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强国讲堂】杨学成:数字中国与未来产业的展望

QQ图片20230804091403

杨学成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一、我国在数字技术发展上取得的成就

经过最近二十多年的发展,数字技术已经深度融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生活、学习、娱乐以及工作等方面更是一刻都离不开数字技术的支撑。应该说,数字技术是近年来对于我们影响最为深刻也最为全面的一项技术,同时我国在数字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一)数字经济的规模和体量

目前,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三分之一。这是第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表明了在全球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背景下,我国数字经济在规模和体量上已经跻身于前列。

此外,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这些年中,在中国大地上出现了很多数字企业、互联网公司,它们实际上都是以数字技术的应用为主线进行商业化开发的,并且都已经跻身于世界著名互联网公司的行列。我们可以看到,一堆“数字巨兽”在中国大地上孵化出来,这些数字企业在数字领域的发展推进了我们对于数字技术的应用。

(二)数据基础设施建设

在上述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前谋划、积极推进,提出了网络强国建设的战略目标。近年来,围绕着网络强国建设的战略目标,我们逐步推进落地实施,其中一个重点就是关于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可以说,我们现在已经拥有了世界上最完备的、布局相对比较超前的数据基础设施,尤其是在2020年国家发改委提出的“新基建”中,有四个方面都与数据基础设施相关:一是5G基站建设,近年来我国5G基站的部署非常快,已经达到全球5G基站的70%以上;二是大数据中心,我们已经完成了相关的整体规划布局,在全国各地建设一系列大数据中心,同时构建了面向全国算力的整体调度网络——“东数西算”工程,涉及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不同区域的大数据中心集群,我们的算力资源将会蓬勃发展;三是工业互联网,我国在工业互联网的标准制定层面、应用层面走出了一步先手棋,在推动工业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的过程中是走得比较靠前的;四是人工智能,也属于新型的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基于大语言模型,尤其是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的应用或是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都离不开人工智能这样一个大型基础设施的建设。这一系列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带来了数据、算力以及在二者之上的算法突飞猛进的发展,为未来更高质量的数字经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三)率先把数据列为第五大生产要素

在推进硬件基础的同时,我们也在快速推进数据领域中软件的顶层规划,尤其是以数据要素的认定为主线。2020年,我国率先把数据列为同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的第五大生产要素。数据作为生产要素是最具乘数效应的,能够对其他生产要素产生倍乘的效果。把数据列为生产要素,意味着我们想要通过数据来促进整个经济的增长。在此基础上,我们围绕数据不断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文件,数据要素正在发挥出非常强劲的经济发展动力。

2022年12月,被称为“数据二十条”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对外发布。作为数据相关顶层设计的“数据二十条”,对数据要素的使用包括确权以及价值的分配等方面作出了最基本的指引,这意味着我们围绕着数据要素给出了中国方案。从“数据二十条”中,我们能够看到关于数据要素未来在社会治理中的应用和发展的思想,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主动式的制度设计,也是为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与中国力量。

在“数据二十条”的基础上,2023年以来,我们做出了一系列动作,比如在机构改革中组建国家数据局,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这一系列动作表明,我国在数字中国建设,尤其是数据要素的使用方面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顶层设计,也意味着未来我们对于数据要素的使用将会更加走向深入。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数据要素的应用将会直接助力中国式现代化,这是我们对未来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一次主动的制度设计。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