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

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

——学习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

雪里已闻春信至,新年可期新未来。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对2022年党带领全国人民砥砺奋进迎难而上的努力和成绩进行了回顾,对2023年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寄予了厚望。贺词既温暖人心,又催人奋进,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进一步笃定信心、稳中求进,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辞旧迎新,我们要看到,2022年取得的成绩殊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我们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辞旧迎新,我们要看到,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尚不牢固,许多方面还需要恢复、需要努力。特别是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初级产品价格高位波动,产业链供应链运行不畅,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还有梗阻,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新动能接续还不够,群众就业还有不少困难,再加上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带来的影响不断加深,都给新一年发展稳定工作带来许多不确定因素。

辞旧迎新,我们要看到,尽管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依然严峻,但是,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加上政策效果持续显现,2023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只要经济工作抓好了,各项工作的提升就有了基础、有了底气、有了兜底的保障。我们要不断增强战略自信,坚持以党的二十大制定的既定战略目标为战略指引,紧紧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心任务,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新的一年,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一中心任务不放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是党的基本路线,是经过实践检验和证明了的颠扑不破的真理。实现党的二十大制定的远景目标,首要是抓好经济工作、尽快实现经济恢复发展。2023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需要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分析破解主要矛盾,于严峻复杂形势中寻求突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抓住重大关键环节,纲举目张做好工作。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在提高质量效益基础上实现长期保持合理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各地区各部门要全力以赴、集中精力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优势区域、经济发达地区,更要勇挑大梁,作出示范表率,带动形成大江南北经济大潮中万竿林立千帆竞发的新局面。

新的一年,要继续增强系统观念,努力恢复经济防范风险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党的二十大报告用“六个坚持”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其中之一就是“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体现了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很多,在抓好经济工作的基础上,还要抓好经济政策和其他政策的统筹,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比如,要抓好科技自立自强,着眼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竞争前沿,布局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不断强化战略科技力量。要推进乡村振兴,特别是在当前城市人口就业压力大的严峻形势下,要畅通城乡要素循环,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厚植土壤。要及时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改善民生创造平稳有序的社会环境。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提高战略思维、坚持系统谋划,从全局来推进,更好地续写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

新的一年,要坚持站稳人民立场,紧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开展工作。为人民服务,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党的根本宗旨的最集中体现。我们要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切实兜牢民生底线,进一步采取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重视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就业问题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我们要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支持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和企业,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促进脱贫人口就业。社会保障工作要跟上改革的步伐,要努力扎牢社会保障网,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保障,稳妥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相对而言,农村和欠发达地区的民生问题,更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要有针对性地做好优质医疗、教育、文化资源的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工作。此外,生育支持政策体系要进一步健全,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刻不容缓,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关注和加以解决。为人民服务,要多听人民群众各方面的呼声,尽量凝聚共识,团结一致向前看。正如习近平主席贺词中讲的,“中国这么大,不同人会有不同诉求,对同一件事也会有不同看法,这很正常,要通过沟通协商凝聚共识。”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我们工作的目标,当作检验我们工作效果的试金石,用奋斗创造奇迹,靠团结增强力量,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走过风霜雨雪季,期待春暖花开时。充满生机和希望的2023年已经向我们走来,我们要把习近平主席的谆谆叮嘱和殷切关怀化作前进动力,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接续奋斗中赢得无上荣光!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