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进一步阐明“安全倡议”

《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进一步阐明“安全倡议”

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面对全球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有增无减,人类社会面临的安全挑战问题单越来越长,习近平主席深刻把握人类前途命运和世界发展大势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弥补人类和平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在全球安全倡议提出近一周年之际,中国政府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以下简称《概念文件》,为解决全球安全难题提供了更系统的思路、更可行的举措,为全球安全倡议进一步走深走实擘画了路径,为守护世界和平安宁指明了方向。

(一)

实现各国共同安全,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应有之义。安全问题是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如果解决不好,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就难以顺利推进。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安全的内涵超越冷战时期对峙平衡的安全,超越传统意义上的军事安全和一国一域的安全,呈现出以下特点。

安全问题的联动性更加突出。安全问题同政治、经济、文化、民族、宗教等问题紧密相关,非传统安全威胁和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一个看似单纯的安全问题,往往并不能简单对待,否则就可能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困境。恐怖主义就是典型的例子,其滋生蔓延受经济发展、地缘政治、宗教文化等多种复杂因素影响,单纯靠一种手段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安全问题的跨国性更加突出。过去三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成为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一次重大挑战。事实再次说明,安全问题早已超越国界,世上没有绝对安全的世外桃源,一国的安全不能建立在别国的动荡之上,他国的威胁也可能成为本国的挑战。各国可谓安危与共、唇齿相依,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而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包打天下来实现所谓的绝对安全。

安全问题的多样性更加突出。随着全球化深入发展,安全问题的内涵和外延正在不断拓展。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环境安全、能源资源安全、重大自然灾害、人工智能安全等非传统安全带来的挑战明显上升,难民危机愈演愈烈,网络攻击、网络窃密问题突出,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已经成为全世界、全人类面临的重大生存和发展威胁之一。各种安全问题相互交织、相互作用,解决起来难度更大。

(二)

与此同时,随着百年变局向纵深演进,一些新的因素助推安全风险不断积聚,安全挑战不断上升,世界各国正面临史所罕见的多种风险挑战,人类社会正陷入前所未有的多重安全困境。

一方面,强权政治、霸权主义、霸凌行径对世界和平形成严重威胁,给地区安全造成严重冲击。大国博弈日趋激烈,地缘冲突不断加剧,追求自身绝对安全的利己主义行径正与实现普遍安全的共同目标发生激烈碰撞,大国战略互信与合作严重不足,大大增加了误判风险。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一些西方大国的军工企业赚得“盆满钵满”。个别国家大搞颠覆渗透、煽动意识形态对立和阵营对抗,把世界推向分裂冲突的边缘,严重危害世界安全。

另一方面,全球安全治理体系严重滞后,国际社会在应对全球及跨国性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方面越来越难以形成合力。一些国家尊崇唯我独尊、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等狭隘思维,借多边之名行单边之实,借规则之名行“双标”之实,借民主之名行霸权之实,大肆出台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执意打造“小院高墙”“平行体系”,泛化国家安全理念,肆意干涉他国内政,使全球多边安全体系遭受猛烈冲击,使全球安全治理陷入困境。

(三)

新的安全形势,呼唤树立新的安全观念。全球安全倡议是继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倡议之后,中国提供的又一重要国际公共产品,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为推动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改革、破解人类面临的安全困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重要的理念和思想引领。一经提出,即引发国际社会积极反响,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对倡议表示赞赏支持。《概念文件》进一步阐明了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理念与原则、重点合作方向、合作平台和机制,既展现顶层设计的宏观思维,又包含解决实际问题的微观视角,既立足于解决人类安全的现实问题,也旨在谋求世界和平的长久之道。

第一,坚持新安全观,指引和平方向。《概念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理念与原则,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是理念指引。习近平主席2014年首次提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赢得国际社会普遍响应和广泛认同。这一安全观的核心内涵,就是主张秉持共同安全理念,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的安全;主张重视综合施策,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协调推进安全治理;主张坚持合作之道,通过政治对话、和平谈判来实现安全;主张寻求可持续安全,通过发展化解矛盾,消除不安全的土壤。这一新安全观超越了西方传统安全理念,超越了西方强权政治安全逻辑,超越了西方长期以来抱守的零和博弈安全思维,为国际社会应对安全挑战提供了根本遵循。

第二,坚持合作共赢,形成和平合力。要有效应对人类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合作是唯一选择。当今世界,安全问题是双向的、联动的,只顾一个国家安全而罔顾其他国家安全,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的所谓绝对安全,不仅是不可取的,而且最终会贻害自己。《概念文件》列出20项重点合作方向以及5个合作平台和机制,尤其引人关注的是,《概念文件》特别强调大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上承担特殊重要责任,倡导大国带头讲平等、讲诚信、讲合作、讲法治,带头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坚守不冲突不对抗的底线,求同存异、管控分歧。

第三,坚持公平正义,筑牢和平根基。《概念文件》强调要坚定支持联合国安全治理核心作用,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支持联合国为预防战争冲突、建设和平架构、推动战后重建所作的努力,支持联合国在国际安全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坚持和维护联合国宪章,不断完善相关国际规则,确保国际秩序公正合理、人类社会公平正义。对同一性质的安全问题,特别是反恐、难民、疫情等问题,不能根据本国眼前利益对别国采取截然相反的态度。要通过坦诚深入的对话沟通,增进战略互信,减少相互猜疑,求同化异,着眼各国共同安全利益,从低敏感领域入手,不断扩大合作领域。

第四,坚持改革创新,丰富和平手段。现行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应该加以改革完善,推动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更加合理、更加有效的方向发展。《概念文件》强调,要不断加强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推动形成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协同、非政府组织参与的安全治理格局。面对国际安全形势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要不断丰富维护和平的工具箱,尤其要将预防性外交作为优先方向,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安全风险能力,增加安全治理的预见性、精准性、高效性。

和平如阳光,安全似雨露,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概念文件》的发布对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全球安全倡议一定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指引各国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宁。

(作者系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