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运百年梦与东西方文化的和谐发展

核心提示:今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闭幕式是大戏,也是重头戏。这台大戏的设计者是张艺谋、陈维亚、张继刚,三个强强联合。……国际奥林匹克是一个大舞台,可以展示一个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水平。对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而言,还可以展示发展中国家举办奥运会成功的经验,还没有一个发展中国家举办过奥运会。我们改革开放30年的成果也可以通过这个渠道、窗口来展示。

今天我想跟大家交流的题目是《中国奥运百年梦与东西方文化的和谐发展》。尽管这个题目可能跟我们平时的工作和所要了解的东西相距甚远,但我觉得这一讲的内容能让人们更好地了解中国人作为东方文化氛围里的群体和个体,为什么对西方的文化现象或者说对奥运会这么情有独钟?追逐这个百年梦想,到底意义何在?

中国为什么要追奥运梦

中国为什么要追奥运梦?这个梦可以说是做了100多年了。第一届现代奥运会是1896年在雅典举行的。到1908年第四届奥运会的时候,中国人才第一次提到了奥运。当时的《天津青年》刊出了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中国何时派一位选手参加奥运会?第二个问题是中国何时才能派一支队伍参加奥运会?第三个问题是中国何时才能举办奥运会?

这三个问题在今天看来,可能非常简单,也很寻常,但是在百年前,却是个十分值得思考的问题。当时的中国社会动荡,自 1841年,英国侵入广州湾,先是虎门失守,之后攻打下广州城,英国的鸦片船把大量的鸦片卸下来了。鸦片输入中国之后,很多人吸食,不能自拔。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我们的国民体质孱弱,在西方列强的眼里,中国人是“东亚病夫”。“东亚病夫”是一顶耻辱的帽子,于是就有很多爱国志士提出,我们不能做东亚病夫,我们要通过体育,通过参加奥林匹克这样大的活动,来改变中国人民在世界人民面前的形象。从此,中国人就开始了追逐奥运会的梦想。

第一个梦想,中国何时派一个人参加奥运会?可能大家都知道,这个梦想我们在1932年就实现了。1932年是第10届奥运会,在美国的洛杉矶举行。尽管我们在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时就曾经接到过奥林匹克委员会的邀请函,希望当时的中国派队伍去参加奥运会,但当时的晚清政府没落腐败,不了解奥运会,没有派人去参加奥运会。到1932年的时候,很多人对奥运会已经有所了解。当时的伪满政府了解到有一个百米跑的“飞人”叫刘长春,他当时的手计时百米成绩是10秒07。这个成绩在当时是非常非常不错的,因为那时还没有今天这样的跑道,也没有钉鞋,他能在土道上跑出10秒07,而且是手计时,已经是非常优秀的成绩了。伪满政府希望刘长春代表“伪满洲国”参加第10届奥运会,刘长春作为一个中华民族的热血青年表态,坚决不代表伪满政府参加这届奥运会。他说:“苟于良心之尚在,热血尚流又岂能忘掉祖国,而为傀儡伪国牛马”。他的这种精神让一个人非常感动,这个人就是张学良,张学良一听到我们有这样的热血青年,当即表示愿意拿出8000现大洋,让刘长春代表中华民族去参加第10届奥运会。

在这样的情况下,刘长春仓促准备。之后,有一个教练陪着刘长春到洛杉矶参加第10届奥运会。这是中国第一次派了一个人去参加奥运会。这一届奥运会,刘长春在跟伪满国政府做斗争的过程中没有系统的训练,再加上当时的交通工具非常落后,他颠簸了一个多月,才到达洛杉矶。比赛的时候,刘长春的体力和身体状况都非常不好,100米没有进入复赛。这次,刘长春是单刀赴会,但无功而返。

1936年在德国柏林举办第11届奥运会的时候,中国又实现了第二个梦想,就是派了一支队伍参加这届奥运会。这支队伍还非常庞大,有141人,这是旧中国第一次派了庞大的队伍参加奥运会。这次柏林奥运会在奥运会的历史上,从规模到科学技术的应用,都是先进的、发达的,但是因为希特勒从政治上利用了这届奥运会,所以今天很多人对这届奥运会达到的目的都非常置疑。

11届奥运会中国派队即将出发的时候,出现了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当时的国民党政府拿不出那么多钱让141人去参加奥运会,整个预算要22万现大洋,国民党政府最终咬牙拿出17万现大洋,还缺5万。国民自愿捐助了3万,还差2万。最后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当时参加奥运会的足球队先期到东南亚去踢球,通过门票筹集到2万多块钱,又寄回国内。最终141人参加了奥运会,我们第二个梦想实现了,但整个过程非常艰难。

1948年,中国又派了53人参加了第14届奥运会。大家可能要问了,11届之后,还有12届、13届,为什么我们没有参加?可能有些朋友知道,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12届、13届奥运会没有如期召开。在这之前,1916年因为第一次世界大战,也没有召开奥运会。所以今天我们看,目前为止一共是28届奥运会,实际举办过25届,3届是空的。

