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黄金十年:经验与启示

摘要:“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既对新时代我国开放空间布局进行了统筹规划,又对中国与世界实现开放共赢的路径进行了顶层设计,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提供了中国方案,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在世界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摘要】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共建“一带一路”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一带一路”建设面临定位困境、投资模式创新、东道国二元性问题、国内发展转型、美西方搅局等诸多挑战,可概括为“中国两难”。这也催促我们树立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国内和国际、统筹合作和斗争、统筹存量和增量、统筹整体和重点,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抓住数字、绿色和健康转型机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征程,共建“一带一路”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确立新使命,从原来的“市场的拓展”才能合作到“体系的再造”——再造全球政治经济生态体系;同时,要服务于“双循环”新逻辑,国际大循环确保国内大循环,而不是国内循环服务于国际循环,尤其是关键原材料、零部件、数据、粮食、医药等健康稳定的供应链。须知,中国好,“一带一路”才好;“一带一路”好了,中国才会更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报告描绘了迈向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两步走”新征程。立己达人,在中国式现代化基础上,中国发起“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世界共同现代化事业。

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经193个会员国一致赞同写入联合国大会决议。截至2023年6月底,中国已与152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给当地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和繁荣。“一带一路”是中国打造的共同发展合作平台,是实现“世界版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项目,持续推进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强劲动力。

一、“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就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总书记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和时代进步要求,着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的重大倡议。十年来,“一带一路”带来3000多个合作项目,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是有效应对逆全球化的经济合作倡议。《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白皮书(2023年10月)指出,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不仅给相关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破解全球发展难题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积极贡献,开辟了人类共同实现现代化的新路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落地生根。

共建“一带一路”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最高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搭建了实践平台、提供了实现路径,推动美好愿景不断落实落地,是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公共产品。共建“一带一路”跨越不同地域、不同文明、不同发展阶段,超越意识形态分歧和社会制度差异,推动各国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同繁荣,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2023年9月)也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落地生根、持久发展,奏响“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的交响乐,搭建了各方广泛参与、汇聚国际共识、凝聚各方力量的重要实践平台。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这一倡议,认为“一带一路”不是简单的一条路或一条经济带,而是让全人类共同进步的倡议,为各国共同发展开辟了新道路。“一带一路”倡议助推发展中国家现代化的进程,促进跨大洲协力合作进入新时代。

(一)什么是“一带一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在2013年提出的倡议。它的核心内容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对接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协调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原初内涵:由铁路、公路、航空、航海、油气管道、输电线路、通信网络组成的综合性立体互联互通的交通网络(基础设施);沿线将逐渐形成相关服务的产业集群,通过产业集聚和辐射效应形成综合发展的经济走廊(产业集群);这条世界最长经济走廊将作为世界经济引擎的亚太地区与世界最大经济体欧盟联系起来(经济走廊);建立欧亚大市场,打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新型全球化。

现在内涵:认同“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合作倡议,是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

“一带一路”的外延也有狭义与广义。狭义的“一带一路”是指《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等文件界定的“欧亚大陆互联互通合作倡议”,包括65个国家。广义的“一带一路”则是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新型全球化、新型全球治理的合作倡议,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

《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指出:“共建 ‘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以及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推动中国和世界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既对新时代我国开放空间布局进行了统筹规划,又对中国与世界实现开放共赢的路径进行了顶层设计,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大创举,是我国今后相当长时期对外开放和对外合作的管总规划,是我们党关于对外开放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共建‘一带一路’搭建了广泛参与的国际合作平台,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提供了中国方案,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在世界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世界银行2019年发布的《“一带一路”经济学:交通走廊发展机遇与风险》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实施可帮助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日均生活费低于3.2美元),使全球和“一带一路”经济体的贸易额增幅分别达到6.2%和9.7%,使全球收入增加达2.9%。对于沿线低收入国家来说,外国直接投资增幅达到7.6%。在这些收益当中,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是最大的受益者,既包括“一带一路”国家,也来自非“一带一路”国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2019年咨委会报告认为,“一带一路”是世界的机遇,将带来广泛收益,促进经济增长和国际合作。“一带一路”倡议与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的理念和宗旨高度契合。“因为中国坚持拥抱多边原则,积极融入多边体系,我们应该共同选择对所有人都有利的方案。”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