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的几个深层次问题

核心提示:过去我们对“落后就要挨打”认识比较深刻,但对“崛起必遭遏制”的思想准备不足;对“发展才能安全”认识比较深刻,但对“高速发展带来新的不安全”思想准备不足。过去讲忧患意识,多针对内部各种问题和矛盾,现在对全球化时代的风险和挑战也要有充分估计。

胡锦涛总书记对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背景讲了三句话:一是十七大做出的战略决策,二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三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继续。这次教育活动和前两次教育活动相比,突出了实践性,立足于用科学发展观来统一全党的思想,最终成果是使每个党员干部都能自觉地运用科学发展观去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和本身的工作。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现实意义和紧迫性

胡锦涛总书记说,这次教育活动既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也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这就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紧迫性。

第一,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

科学发展观形成于十六大之后,实际上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围绕着“什么是发展、怎么发展”的问题所进行的一系列理论创新的综合,包括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和谐世界等。这一系列理论创新统一在科学发展观里,它是一个综合体,了解科学发展观的精神,才能知道今天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论依据。

第二,科学发展观是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

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面临着重建全球经济的迫切需要,发展就成为各国的首要任务,在西方国家里首先形成了以追求物质财富为目的的发展理念。经济学家刘易斯是发展经济学的代表人物,他提出经济增长是发展的唯一尺度,增长就是社会进步,他给出一个公式:发展=增长=进步。这是以物为本的传统发展理念,但它适应了当时人们快速发展的渴盼,对促进当时经济增长和财富积累起到积极作用,在全世界很快传播开来。

上个世纪50年代以后,这种传统发展观的弊病就暴露出来了,环境污染和资源短缺问题严重。发展中各国走的都是大量使用以能源和资源的外延扩张为主的道路,工业化之前产生的排放很容易被自然吸纳了,所以人们在发展中很少考虑环境的因素,工业化以后人们大量使用能源和资源,排放量很快就超过了自然的净化能力。工业化创造巨大财富的时候,也带来了日益严重的全球性的环境污染和资源短缺。世界上十大著名的环境污染事件,半数都发生在上个世纪50年代,最有名的是伦敦烟雾事件,当时伦敦突然被烟雾整个包围了,白天汽车要开灯行驶,所有的飞机都被迫停飞,行人走路都很困难,空气中都是粉末,呼吸病剧增,很多人没有走到医院就倒在街头。伦敦烟雾的罪魁祸首就是在当时特殊的气候下,烧煤所放出的二氧化硫排不掉,全笼罩在伦敦市。还有美国一工业区的河流,由于工厂排放的东西都是可燃烧物质,这条河就自行燃烧起来,变成绵延十几公里的一条火河,而且美国西部还出现了令人色变的黑尘爆,这些都说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环境污染曾经达到非常严重的程度。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公众的环保呼声日益高涨,首先实现了工业化的发达国家,不得不花费相当于当初几倍甚至几十倍的代价去恢复生态平衡。而且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企业要降低成本,就得减少物耗、能耗,生产发展方式就得从外延扩大再生产逐渐转向到内涵扩大再生产。从发达国家环境治理的过程看,主要是三个阶段:人均收入三千美元的时候开始治理环境;人均收入达到八千美元的时候,由于技术进步和环保资金投入,“三废”减少了,环境开始恢复;到环保投入占GDP 3%的时候,环境恢复到经济起飞以前的水平,但原来的生态已经不可能恢复了,物种的多样化已经不能恢复。

工业革命以后,优先发展工业,发展城市,发展交通便捷的地方这是一个普遍的选择,在这种自发的市场条件下就会出现城乡差距,沿海和内地的差距也会扩大,所以工业化国家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就要先进地区带动落后地区,工业城市带动农业和农村的发展。韩国原来非常落后,1962年韩国人均GDP是82美元,当时我国人均GDP是81美元,后来它工业化进展非常快,工业化以后用工业支援农村,城市支援农村,现在韩国农村收入相当于城市的92.4%,城乡差别基本消失。

