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读懂“枫桥经验”历久弥新的“奥秘”

【理响中国】读懂“枫桥经验”历久弥新的“奥秘”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植根历史文化沃土,奋进新征程,把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将更加有力地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探讨“枫桥经验”60周年历久弥新的“奥秘”,汲取经验、启迪智慧,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1

游人在庐山植物园观赏枫叶(11月18日摄)。新华社照片,九江(江西),2023年11月19日。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枫桥经验”的历久弥新,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枫桥经验”之所以有效,最根本的一点就是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使基层党组织成为促进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的“主心骨”,在党的领导下,发动群众依法治理社会。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完善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把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必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特别是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建强基层党组织,打造素质过硬、本领高强的“两委”干部队伍。

“枫桥经验”的历久弥新,重点在于始终坚持德法相融。坚持德法相融。“枫桥经验”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注重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使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枫桥经验”充分利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与问题,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立法、执法、司法环节,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德治在“润物细无声”中净化社会风气、促进社会文明,以其特有的软性教化方式滋养基层治理体系。将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有机结合起来,实施基层党建“五大引领”工程,着力构建党统一领导下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的基层治理体系,推动更多的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发力,强化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形成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经验,推动健全覆盖城乡街镇村社的纠纷预防化解链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努力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街头巷尾,绘制出环境美、风气正、人心齐的和美基层新画卷。

“枫桥经验”的历久弥新,根本在于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回顾历史,枫桥经验从“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到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再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就是始终坚持“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的实践原则。新时代“枫桥经验”,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提升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能力,增加群众满意度、幸福感。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深入群众、多到群众中去听听群众的“心里话”,真正做到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时刻关注群众的“柴米油盐”,当好带领群众奔向更加幸福美好未来的“领路人”,真抓实干、笃行不怠,面对群众诉求,深入结合群众情况,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要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反馈,只有行动上的实打实才能真正托举起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经济发展局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