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运百年梦与东西方文化的和谐发展(3)

核心提示:今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闭幕式是大戏,也是重头戏。这台大戏的设计者是张艺谋、陈维亚、张继刚,三个强强联合。……国际奥林匹克是一个大舞台,可以展示一个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水平。对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而言,还可以展示发展中国家举办奥运会成功的经验,还没有一个发展中国家举办过奥运会。我们改革开放30年的成果也可以通过这个渠道、窗口来展示。

大家知道,我们中国的管理体制是由政府来管理的,政府是主导。政府有一种科层制度,打个比方来说,科层制度中的上一级政府和下一级政府就像是串在一起的糖葫芦,最上面的糖葫芦最大的,它的权力最大,掌握的资源最多,越往下串越小。但奥林匹克的组织管理体制跟科层制度不一样。国际奥委会是世界上最大的非盈利性组织,是跟政府组织完全不一样的组织,这种非盈利性组织没有像政府那么大的权力、那么多的隶属机构。国际奥林匹克运动里有三大组织,但是这三大组织之间,不是谁隶属谁、谁管谁的关系,而是一种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的关系。

哪三大组织呢?一个是国际奥委会,英文名称简写是“IOC”(International  Olympiccommittee),一个是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简称是“IFs”(International  Federations),还有一个是国家或地区奥委会,简称是“NOC”(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这三者之间是一个三角的关系。国际奥委会是整个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核心,在奥林匹克运动发展过程中,它是宏观的而且是把握方向的组织机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在国际奥委会里面,所有比赛的项目都有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现在还有三十多个是没有设项目的,也有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今后国际奥委会如果要再设项目的话,就可以从它里面选,比如像武术,现在是非比赛项目也非表演项目,但武术有国际单项联合会。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跟国际奥委会相比的话,承担的责任是不一样的。举个例子来讲,篮球单项联合会主要是负责篮球这个项目的规则、制度、发展,也就是说,一个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主要是管这个项目技术方面的事情。

国家和地区奥委会既不隶属于国际奥委会,也不隶属于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为什么各个国家要听从国际奥委会的呢?这就是一个利益的问题。各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是负责这个国家或者这个地区参加奥运会、参加奥林匹克活动的组织。组织人们参加奥运会的工作,主要是由地区和国家奥委会来做。国际奥林匹克是一个大舞台,可以展示一个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水平。对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而言,还可以展示发展中国家举办奥运会成功的经验,在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发展中国家举办过奥运会。对中国而言,我们改革30年来所取得的成果通过什么样的渠道、窗口来展示呢?我觉得奥林匹克就是一个最大的舞台。此外,我觉得现在的奥运会还可以推动国家、城市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发展。

刚才讲了思想体系、组织体系,我还想给大家介绍一下国际奥委会核心组织里面的八位“掌门人”,他们对奥林匹克运动能够发展到今天这么大的规模,能够在世界上普及,得到各国政府的认同,实在是功不可没。这八位国际奥委会主席里,有的对中国非常友好,有的对中国比较敌视。

第一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是希腊人,叫维凯拉斯,他担任主席的时间比较短。第二任就是顾拜旦,他是一个长胡子的老头,在国际奥委会中贡献最大,在思想体系、活动内容的构建等各个方面都是非常有贡献的。他担任主席的时间最长,他“掌门”29年,去世以后,葬在了奥林匹亚。我2005年去奥林匹亚学习的时候,到那儿的第一个活动就是在顾拜旦墓碑前宣誓。第三任是比利时人,叫巴耶拉图尔,他担任主席的时间也比较短。第四任叫爱德斯特隆,是瑞典人,时间也比较短。第五任就是我刚才讲到的跟中国最不友好的主席,他叫布隆戴其,是美国人。他曾经是非常优秀的田径运动员,参加过两届奥运会,但上个世纪50年代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影响了他。中国早期参加奥运会之所以有那么多坎坷、那么多困难,在很大程度上跟这位国际奥委会主席有关系。第六任主席是爱尔兰人,叫吉拉宁,他对中国非常友好,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的时候,他主动跟中国联系。他认识到,占世界1/5人口的中国如果不加入到奥林匹克这个大家庭里,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就不是一个完整的大家庭。他跟当时我们的体委联系,而中国也需要国际奥委会这个大舞台,两者一拍即合,1979年恢复了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第七任主席大家也比较熟悉,他的任期也比较长,他叫萨马兰奇,是西班牙人。萨马兰奇在国际奥林匹克的舞台上,贡献也比较大,主要表现在对奥林匹克这项运动大刀阔斧的改革。为什么大刀阔斧的改革呢?在他之前,奥林匹克运动一直强调,政治和商业决不能有任何的瓜葛,这样奥林匹克在发展过程中,特别是70年代末的时候,就开始摇摇欲坠了。不跟政治结合,各国政府就不关心;不跟商业结合,奥林匹克运动的经费来源就成问题。大家知道,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之后,很多国家就表示不申办奥运会了。

