【地评线】京彩好评:协同发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迈上“快车道”

【地评线】京彩好评:协同发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迈上“快车道”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评测指标(2022年版)》,从开展数字化评估、推进管理数字化、开展业务数字化、融入数字化生态、优化数字化实践五个方面提出了转型路径,旨在充分激发中小企业自身转型动能,按照“评估—规划—实施—优化”的逻辑闭环,科学高效开展数字化转型。

中小企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和难点。要实现“提质、增效、降本、减存、绿色、安全发展”等目标,推动中小企业步入数字化转型的“快车道”,就必须要完善多方协同发力模式。

顶层设计要走在前,夯实转型地基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健全完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措施,在加强转型引导、推广试点应用、完善配套服务、优化发展环境方面,制定更多切合实际情况和地区发展特色的“合身”政策和“解渴”举措,全面发挥政策“四两拨千斤”的引导作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数字技术在各领域人、机、物各要素互通互联等方面的支撑作用,真正让数据成为重组要素资源、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力量,为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打下坚实基础。

中小企业要勇探索,激发转型活力。当今世界,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特别是用户产品和服务、商业运营模式、产业内部格局、产业之间协作方式等都被数字重构,对中小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因此,中小企业要集中优势力量进行数字化转型,取得战略性的重点突破、重点跨越,实现“换道超车”、跨越发展。同时,强化互联网平台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等大企业的引领作用,通过链式数字化转型等方式,探索共生共享、互补互利的合作模式。

社会支撑要做到位,凝聚转型合力。数字化转型需要有与之匹配的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资源的持续投入,但要素资源不足是制约中小企业长远发展的短板。为此,要深化人才引育,引进能够在数字化转型中发挥关键作用的少数关键人才,多措并举提升中小企业从业者的数字技能。强化资金保障,通过设立并运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基金、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典范奖励等多种方式,对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全方位的资金支持。优化转型生态,打造数据安全保障体系,营造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为中小企业厚植创新创造的土壤。

数字赋能千行百业,加速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为了更好地赢得未来。通过多方协同共同发力,培育肥沃的“数字土壤”,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一定能实现更大的突破,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将更加稳健!(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南昌市政府办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