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夯实法治保障

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夯实法治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同时要求,“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指引,全面满足新发展理念的法治需求,把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夯实创新发展的法治基础。创新之于民族进步、国家兴旺、党建工程有着重大意义。理论创新、文化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是创新的内核。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本质上就是创新生产要素合理配置、供需平衡的体制机制,创新宏观经济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进而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制度创新既是创新的前提,也是法治的固有使命,法治应当为创新破旧消障、拓展空间,重大改革必须于法有据;同时,制度创新的成果须由法治确认,上升为国家意志,以法律的确定性和稳定性确保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新时代十年的经验表明,只有把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取得的改革成果,把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用法律法规固定下来,才能为深化改革提供法治支撑和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应当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这为健全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在法治轨道上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提供了根本遵循。

健全协调发展的法治协同机制。协调发展就是讲求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破解协调发展的难题必须依靠法治,用法治的方式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平衡各方的利益,在协调、稳定中扩展发展空间、调整发展结构、提升发展质量,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新时代十年来,我国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区域重大战略,树立了以法治引领、规范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成功样板,具有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党的二十大对协调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这意味着建立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适应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需要更为完善的协同机制和法律制度保障。这需要聚焦跨区域公共事务治理中的顶层设计与共性问题,规范国家区域宏观调控、调整各区域发展战略、促进各区域合作,奠定区域发展法律体系基础;同时,应当加强地方协同立法,彰显地方协同立法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区域特色,实现区域发展良法善治。

发挥绿色发展的法治功能。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创立、发展和贯彻落实,我国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妥当处理保护和发展的关系,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显著。新时代十年来,我国形成了系统完备的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节约资源与保护生态环境的法律法规体系;全面开展生态环保督察,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建立环境资源审判专门机构,开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筑牢生态文明司法屏障,依靠法治守护绿水青山。随着我国环境资源保护法治动能的不断释放,造就了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新局面,验证了绿色发展理念的先进性和科学性,加快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进程,展示了法治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永续发展中所具有的重要功能。

提升开放发展的法治化水平。无论是实行更为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还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均需要与之相适应的规则体系,以法治促开放。新时代十年,我国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对外贸易和外商投资法律体系,推动建设开放型经济体系,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转变。通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完善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等对外开放高地建设的体制机制,开展紧密的国际法治合作,积极维护国际法治秩序,有效消减由于制度、文化差异而带来的法律制度、法律执行和法律适用方面的冲突与摩擦,积累了丰富的开放发展和国际合作法治经验,极大地改善了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提供共享发展的法治支撑。共享发展的本旨是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由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强调的是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和渐进共享。不仅要实现物质意义上的共同富裕,而且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全面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质。按照党的二十大的部署,实现发展成果共享的分配正义、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需要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其法治着力点是:健全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这些战略举措是一个紧密依存的有机整体,其中分配制度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中流砥柱,是勤劳致富、机会公平、优先实施的就业战略得以推行的保证。特别是公平正义的共享具有更为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应当成为共享发展的基本价值目标。

(作者为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本文为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经济建设重要论述研究》〈项目编号:19FXB001〉成果)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