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东代表:推动原始创新走向产业

王旭东代表:推动原始创新走向产业

市人大代表、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旭东重点关注高精尖产业体系建设。他建议通过有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从创新到再创新”的良性循环。

截至2022年11月底,本市有效发明专利量超过47万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16.1件。丰富的创新资源背后,蕴含着的是快速变化的技术方向。“科技成果转化的本质,就是把技术变成产品再变成商品。”王旭东表示,科技成果转化过程的最典型形式,就是孵化创新型企业。

位于房山区的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种子孵化园,就是一个创新企业孵化器,至今已经成功孵化出多家石墨烯相关企业。从零开始、技术带动,实现石墨烯这一新材料最终走向产业之路。

王旭东表示,不论是新材料,还是脑科学、人工智能等高精尖行业,都会经历由智力集中向产业集中的转化过程。不过,一个创新企业的成长周期短则几年,长则十年甚至更久,“北京已经证明了从原始创新走向产业的路径,是能够走通的。当然,耐心和战略定力很重要,同时也要为创新企业,特别是仍处在‘幼年’成长期的企业寻找龙头引领、提供资本支持。”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