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北京历史文化

核心提示:中国的“中”字是一个口加一竖,这一竖不能写偏了,要走中锋,这个口要放正。北京紫禁城就是一个口,南北中轴线就是那一竖,从城市布局一看,就知道它是一座都城,是一个国家的象征,有一种文化在那儿做支撑。……北京城市发展经过了三个里程碑,明朝确定了北京城面南而王的帝都格局,新中国开国大典确定了北京城要实行人民当家作主,国家奥林匹克公园确定了北京走向世界。

我今天的题目是漫话北京历史文化,结合我的所学向大家报告一下北京历史文化研究的一些成果。

北京城是一个非常有品位的城市。一个美国的旅行者背个背包在全世界行走,走完之后,写了本书。他说,我去过很多城市,有两个城市是世界上最有品位的,一个是法国的巴黎,一个是中国的北京,这两个城市特别有文化品位。从他罗列的材料来看,北京和巴黎的历史文化遗迹最多。

前一段我又去了故宫,故宫博物馆馆藏有多少?不算台湾故宫的馆藏,现在有十多万件,其中上万件珍品,非常丰富。首都博物馆也有相当多的藏品。很多到北京来旅游的人跟我说,在北京看到的很多旅游景点的文物都是大的,在他们当地可能觉得一个小庙就很重要,但到北京城之后,才发现大庙都在北京。

2008年北京举办第29届夏季奥运会,正好是一个了解北京历史和文化的契机。北京奥运行动规划里就提出了一条,要展示中国的古国文化和北京的古都文化。北京奥组委的宣传官员说,到时候来参加奥运会的世界各国运动员有一万多,加上官员、新闻记者至少有两万多,甚至达到三万五。这些人到北京除了参加比赛,还要看中国的古国文化和北京的古都文化,他们这次关注北京奥运会的一个重点就是,奥运会第一次由世界东方的一个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国举办,这个大国有着上下五千年的历史,而这种历史文化将集中在北京展现。

原来的游客到北京来基本是爬爬长城、看看天安门、逛逛故宫就走了,现在很多旅游者自己背个包,愿意在北京的街巷胡同里头转,他想找这个城市历史上的文化遗迹,他要去看一看能够记载这个城市历史的一些符号。以前的外宾到北京来看戏,现在他们不满足于这些了,要求学一些唱腔。

我们了解了北京的历史文化以后,在2008北京举办奥运会的时候,如果我们有幸做志愿者,或者被外国记者采访,我们就能够为运动员和记者提供一些中国的、特别是北京的历史文化知识,当好东道主。

我个人觉得,“了解北京”这个任务还是挺艰巨的,为什么呢?我看到很多介绍北京的资料,我觉得有些内容不是很准确。比如,有几个关于北京的数字是大家应该知道的。第一个数字,北京有多少年的人类活动历史?一些材料上写70万、50万、80万、20万年的都有。你到周口店遗址,就能看到那个猿人断层是从20万到70万年,我们在50万年的点上发现了“北京人”遗迹。所以,北京有人类活动的历史是50万年,这是比较准确的。还有一个数字,北京有多少年建城史?现在我们一般表述为,北京有3000多年建城史,这是应该知道的。

古代北京城的发展

北京这个城市,最早是从西山开始的。北京是个好地方,三面环山,一面向海,中间是个平原,我们管这个平原叫做北京小平原。现在有一些书上说北京古年间是个海,后来海水退了、枯了,然后形成这个平原,有这个传说。北京西边是太行山的余脉;北边是燕山;东边是军都山,东南这一块是一马平川,对着渤海。空中遥感北京地形发现,山和平原交界的地方是一个断层,有一部分岩石是裸露的,这就说明在古年间北京城主要是在海湾里头。在这个地方最早孕育了两个城市:一个是燕,一个是蓟,这两个城市距今有三千多年。

“燕”位于今天房山区琉璃河乡董家林村。这个村现在建了一个商周遗址博物馆,在博物馆的后面有一段土城,考古工作者对土城进行了实地勘测,发现它是北京地区最古老的城。

“燕”和我们现在的北京有什么关系呢?看史书可以发现,在古年间的时候,人很少,人们起名也好,认地名也好,经常和动物或植物联系在一起。北京地区,季节性非常强,春旱夏涝。老百姓有很多农谚,比如,“燕子低飞蛇过道,蚂蚁搬家大雨到”。古代人不用天气预报,凭这些自然常识就能知道什么时候下雨,而且知道雨的大小。这当中就提到了一种燕子,这种燕子叫雨燕,下雨的时候它低飞,还鸣叫。这种燕子在北京地区非常多,主要分布在燕山,现在昌平这片山被称为燕山。国家奥林匹克公园就在整个燕山怀抱里头。古代人因为这个地方雨燕非常多,所以就管这个地方的人叫燕人,这个地方的山叫燕山,这个地方的地叫燕地,这个地方建的城叫燕城,这个地方建的国家叫燕国。后来辽代在这里建立都城,叫燕京。所以人们一般把燕子作为北京的一个标志,来源就在这儿,奥运福娃妮妮头上顶的就是个燕子。还有,古年间在这个地方居住的人崇拜一种玄鸟,这玄鸟实际上也是燕子的一种化身。所以,我们知道最早有这么一个地方叫燕,这是我们北京的一个城。

“蓟”在今天的什么地方呢?蓟在燕以北。北京小平原的西南边广大地区是燕,蓟当时靠北边一点。人类选择的时候,不可能选择低洼地方,因为永定河从门头沟流出来之后,由北向南不断变换,水大的时候,经常造成洪水泛滥。人类为了生存,就找一个高一点的地方,这个高的地方就在今天的广安门外白云观那个地方。这块高地上生长着一种草,叫蓟草,老百姓就把这个高地叫蓟丘,在这个地方有一个小的国,建立了一个城市,就叫蓟城。

北京古年间曾是河流密布,现在延庆还有著名的野鸭湖湿地。我专门考察过北京的湿地,从城南的麋鹿苑一直到顺义都有湿地,海淀又建了一个翠湖湿地,原来颐和园也有大片湿地。古年间北京湿地的比重相当大,自然环境非常好,一到夏季整个平原上水草非常丰美。这是有证据的,在修建王府井东方广场的时候,在那儿的泥土断层发现,北京古年间的土地相当湿润,水草相当丰美,有很多动植物,所以人类才能从山里走出来。

我们知道了三千年前北京这里有两个城,一个是蓟城,一个是燕城。史书记载,燕比较强大一些,后来燕把蓟城占了向北发展,燕就以蓟城这个地方为都城,北京城就逐渐发展起来了。

北京有三千年建城的历史,而北京建都则是从金代建立中都城开始算起的。你要是到房山区,他们会给你讲,房山有金陵。北京不仅有明十三陵,还有金代的帝王陵,金代的皇帝都埋在房山底下。北京市文物考古所做了发掘,跟岳飞打仗的金兀术就埋在房山那地方。

金代给我们留下很多遗迹,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就是天宁寺塔。它是金代给我们留下的一个标志性建筑。到广安门外就能见到这个塔,非常高,保存非常完整,当时它位于城市中心。金代还留下了卢沟桥。按照当地地名我们叫它卢沟桥,实际上它是金代皇帝从中都到大房山谒见祖陵时要走的桥。皇帝要走的桥,所以修得非常漂亮、非常壮观。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