1984年这一届奥运会由美国的洛杉矶获得主办权时,没有其他国家跟他竞争,只有他一家去申办。申办成功之后,当时的美国政府以及加州政府马上就说,你们洛杉矶自己办!美国政府和加州政府不准备出一分钱,洛杉矶政府也着急了,都不出钱,奥运会怎么办呢?但美国人的经济头脑还是比较厉害的,他们就想把这届奥运会承包给个人。于是奥运会就在1984年第一次承包给个人,这个人就是尤波罗斯,当时40多岁,年轻力壮,而且有丰富的商业运作经验,他把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办成了一届非常商业化的奥运会。商业化到什么程度呢?原来跑火炬接力的都是社会精英、大众认可的榜样人物,但在洛杉矶奥运会的时候,尤波罗斯说,无论小偷或者强盗,只要交3000块钱,都可以跑。还有,原来奥运会也有一些商业赞助,但都是小打小闹,尤波罗斯说,这届奥运会不要那么多的商业赞助,只定十个大公司,底价非常的高,400万元,大家都去竞争,电视转播也去竞争。分了商业伙伴,分了特许经营权,还分了赞助商。大家知道,可口可乐、百事可乐这些饮料商家都去竞争,可口可乐最终以1200万元成为奥运会的商业伙伴。其他领域也都是这样运作的,所以这一届奥运会,不但没有赔钱,反而还赚了2.85亿美元。

从此,萨马兰奇就把尤波罗斯商业化经营奥运会的模式运用在奥林匹克运动的经营模式上。各个国家很快看到,奥运会不仅能展示主办国的文化,更重要的是还能赚钱,于是大家都积极申办。现在哪个国家要拿到申办权,那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事。

第八任主席是比利时人,叫罗格,也就是现任主席。比利时是一个小国家,但在国际奥委会里,有两任主席是比利时人。罗格是一个大夫,他跟萨马兰奇的思想不一样,他强调规范,不是扩张,他把奥林匹克里的很多项目以及运作方式都给规范了。第一,罗格认为奥运会得瘦身,项目要限制在288项左右。2008北京奥运会的项目是302项,今后很多项目都要砍掉。这是因为奥运会的项目太多,举办国家就要修建更多的场馆设施,来参观的人和参加比赛的人规模也太大,如果是一个中小国家,就没有能力举办。第二,罗格想让今后的奥运会办得更人性、更团结、更干净。“人性”就是既要以运动员为本,还要以举办国家的民众为本。从团结来讲,就是今后要把奥运会办成世界上一个增进团结、增进友谊的大会。之所以提到“干净”,是因为兴奋剂是现在奥运会的一个毒瘤,而且愈演愈烈,现在兴奋剂问题是严重困扰奥林匹克运动的一个问题。每一届奥运会都有可能存在检测手段检测不出来的兴奋剂。奥运会怎么能够办得更干净,确实是很多人非常担心的。特别是最近几年,随着生物科学特别是转基因、克隆这些技术的发展,有些人就开始在体育运动里面动开这个脑筋了。

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活动内容体系。大家都知道,奥林匹克运动外延比较宽,除了奥运会之外,奥林匹克还有一些大众体育活动、科学研究活动、教育文化活动。奥林匹亚有个国际奥林匹克学院,该学院每年要举办各种长短期的研讨班、研讨会、研究生班。6月23日是国际奥委会成立的日子,这天也是群众体育活动的一个重要日子,每年到这时候都会组织十公里长跑。如今中国在这个日子,各个单位也都举办一些长跑活动。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