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9年来取得哪些成效?

京津冀协同发展9年来取得哪些成效?

17家北京市管国企在雄安新区投资项目100余个50项临床检验结果在京津冀685家医疗机构实现互认

 

1月31日,京津冀定制快巴燕京航城至国贸线开通试运营。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14年以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了诸多成效。

2月23日,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九年来,北京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一核”的辐射带动作用,切实增强与津冀两省市的协同联动,推动雄安新区和城市副中心“两翼”联动发展,让一体化交通网络“跑起来”、生态环境持续“好起来”、产业对接协作“串起来”、协同创新步伐“快起来”、群众的获得感“多起来”,现代化首都都市圈生机勃勃。

疏解非首都功能

北京成为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超大城市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9年来,北京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取得新成效,坚持把疏解非首都功能作为解决北京“大城市病”、优化提升首都功能的先导和突破口,处理好“都”与“城”、“舍”与“得”、疏解与提升、“一核”与“两翼”的关系,以减量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

从源头上严控非首都功能增量,修订实施新版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累计不予办理新设立或变更登记业务超2.44万件。2022年,北京科技、商务、文化、信息等高精尖产业新设市场主体占比达65.6%。

扎实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2014年以来,累计退出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近3000家,疏解提升区域性专业市场和物流中心近1000个。

与此同时,教育医疗资源布局不断优化,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主体搬迁入驻昌平新校区,天坛医院整体搬迁、同仁医院亦庄院区扩建、积水潭医院新龙泽院区等项目如期完工投用,朝阳医院东院基本完工。城乡建设用地减量120平方公里,北京成为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超大城市。

雄安新区

北京40余所学校对接支持雄安相关机构

过去9年来,北京一如既往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取得新进展,始终把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作为北京分内之事,扎实落实京冀两省市共同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为助力提升雄安新区公共服务水平和综合承载能力,北京以“交钥匙”方式支持雄安新区建设3所学校、1所综合医院,建成后由北海幼儿园、史家小学、北京四中、宣武医院提供办学办医支持。

目前,幼儿园、小学、中学3所学校项目已全部建成交付,医院项目正在进行机电安装,计划今年9月竣工交付。

此外,北京40余所学校、5所医疗卫生机构对接支持雄安新区相关机构,17家市管国企在雄安新区投资项目100余个,涉及基础设施、城市运营、生态环境等多个领域。京雄城际铁路全线贯通运营,京雄高速北京段六环至市界段完工通车,今年将全线通车,京雄直联直通的交通体系初步成形。

民生保障

多条高铁、高速路建成通车 出行更便捷

在交通领域,京津冀互联互通进一步提速,由“走得了”向“走得快”转变。北京形成航空“双枢纽”格局,助力打造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轨道上的京津冀”不断巩固提升,京张高铁、京唐城际、京滨城际开通运营,京哈高铁全线贯通,京昆、京台、京秦等9条高速公路相继建成通车,群众出行更加快速便捷。

在生态领域,生态环境治理进一步提质,由“持续向好”向“蓝天常现”转变。2022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66.5%。京冀签署新一轮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养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协同推进密云水库全流域水源保护工作。永定河、潮白河等五大主干河流重现“流动的河”并贯通入海。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完成营造林213.9万亩,全力打造区域绿色生态屏障。

在公共服务领域,北京积极推动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津冀延伸,成立15个跨区域特色职教集团(联盟),组建22个京津冀高校发展联盟,累计实施京冀、京津医疗卫生合作项目约50个,助力提升当地公共服务水平。50项临床检验结果在京津冀685家医疗机构实现互认,20项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在三地313家医疗机构试行共享,京津冀4800余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5500余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

北京城市副中心

运河商务区注册企业已达1.97万家

2021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呈现出新风貌。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扎实落实支持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意见和北京市实施方案,副中心城市框架全面拉开,保持着生机勃发的良好势头。

其中,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大文化设施主体工程完工,今年将建成投用;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完成结构总工程量50%,东六环入地改造西线隧道首段贯通;环球主题公园开园迎客,成为北京文旅新地标。

近年来,优质要素资源加速集聚,张家湾设计小镇、运河商务区分别注册企业382家、1.97万家。城市副中心加快打造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北京绿色交易所正式落户,副中心成为北京平原地区首个国家森林城市。

通州区与北三县

项目推介洽谈会连办4年累计意向投资超千亿元

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进入新阶段。两地跨界道路通达性不断提高,区域内已建成对接道路10条、跨潮白河桥梁5座;厂通路公路部分总体工程进度过半,潮白河大桥北京段、河北段已于去年年底同步开工,轨道交通22号线(平谷线)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北三县至北京国贸地区通勤定制快巴试点开通。

同时,北京积极引导适宜产业向北三县布局,成功举办2022年北京通州与河北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签约项目37个,意向投资额280亿元,2019年以来累计签约项目160余个、意向投资额1080亿元。

目前,大运河京冀段62公里实现旅游通航,潮白河森林生态景观带建设完成,初现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生态画卷。北京潞河中学、北京实验学校与三河开展合作办学,中日友好医院、友谊医院等央属、市属医院与北三县医疗机构持续开展合作,助力提升当地公共服务水平。“区域通办”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依托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云窗口”,推动3600余个政务事项延伸至北三县。

现代化首都都市圈

北京企业对都市圈企业累计投资超1.6万亿元

近年来,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设迈出新步伐。

今年,《关于北京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提出,要着力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是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必经阶段。

经过几年的协同发展,已初步形成了由“通勤圈”“功能圈”“产业圈”组成的现代化首都都市圈。“通勤圈”是现阶段首都都市圈建设的重点,主要是促进环京地区深度融合,完善区域快线,加强公共服务配套,形成同城化效应。“功能圈”主要是促进京津雄联动发展。“产业圈”主要是促进节点城市强链补链,聚焦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工业互联网、氢能等重点产业链,形成紧密分工协作格局。

京津冀三地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优化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其中,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已签约北京项目465个,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新增注册企业累计超过4000家。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进入实质化运营阶段,注册企业超百家。中关村企业在津冀两地设立分支机构累计达9500余家,北京流向津冀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超2100亿元。

2015年以来,北京企业对都市圈企业投资次数累计超3.2万次,投资额超1.6万亿元。2022年,北京企业对“通勤圈”“产业圈”投资次数均为2015年的2倍,对“功能圈”投资次数也达到1.5倍。三个圈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占京津冀的比重超4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