在市场经济初期,为了刺激效率,收入差距扩大、社会发展落后于经济发展等是不可避免的,但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就要采取措施来弥补市场缺陷,适时地调整政策,缓解社会矛盾。

发达国家主要有两个做法,一是避免初次分配严重分化。比如企业里资本家和工人的收入分配,国家通过立法规定,劳动的分配必须占多大比例,此外工人还可以通过工会和资本家谈判,通过这些措施来保证工人的收入占到一定比例,这样就能避免社会矛盾激化。二是在再分配时通过国家调节来保证弱势群体的收入。很多国家征收很多税,尤其是所得税、高档商品高额增值税、遗产税等。发达国家注意避免财富的代际积累,像日本、英国的遗产税达到90%。松下幸之助是日本经营之神,他去世后留下27亿美元的遗产,传给他儿子时国家拿走90%,传到他孙子时国家又拿走90%。在英国,由于担心富人在去世以前把财产赠送给孩子、亲戚,怎么办?倒查七年,看送给谁什么东西,送了多少,这些照样需要纳税。为什么发达国家的人们能接受这么严苛的遗产税呢?他们认为,培养孩子的挣钱能力,比留给他们钱重要得多,他们更重视让孩子接受好的教育,让孩子毕业以后尽早参加家族企业的经营,或在父母的支持下自主创新。国家把税收用于发展社会保障体系,保障弱势群体的生活,办公共事业,通过这些措施来缩小人们之间的差距。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国力持续上升,GDP总量增长了10倍以上,有材料说,去年年底咱们已经相当于德国的99.5%了,今年年底咱们就会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这是人类经济史上一个奇迹,但长时间不间断地快速增长所带来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

一是我国的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比发达国家晚得多,由于错过了世界潮流中几个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加快发展速度是大家共同的愿望,可改革开放初我们一无资金、二无技术,只能走粗放式经济发展道路,这是中国追赶世界的一个必经阶段。

那时候办企业首先想到的是用水,锅炉要用水,炼钢要用水,其次考虑的是运输渠道,原料要运进去、产品要运出去。沿江、沿河的地方取水方便,运输也方便,所以大量重工业企业都是沿江、沿河分布,现在21000多家化工企业,沿长江、黄河分布的占一半,它们一出事就会危害沿江、沿河流域人民的健康,而当时我们并没有考虑到这么多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后,各地政府招商引资热情很高,有些外商也趁机进行污染转移,虽然我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走完了发达国家上百年才走完工业化的道路,但另一方面,发达国家上百年来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在我国十几年间集中出现了。这个情况就更严重,因为上百年分阶段出现的问题可以慢慢被吸纳,而上百年的问题在我国的高速增长期集中出现,这对环境的危害就更突出了。

二是转型期社会分配的不完善使城市居民的收入差距也在迅速扩大。尽管发展市场经济初期要注重效率,收入差距扩大是必然的结果,但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就业、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欠账过多,这些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我国要面临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体制的大转型,这既是经济社会运行方式的变动,也是对权利和利益的再分配,处理不好很容易引起混乱,甚至造成难以想像的后果。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波兰、匈牙利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已经感到苏联那套高度集中的计划体制搞不下去了,他们开始试着进行市场化改革或者叫社会转型,但谁也没有想到会在转型中把共产党的执政地位给丢掉了,而且导致长达10年之久的经济倒退、社会动荡。中国能在高速增长和转型的同时,还保持社会的长期稳定是非常了不起的,但也不能忽视由此而累积的矛盾和冲突的潜在的和现实的影响。

中国是占世界人口22%的第一人口大国,国内的差异之大远不是一般的国家可以比,甚至同一个省不同地区之间的差距也很大。去年太湖蓝藻事件以后,苏南的同志很受震动,多少年的成果毁于一旦,老百姓喝的水都得从几十公里以外用车运来,还有什么资格谈发展成果。后来他们说,今后不管国内国外谁想在这儿投资,只要是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就是投资额再大,能解决再多的就业,能交再多的税也不行。可是还有的地方在发展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他们的理论是:“要环保更要温饱,要健康更要小康,哪怕被毒死也不能被饿死”。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要实现科学发展,难度还是很大的。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积极吸收当代发展理论的最新成果,从我国的实际出发,鲜明地提出科学发展观,反映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第三,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在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迫切需要。