1948年,在我们新中国成立之前,我们又一次参加了奥运会。这一次,中国选手的参加过程中更加艰难。这里有两个小故事,可以看出中国代表队的处境。当时有两个队员,一个叫楼文敖,一个叫何浩华。楼文敖是个聋哑人,他的中长跑成绩非常好,他报的项目是5000米和一万米。我们当时没有派马拉松的选手,但是马拉松又有可能拿到好的名次。楼文敖从一万米的赛场跑下来之后,当时的国民党政府官员又把他拉到了马拉松的赛场上,让他去比马拉松。大家知道,马拉松的距离是非常长的,42.195公里。楼文敖抱着为祖国争光、为中华民族争气的信念,又参加了马拉松的比赛。但是前面的项目已经让他体力透支,刚跑了一半,他就晕倒在赛场上。当时很多西方人说,这就是东亚病夫。当时的国民党政府对楼文敖也是不管不问,没有人到赛场去看看他。后来他住了院,也没有人去探望。

再一个是何浩华,他是一个旅居荷兰的华人。当时中国的现状使他抱着要为祖国增光的信念,自费从荷兰到伦敦去参加14届奥运会。他参加的是自行车比赛,比赛到最后快冲刺的时候,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冲撞了他,何浩华重重地摔在地下,把胳膊摔骨折了,没有人把他送往医院,没有人说一句关心的话。何浩华非常非常伤心,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他给旅居在荷兰的妻子打了个电话,妻子匆匆赶到伦敦,最后把他送进医院。

在新中国成立之前,我们参加了三届奥运会,虽然这两个梦想实现了,但是在一种非常困难的情境下实现的,我们的健儿虽然满怀信心参加了奥运会,但都是无功而返。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我们就开始积极在奥林匹克运动中发挥作用。大家知道,毛泽东非常关注体育发展,1952年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在这之后,当年在赫尔辛基举办了第15届奥运会,这届奥运会是我们新中国成立以后第一次派队参加的奥运会。当时的国际大环境对我们非常不利,国际奥委会主席叫布伦戴其,他对中国非常敌视,不希望中国在奥林匹克舞台上发挥作用,所以他肆意制造两个中国,邀请台湾参加奥运会,同时也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奥运会,而且他还希望到时候台湾举起中华民国的国旗。这样一来,尽管赫尔辛基奥组委希望新中国参加,早就给我们准备了邀请函,但国际奥委会迟迟没有给我们发邀请函。

在奥运会已经开始的时候,我们才接到邀请函。我们去还是不去?有些中央领导认为我们应该派队去,有些中央领导认为我们不应该去。当时周恩来总理审时度势,果断决定派一支队伍去。时间非常仓促,我们临时组织了一个50多人的代表团,去参加赫尔辛基第15届奥运会。等我们这支队伍到赫尔辛基的时候,整个奥运会赛程已经过半,我们只有两个选手参加了预赛,其他的选手都没有赶上比赛。尽管这样,当时新中国的人民还是非常高兴,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插到了赫尔辛基。

之后,我们和国际奥委会的关系就越来越僵。1956年,在大洋洲墨尔本举行了第16届奥运会。这一次奥运会,国际奥委会还是要制造两个中国。这时候,我们坚决表示,如果继续制造两个中国,我们就退出奥林匹克舞台。1958年,我们断绝了跟国际奥委会任何的联系。所以,从墨尔本这一届奥运会之后直到1979年,这23年的时间,中国和国际奥委会没有任何关系,我们也没有参加任何一届的奥运会。

在这23年期间,我们国内大众体育、竞技体育都有突飞猛进的发展。也是在这个期间,我们真正甩掉了“东亚病夫”这顶耻辱的帽子。195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举办了第一次全运会,当时的中央领导,像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都参加了这届全运会。1965年,我们又举办了第二届全运会,当时中央领导人也都出席了开幕式,观看了比赛。在解放初期,我们对体育的重视程度跟其他行业相比,是没有轻重之分的,我们当时全运会开幕式团体操的编排水平是非常高的。

在这一段时间,虽然我们没有参加奥运会,但我们的竞技体育选手在与苏联的比赛中,还有一些单项的体育比赛中,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为祖国争得了荣誉。比如说游泳元勋吴传玉,为中国夺得了第一枚游泳金牌。举重选手陈镜开,曾经多次打破世界纪录。还有中国乒乓球队,在世锦赛上夺得了男子团体冠军,当时的容国团等一批优秀选手也为中国争得了荣誉。除此之外,我们的射箭,也多次打破世界纪录。还有登山选手,在60年代的时候登上了珠穆朗玛峰。让大家记忆犹新的是,在改革开放的初期,当我们打开国门,在经济社会跟其他发达国家相比相对落后的情况下,中国女排连续五次夺得了世界冠军,女排精神使国人非常振奋。

2001年7月13号,当时的副总理李岚清率领一个庞大的代表团去莫斯科申请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李岚清副总理用流利的英语讲了中国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优势,最后大多数委员把票投给了中国。当萨马兰奇宣布把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权交给北京的时候,当时坐在后排的所有中国代表团团员马上欢呼起来,很多人在那个时候流下了激动的眼泪。为什么大家这么激动?因为我们一直以来有这样的梦想,中国何时能够举办奥运会?在这一刻,我们的百年梦想算是基本实现了。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