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奏响“复苏曲”  跳起“春之舞”

【地评线】京彩好评:奏响“复苏曲” 跳起“春之舞”

多个旅游景点摩肩接踵,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电影院线“人从众”,票房达67.58亿元,同比增长11.89%;观影人次为1.29亿,同比增长13.16%;不少餐饮门店重现排队叫号……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流动的中国”加速归来,假日经济红红火火,可观的数据展现了中国澎湃的消费活力,市场复苏和经济增长迎来了“开门红”,奏响“复苏曲”。

春节市场的“复苏曲”,涌动着强劲的消费活力,是经济回暖的重要信号,也充分说明消费市场提质增效态势没有改变,我国经济韧性足、潜力大的特点没有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国有14亿多人口,消费市场空间广阔。尽管去年受疫情多发频发影响,消费市场复苏承压,2022年,中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2.8%,不及资本形成50.1%的贡献率。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23年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各地推出了发放消费券、开展“年货节”等一系列刺激消费措施,商务部还把2023年定位为“消费提振年”。在多种因素综合作用下,今年春节“黄金周”再次展现出应有的含金量,也为我国消费市场稳定恢复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春节市场的“复苏曲”,是我国经济稳步回升、积极向好的标志,也是民众信心大增的体现,这包括对疫情防控取得胜利的信心、对经济增长前景的信心、对就业市场不断改善的信心、对收入水平稳定提升的信心等。我国经济遭遇多次“压力测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不仅稳住经济大盘,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基本稳定,还在新能源、电动汽车等新兴产业领域实现了新突破、迈上了新台阶。这种“走上坡路、开顶风船”的表现,充分说明,只要尽最大努力、干出更大实效,我国经济这艘巨轮一定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战胜困难挑战,赢得长远发展。

一年之计在于春,起步就是冲刺。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直面问题矛盾,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解痛点、疏堵点、破难点……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持续发力,民众消费信心的进一步增强,为企业生产注入强大动力,企业的激情也在涌动澎湃。为争取一季度“开门红”,订单能按期交付,许多企业春节期间都开启了不停工模式,确保生产线正常运转。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更多项目工地、企业工厂也陆续恢复了工作,分秒必争抓生产,处处充满着干劲十足、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广大企业和企业家发展动力的释放,中国经济一定会步入更加稳定、健康的发展轨道。

卯兔迎新,岁序更替。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兔子是活力和机敏的象征。只要大家同心同向,跳起“春之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经济发展的战略蓝图变成“施工图”“实景画”,我国经济社会活力必将进一步释放,迎来更光明的前景。(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河南省信阳市纪委宣传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