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CEO”挑起兴农“金扁担”

“乡村CEO”挑起兴农“金扁担”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随着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回归乡野、扎根农村。2019年人社部等部门发布的一批新职业中,就包括农业经理人,也称“乡村CEO”,实际上就是懂乡村产业管理、经营服务的农业经理人。如今,越来越多的“乡村CEO”开始涌现,他们带领村民创业、振兴乡村经济,使乡村焕发出勃勃生机。

“乡村CEO”是激活经济的“带路人”。虽然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成立了不少强村公司,但很多村干部并不擅长经营,强村公司也打开不了市场。乡村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经营乡村也需要专业对口的职业经理人。广东省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培育计划通过“政府+企业+高校”三方联合培育的模式,形成兴乡人才成长成才的合力,培育“百名兴乡典型、千名兴乡创客、万名兴乡火种”。积极培养“新农人”的最终目的是经营乡村、产生经济效益,让“新新”之火点燃振兴之路,带动一个村庄的发展,并且彼此之间畅通交流,实现村庄的联合发展、区域的连片发展。

“乡村CEO”是打造品牌的“造梦者”。随着乡村振兴不断走深走实,农村迫切需要一大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人才,“乡村CEO”就应运而生。其中90后、95后居多,甚至还有00后也加入行列。在浙江天目山脚下的一块大草坪上,几位“00后”年轻人围坐在一起,他们有个3年创业之约,约定全身心投入乡村事业。他们为农场打出IP“向往的蘑菇屋”,推出蘑菇主题亲子乐园,开设蘑菇主题的研学课程。仅仅3个月,有3000多人来到了农场里,活动结束后结账,平菇卖出了每千克50元的高价。乡村是有希望的田野,一个个有理想、有情怀的“乡村CEO”正把梦想打造成现实。

“乡村CEO”是绘就美丽的“插画师”。乡村承载着农产品供给、生态屏障、文化传承等重要功能。农村环境直接影响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城镇后花园。位于余杭区黄湖镇的青山村,产业并不多,也没有旅游资源吸引外来游客。选择依托艺术设计和公益文化做文章。改建村内建筑、将艺术融入乡村建设,设计师、公益团队陆续在村中落户,集聚了一批本土创客和手工艺人。2023年,青山村入选浙江省“艺术乡建”典型案例,“青山民艺社”和“青山共富工坊”帮助村民增收致富,村集体经济近3年年均增长超60%。“乡村CEO”手执“画笔”让农村人居环境展新颜,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武汉市江夏区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