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科学发展,惠及人民――北京市“十一五”规划解读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一个多月前,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这个规划集中阐述了未来五年全市发展的目标、重点,反映了市委、市政府的施政方针和决策意图,它的实施对于未来五年的发展将会产生很重要的影响。作为规划研究编制的参与者,这里就我所了解的情况跟大家进行一些交流。

第一个问题,关于规划的历史背景和时代特征。

从大的方面来讲,可以概括为“五个新”:新起点、新阶段、新要求、新任务、新特征。

新起点。主要是指这个规划的编制是建立在“十五”计划胜利完成的基础上,“十五”计划的完成使全市发展历史性地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具体表现在这几个方面:

第一,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十五”期间整个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有了很大提升,过去五年全市经济的平均增长速度是11.9%,2005年全市生产总值为6814亿元,人均GDP突破5000美元,达到5457美元,而2000年为2914美元左右,应该说这五年是北京发展史上发展成效最为明显的五年。不仅经济总量实现了重要跨越,经济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按照经济普查数据,2005年第三产业的比重为67.7%,二产30.9%,一产1.4%,这表明现在的经济结构中,第三产业比重有了很大的提升。从经济效益看,一个重要衡量指标即财政收入,过去五年中年均增长25.3%,而在五年前,2000年还不到400个亿,这也反映了整体经济水平的提高。从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上来看,投资消费双拉动的格局正在形成,消费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2000年消费品零售额1400多个亿,到2005年达到了2900亿,可以说,消费的升级变化成为这些年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从消费结构上看,一些十万元级的消费类商品开始进入家庭,代表性的是住房、汽车等。还有一个重要变化就是服务型消费,比如休闲、旅游、健身,在城市居民的消费中占有越来越高的比重。从投资看,投资继续保持着较快的增长。“十五”末期全市投资达到2827亿元,比2000年增加一倍左右。

第二,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全市研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2005年达到了5.6%,这反映了经济发展中科技进步的动力在增强,科技进步在整个经济增长中的贡献大体要占到56%左右。教育投入持续增长,2005年全市财政教育投入在140亿元左右。从义务教育上看,学龄儿童入学率接近100%,初中毕业升学率为99.8%,高中阶段的升学率也在98%以上,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达到53%,而五年前的毛入学率只有40%左右。

第三,城市发展形成了新的格局。在产业功能布局上,以金融、文化、软件、汽车等为代表的重点产业发展迅速,最典型的是汽车业,已成为北京经济的一个重要支柱。其他领域像文化、金融、软件等,也都有很大发展。这些年产业发展出现的最大变化,就是产业集群发展,聚集式发展产生规模效应已成为产业发展的新特征。比如金融街、CBD、亦庄、中关村科技园区等,这种集群发展态势使经济增长的活力和后劲进一步增强。

在城市发展上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就是城乡统筹和区域协调的力度加大。过去政府投资投向郊区的比例和城区的比例基本是倒二八开,投向城区占80%,就是说过去这些年建设的重点基本在城区。2003年后进行了比较大的调整,对郊区的投入力度明显增强。到2005年,投向城区和投向郊区的投资比例基本上是对半开。除了这些变化之外,从大的战略上讲,我们还完成了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实施了区县功能定位,促进全市按区域功能的要求合理分工、特色发展。

第四,城市基础设施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十五”时期,基础设施的总投资是2260亿,比“九五”增长63.5%,特别是在轨道交通、高速路、污染治理、垃圾处理等领域建成了一大批的项目。这里有一些数据来反映我们环境的变化:人均公共绿地面积提高1.4平方米,绿化覆盖率提高6个百分点,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空气质量达到2级和2级以上的天数比例,2000年48.4%,现在达到了64.1%,五年提高15.7个百分点。为达到这个目标,这些年市委市政府下了很大气力。我们已经制定并实施了十个阶段的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前后投入将近700个亿。

第五,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过去五年,行政管理体制、国有企业改革,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改革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城市基础设施过去基本上都是靠政府投资,来源渠道单一,机制不活,远不能满足建设和发展需要。“十五”时期进行了比较大的改革,实行了特许经营。比如轨道交通。现在政府投资主要是打洞体,而在机车购置、运行服务这一块引进社会资本参与,由企业投入。通过这种方式,一方面缓解了资金紧张的矛盾,解决了建设资金的来源,另一方面最重要的是引入了新的机制。去年、前年这两年,通过这种方式大体吸引了社会资本120个亿。在对外开放上,过去五年实际利用外资123亿美元,整个北京地区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1255亿美元,比2000年增长90.7%,差不多增长了一倍。涉外旅游,2000年接待海外入境旅游者282万人次,创汇27.7亿美元,到2005年达到362.9万人次,增幅也是很高。

第六,人民生活得到了新的改善和提高。一个是就业水平,总体上就业率保持在高水平,失业率保持在低水平。2000年到2005年登记失业率基本在0.75%到2.1%之间。0.75%不是更低吗?为什么后来变成2.1%呢?这其中的原因就是登记人口范围有变化。在2003年之前,登记失业不包括“两劳”释放人员和有就业能力的残疾人,这样以来,基数就扩大了。下一步还准备把农村劳动力也纳入进去,将来还会有变化。再一个是社会保障。过去五年社会保障发展非常快,特别是养老、医疗、失业这三项基本保险。据测算,到2005年社会保障覆盖面大体在90.7%左右。另外,过去这五年,农村养老保险、新型合作医疗都发展很快,农村的养老保险比重现在的水平是25%左右,新型合作医疗的覆盖率大体在80%左右。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不断健全,最低生活保障人数,城镇这一块加上农村这一块有23万人左右,根据政策要求基本做到了应保尽保,而且每年根据价格和生活实际的变化,标准也在不断的调整。从收入看,过去这五年居民收入增长非常快,城镇居民收入年均增长10.4%左右,农民人均收入平均增长9.9%左右。消费价格指数基本在1.8%到3%左右,物价总体水平稳定。

以上这些数字,反映了过去五年我们发展的明显成效,使“十一五”时期的发展站在新的起点上。

新阶段。首先,从北京的现代化进程看,“十一五”时期在整个现代化大的战略安排中处在承前启后的位置,是实现“新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战略目标的重要时期。其次,从发展阶段性变化特点看,北京未来五年处在战略机遇期的关键阶段。按照世界银行提出的标准,人均GDP在755美元以下是低收入国家;人均756美元到2995美元,是下中等收入国家;2996到9265美元,是上中等收入国家;9266美元以上是高收入或发达国家。北京在“十五”末期已经超过5000美元,按照上述标准判断,已经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收入水平。就我国而言,正处在人均GDP从1000美元到3000美元的阶段,这个阶段有两大特点:既是黄金发展期,又是矛盾凸显期。北京人均GDP虽然超过5000美元,但毕竟还处在全国发展这样一个大环境、大背景下,发展中面临的矛盾、环境因素,跟全国的发展阶段的特征必然紧密联系在一块。所以,重要战略机遇期,特别是黄金发展期和矛盾凸显期这样的判断也是符合北京实际的。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