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路径方法

深刻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路径方法

“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主题教育的方式方法作了部署,强调要以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实际效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既是实践论,也是方法论,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规划了清晰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

充分认识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的重要意义

党内集中教育需要提高认识,更需要付诸行动,以新的思想认识推动实践,又以新的实践深化思想认识。坚持把学和做结合,把查和改贯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历次集中教育的一条成功经验。实践证明,党内集中教育只有坚持知行合一,不断让思想自觉引导行动自觉、让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才能抓得实、做得深、走得远。

这次主题教育强调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意味着从一开始直到结束,都要开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不分“先后”、不分“轻重”、不分“缓急”。通过学习提高理论素养,通过调查研究掌握实际情况,然后把学习的内容和研究的成果用在推动发展中,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同时把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验证效果,查漏补缺,真正做到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两结合,边学边查边改。掌握好、运用好这一科学方法,对于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提升党内集中教育的整体成效,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表明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并不简单要求、硬性规定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的前后顺序、时间节点,必须同步谋划、同步开展,持续用力、持续深化,让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重点措施“四个轮子”一起转、一直转,把主题教育做实做好做到位。

把理论学习贯穿全过程。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和重要基础,其效果直接决定着主题教育的成效。坚持把理论学习贯穿全过程,就是要自始至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从事什么工作就重点学什么,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把调查研究贯穿全过程。大兴调查研究并将其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实践品格,必将为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把调查研究贯穿全过程,就是要自始至终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直奔问题去、直奔困难去、直奔落实去、直奔服务去,找准推进工作的切入点、解决问题的着力点,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要掌握真实情况和民情民意,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群众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

把推动发展贯穿全过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目标就是运用这个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目标。把推动发展贯穿全过程,就是要自始至终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破难题、促发展,保持战略清醒、战略自信、战略主动,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办实事、解民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把检视整改贯穿全过程。我们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把检视整改贯穿全过程,就是要自始至终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对表对标、找准问题,对号入座,举一反三,对照岗位职责找个人差距、工作差距;深挖根源、反思问题,敢于并善于自我解剖,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担当精神、道德修养、作风形象等方面过一遍筛子,切实把问题找全找准、把根源查实查深。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有什么短板就补什么短板,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短期内能够整改到位的立行立改、按期完成;需要一段时间的,要制定阶段性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改。

坚持统筹联动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

“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突出强调要牢牢把握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四者之间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的紧密联系,注重落实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坚持全面把握、整体推进、相互联动,真正做到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四项重点措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一步提升主题教育的整体质量和效果。

坚持系统观念,把握相互关系。从主题教育重点措施的内容来看,理论学习是基础和前提,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一刻也不能离开理论的先导作用;调查研究是途径,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也是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过程;推动发展是目的,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最终都是为了解决发展难题,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检视整改是关键,坚持问题导向,深挖突出问题,深刻反思剖析,才能让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更有针对性。开展主题教育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增强系统观念,打通内在联系,把握各项措施的关联性、耦合性,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把每项工作措施相互贯通起来,有机融合起来,充分释放每项举措的效力,形成以学促干、以研促查、以查促改的强大合力。

抓住工作重点,明确主攻方向。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相贯通不是平均用力,统筹起来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四项重点措施,各有任务,各有侧重,只有结合实际工作,把重点措施做扎实、做到位,主题教育才有准星、有抓手。深化理论学习,要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大兴调查研究,要结合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实际,从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要事急事、政策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中梳理确定调研课题,制定调研清单。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找准本地本部门本单位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切入点、发力点,使自身工作有效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抓实检视整改,要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区分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具体情况,全面查摆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解决重点问题。

恪守人民至上,让群众来评判。检验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不是看开了多少会、表了多少态、写了多少材料,而是要看解决了多少问题,产生了怎样的实际效果,人民群众如何评价。抓好理论学习,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自觉站在群众角度想问题、作决策。抓好调查研究,要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围绕就业、教育、医疗等领域,梳理并解决一批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抓好检视整改,要悉心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公布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情况,始终把主题教育置于群众和社会监督之下,确保主题教育成效经得起实践检验、真正让群众满意。

坚持以身作则,做到以上率下。在主题教育中,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抓好理论学习,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带头抓好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带头推动发展,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干事创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带头抓好问题检视和整改,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职责,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开门搞教育,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让群众得实惠。要带头抓好所在地区、分管领域的主题教育,压实领导责任,全程掌握进展情况,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作者单位:安徽省委组织部研究室 )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