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朱永杰:北京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与建设

QQ截图20230104164248

朱永杰 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全国文化中心是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定位之一,是首都功能建设的重要方面。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传承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首都的职责。加强三条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整体保护利用,是北京构建全覆盖、更完善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的内容之一,也是扎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任务。

京杭大运河北京段途经北京多个区(昌平、海淀、西城、东城、朝阳、通州),文化遗产丰富,包括河道、湖泊、闸、桥梁、码头、仓储、古建筑等类40处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地名、传说、风俗等多类11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高粱闸、什刹海等10处点段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两处河道、两处遗产点入选世界遗产名单,分别是通惠河北京旧城段(包括什刹海和玉河故道)和通惠河通州段,以及西城区澄清上闸(万宁桥)和东城区澄清中闸(东不压桥)。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要求,要修订制定法律法规,推动保护传承利用协调推进理念入法入规;要按照多规合一要求,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分别编制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要协调推进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系统推进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再现等重点基础工程建设;要完善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构建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分级管理、分段负责的工作格局,强化顶层设计、跨区域统筹协调,在政策、资金等方面为地方创造条件。要加强组织领导和政策保障,广泛宣传引导,强化督促落实,确保《方案》部署的各项建设任务落到实处。

2021年,北京发布《北京市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进一步完善了长期有规划、中期有行动计划、年度有折子工程的推进实施体系。

一、运河在历史上对北京城的影响

运河是沟通地区或水域间的人工水道,通常与自然水道或其他运河相连。除航运外,运河还可用于灌溉、分洪、排涝、给水等。

自古以来,世界各地文明都有建设运河的记载。比如,巴拿马运河、苏伊士运河。这两条运河对途经地区的航运和文化沟通起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中国的京杭大运河举世闻名,全长1700多千米,是我国古代建造的伟大工程。

中国的运河建设历史悠久。比如,胥河开凿于公元前506年(春秋时期),是世界上非常古老的人工运河,也是中国现有记载最早的运河。灵渠修建于秦始皇时期,古称秦凿渠、零渠、陡河、兴安运河、湘桂运河,是古代中国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2018年,灵渠入选2018年(第五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2021年,灵渠入选第四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名单。隋代修建了隋唐大运河。此后,唐、北宋长期开凿、疏浚、整修隋唐大运河,使得隋唐大运河成为了真正的南北大动脉。

在历史上,运河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方面对北京的影响非常大。根据运河在北京地区的建设,可以分两个时期来看:辽以前北方重镇时期和辽以后的国都时期。

北方重镇时期。北京有3000多年的建城史。在举世闻名的京杭大运河开通前,北京作为北方的军事重镇,很早就开始利用河道来转运粮饷物资。比如,东汉时期,已经有借助温榆河运漕粮的史料记载。三国时期,曹操为了巩固后方,先后开凿平虏渠和泉州渠。隋大业四年,开凿永济渠。此渠是京杭大运河的最北段。

历史上,随着运河的修建,北京的军事和政治地位得到大大提升。此外,运河的修建对北京地区的经济和文化影响也很大。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