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大力弘扬雷锋精神

在新时代大力弘扬雷锋精神

近日,“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此,全国广泛开展了学雷锋活动,“雷锋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60年过去了,雷锋依然是中国人的精神丰碑,标记着全民族的道德高度,他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新时代新征程,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对于我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修养,汇聚起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抚顺,向雷锋墓敬献花篮并参观雷锋纪念馆。他深情地指出,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不断闯关夺隘,也需要更多的时代楷模。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这和我们党“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勤务员”是一脉相承的。我们要见贤思齐,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学习雷锋精神,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学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的意义、方向和方法,为我们进一步开展好学雷锋活动,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指明了方向。

雷锋是一个不朽的名字,他是在我们党培养下成长、在火热的社会主义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他出身很苦,新旧社会的鲜明对比,使他憎恨旧社会,热爱新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洪流后,他赤诚地忠于党和人民,坚持用革命理论武装自己,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练自己,自觉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把个人的前途完全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成为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在日记中曾写到:“党的声音,就是人民的声音。听党的话,就会开放出事业的花朵!”“把自己的全部力量献给党的建设事业。在生产中,一定完成任务,一红到底,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甘当革命的螺丝钉是雷锋的执着追求,党把他放在哪里,他就在哪里闪光。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心中闪亮。

一个社会的繁荣稳定,需要正确的价值导向作指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雷锋,一个年仅22岁的解放军战士,以短暂的一生谱写了无比壮丽的人生诗篇,树起了一座令人景仰的思想道德丰碑。他当过农民、当过拖拉机手、到炼钢厂当工人,后来参加了解放军,他所作的虽然都是一件件普通的小事,但正是在这些小事中蕴涵和揭示着人生的意义在哪里,怎样才能获得真正幸福的重大命题。在离去半个多世纪以后,雷锋的名字仍然为人们所熟知和传颂,这个名字背后蕴含的真、善、美的精神内涵,依然是我们现代人道德行为规范的楷模。雷锋精神承载着社会主流道德的价值取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成为宝贵精神财富。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无论物质生活如何富足,人们对于崇高思想道德的向往和追求不会改变。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就要不断提升道德境界,像雷锋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不懈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崇尚集体主义,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为国家和人民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坚守服务、奉献的本真,发扬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要坚持用雷锋精神充实自我,自觉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千千万万更多的人,在全社会播撒信念和道德的种子,让社会主义道德的阳光温暖人间,让文明的雨露滋润社会。

在雷锋身上,生动体现了共产党人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和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蓬勃朝气。雷锋曾说:“我愿在暴风雨中,艰苦的斗争中锻炼自己,不愿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他把“生为人民生,死为人民死”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牺牲一切,曾向党组织表示,革命需要我堵枪眼,我就去做黄继光;革命需要我烧木炭,我就去做张思德。在工作中,雷锋不怕苦、不怕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繁忙工作之余挤出时间学习文化知识,写下近20万字的学习笔记,不断钻研农业生产、驾驶等工作中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所有共产党员都要保持战略清醒,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勇于迎击任何狂风暴雨、战胜任何惊涛骇浪,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不止。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那样增强斗争精神,保持进取锐气,积极投身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实现什么样的目标,人是决定性因素。我们党一直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雷锋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以言行一致的毕生实践回答了“怎样做人、为谁活着”这一根本问题,从而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理想有道德的人、一个永远活在人民心中的人。他曾说:“我们吃饭是为了活着,可活着不是为了吃饭。我活着是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而斗争。”雷锋决不仅仅是哪一个时代的楷模,而是一代代人永远的楷模。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呼唤千千万万个新时代的雷锋共同行动。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就要自觉把个人追求同国家、集体紧密联系起来,同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紧密联系起来,努力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颗螺丝钉。”雷锋甘当革命的螺丝钉,把自己短暂的一生全部献给了党、献给了人民,雷锋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发扬光荣传统,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自觉把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的光芒。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