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1432: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体育密码”

6151432: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体育密码”

6151432!

这是一段旋律,作为杭州第十九届亚运会推广歌曲及开幕式主题曲,《同爱同在》中“同爱同在同分享”的歌词脍炙人口、振奋人心。这首歌曲围绕“亚洲命运共同体”理念创作而成,整篇用一个“同”字贯穿,寄托着亚洲大家庭同呼吸同感受同梦想的美好愿望。在开幕式上,网幕中出现的影像呈现亚洲各地代表性景观和壮阔风光,展示了不同肤色、不同地域的“亚洲面孔”团结一心向未来的欢聚景象。

这也是一串密码,传达出亚洲各国山水相连、人文相亲、命运相依的紧密联系和深厚友谊,表现了全亚洲人民在地理、心理和精神层面上的共通和认同,揭示了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丰富内涵和实现路向。

作为亚洲最高水平的体育赛事,亚运会承载着亚洲人民对和平、团结、包容的美好向往。习近平主席在杭州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的致辞,洋溢着热情友好的情谊,宣示了新时代中国推动亚洲大家庭团结合作的坚定决心,为促进亚洲和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信心与力量。我们要以杭州亚运会为契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谱写推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篇章。

9月23日晚,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在浙江省杭州市隆重开幕。习近平、蔡奇、丁薛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式。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9月23日晚,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在浙江省杭州市隆重开幕。习近平、蔡奇、丁薛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式。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以体育促和平

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通过体育来追求和平促进发展始终是人类社会孜孜以求的目标。

从古代奥运会开始,人们就开始探索通过体育呼唤和平、弥合分歧。比如,早在古代奥运会期间,古希腊的一些城邦领袖就共同签署了《神圣休战条约》。1894年国际奥委会成立以后,一直积极在全球范围推广奥林匹克运动,希望通过体育运动推动世界和平。

自1993年起,在每一届奥运会开幕前,联合国都会签署和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彰显了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实现和平的决心。2013年8月23日,联合国大会第67届会议决定每年的4月6日为体育促进发展与和平国际日。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体育对和平发展与社会进步的促进作用得到进一步认可。

作为一种通用语言,体育以奥林匹克精神所代表的人类文明追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理念高度契合。实践证明,体育是“推动实现和平发展目标的一种灵活、有效的工具”,体育活动超越政治活动的凝聚力被国际社会广泛认可。

过去几十年,得益于亚洲地区总体保持稳定,亚洲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占世界经济比重超过4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亚洲地区2023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70%。亚运会正是这一“亚洲奇迹”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毫不夸张地说,一部亚运史正是一部亚洲国家不断追求和平与团结的历史。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霾不散,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亚洲大家庭同样无法独善其身。

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和地区形势,我们要以体育促和平,坚持与邻为善和互利共赢,抵制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共同营造对亚洲、对世界都更为有利的地区秩序,将亚洲打造成世界和平的稳定锚。

1129905774_16967797374341n

9月30日,中国组合全红婵(右)/陈芋汐在杭州亚运会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中。新华社记者 杜宇 摄

以体育促团结

在亚洲各国,有很多关于“团结”的论述。比如,我国古人早就指出“人心齐,泰山移”,越南有句俗语叫“独木难成林,三树聚成山”,哈萨克斯坦有句谚语叫“有团结的地方,定有幸福相随”,马来西亚有句谚语叫“遇山一起爬,遇沟一起跨”,印尼有句谚语叫“甘蔗同穴生,香茅成丛长”,等等。

回溯历史的长河,在争取民族独立的伟大斗争中,在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的艰难时刻,在抗击印度洋海啸和中国汶川特大地震等灾害的紧要关头,亚洲各国人民守望相助,克服和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和挑战,展现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团结力量。

杭州亚运会的盛况再一次向世人昭示:纵使国际和地区形势变乱交织,亚洲人民对友谊的珍视、对团结的向往不可阻挡。事实上,杭州亚运会吸引了亚洲各国各地区运动员踊跃热情参与,赛事设置40个大项,亚奥理事会全部45个成员实现“大团圆”,超过1.2万名运动员报名。“规模最大、项目最多、覆盖面最广”——这三个杭州亚运会之“最”,展现出中国强大的号召力以及亚洲人民对杭州亚运会的热切期盼和坚定支持。

当前,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前所未有,眼下的亚洲正处于历史十字路口。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唯有心手相牵、团结协作,才能汇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正能量,携手开创美好未来。

面对层出不穷的不确定性,我们要以体育促团结,把握历史机遇,合作应对挑战,践行“永远向前”的亚奥理事会格言,把共同发展、开放融通的亚洲之路越走越宽,进一步增强亚洲国家、亚洲人民之间的凝聚力。

以体育促包容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一切生命有机体都需要新陈代谢,否则生命就会停止。文明也是一样,如果长期自我封闭,必将走向衰落。只有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取长补短,才能保持旺盛生命力。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中华文明自古就以开放包容闻名于世,在同其他文明的互通有无、交流互鉴中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亚洲文明和世界文明进程。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取向,决定了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倡议正是源于中华文化中“协和万邦”“天下为公”“和而不同”“天人合一”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理念和思想精粹,致力于促进亚洲不同国家之间交流合作。

亚洲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上创造了璀璨的文明,为世界文明发展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亚运会既是体育盛会,也是文化盛宴。杭州亚运会让世界从“浙”扇窗口看到了一个开放包容、活力澎湃、自信文明的新时代中国,它不仅是一个向亚洲展示中国的舞台,也是亚洲人民相知相亲、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更是一个向世界展示亚洲多元文化的平台。本届亚运会上,涵盖武术、藤球、板球、卡巴迪等不同民族和地域特色项目,不同地域、各有特色的文明之花在此共同绽放,充分彰显了亚运体育文化的多元性和包容性,亚洲体育之光照亮文明交流互鉴之路。

在亚洲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要以体育促包容,增强文明自信,坚持交流互鉴,以兼收并蓄的态度汲取其他文明的养分,促进亚洲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前进,努力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

(作者单位: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