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24更好的日子

展望2024更好的日子

“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习近平主席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中这一质朴而温暖的话语,深刻揭示了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彰显了大党大国领袖深厚的人民情怀,为更好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指明了努力方向。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检验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锚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信念,全力推进共同富裕、补齐民生保障短板、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才能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更好的日子”前提是高质量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没有扎实的发展,“更好的日子”无从谈起。发展必须是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本身就是发展质量不高的突出表现。破解这个问题,就要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推动经济发展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从主要解决“有没有”转向解决“好不好”,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这样,才能为实现“更好的日子”筑牢坚实基础。

“更好的日子”核心是改善民生保障。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老百姓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抓民生就要紧盯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敢啃制约改善民生保障的“硬骨头”,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

“更好的日子”关键是真抓实干。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是细致复杂而又庞大的工程,涉及千家万户,工作千头万绪,尤其需要真抓实干的作风。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心怀“国之大者”,心系民生冷暖、情牵万家灯火,把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做,既有效果、又有温度,一个一个解决好。不仅要“身入”,更要“心至”,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带着感情,带着敬畏,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与群众坐到同一条板凳上,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感受群众疾苦,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难事办妥,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朝着既定目标团结奋斗、拼搏实干、开拓进取,就一定能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安徽省委组织部研究室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