尽管和平和发展还是时代的主题,但作为世界上唯一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大国,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实行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不会变。现在全世界那么多新闻,主要是西方几大通讯社发布的消息,他们有人、有钱、有网络、有技术,基本控制了全世界的新闻传播。奥运会之前,部分僧侣在达赖集团唆使下闹事,尽管我们通过各种形式不断地公布事实真相,但多数西方媒体都是一边倒的宣传咱们怎么镇压藏民。美国一个国家就控制了世界上四分之三的电视节目制作,就是说全世界4个小时电视节目中有3个小时是美国制作的,美国每年对外出口的电视节目是30万个小时,影响非常大。

美国政府的智囊团有一个说法,过去搞垮苏联就用了两化:西化和分化。要搞垮中国这两化就远远不够了,至少还要加四化:一是让中国的老百姓对政治淡化,二是让中国的党员干部在市场经济大潮冲击下腐化,三是把中国的领袖丑化,四是让马列主义在多元的意识形态包围和冲击下融化。他们要用西化、分化、淡化、腐化、丑化、融化这六化来搞垮中国。这六化的核心是什么呢?就是动摇共产党员的四信:信仰、信念、信心、信任。四信动摇了,举旗人就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也就倒了,对此我们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因此总书记谈了党面临的三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这三大考验将是长期的、复杂的,管党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繁重。总书记特别谈到党内存在的四个不完全适应、不完全符合的问题,这说明了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极端重要性。

我国现在还面临着国际上一些重大的变化。当前,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对我国来说也是很严峻的考验,现在我国拥有的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一,最新的数字是1万9千亿美元,同时我国也拥有的美国国债是5400亿美元。现在我们必须通过国际合作来遏制危机的发展,否则我们自己也面临沉重的损失,但我们又不能成为美国经济危机的主要买单者,我们还要以危机为契机来调整产业结构,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这是我们党面临的重要考验,也是对管理经济工作能力、实现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大考验。

再是粮食问题,去年世界粮价猛涨50%,大米的价格涨幅甚至超过了80%,有的国家像越南干脆宣布禁止出口粮食,有的国家把出口税定到百分之几十。一些缺粮国家就买不到粮食,像菲律宾、日本都急了,到处买不到粮食。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一是城市化和工业化占地导致耕地的消失。现在日本的谷物生产已经降下来了,比高峰期粮食生产下降了三分之一,韩国下降了31%。世界上最大的粮食进口国,不是13亿人的中国,而一亿多人的日本,世界第二大粮食进口国是人口只占中国4%的韩国,粮食被用于生产生物燃料。美国今年用于生产生物燃料的玉米有1.18亿吨,我国现在的粮食产量是5亿吨,也就是说美国用于生产生物燃料的粮食相当于我国三四亿人的口粮。美国的这种做法遭到了全世界的谴责,美国政府坚持这么做,理由有三。第一,石油输出国组织动不动就给石油涨价,美国自己生产粮食汽油,就能摆脱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控制。第二,美国控制着世界粮食市场的25%,它让粮食不出口了,粮价就会爆涨,虽然粮食出口少了,但得来的钱可能比过去还多。第三,很多小国没有粮食就可能饿死人,只好屈服于美国,在政治上依附于它。

我国的粮食情况还是不错的,基本上实现了粮食自给,去年的粮价涨了18%,但和世界的50%相比,咱们还是很好的。但也有的地方紧张,那就是珠三角、长三角,广东现在人均土地只剩下0.3—0.4亩,浙江是0.3亩。过去广东长期吃泰国香米,现在泰国香米一下涨价涨了3—4倍,就只好改吃国产米,但这也给我们提出了一个警告,要注意粮食问题。这次日本、菲律宾、香港受米价的涨落影响很大,但香港不慌,因为香港有大陆做后盾,香港老百姓特别体会到了回归祖国的好处。现在粮食已经成了美国等一些国家推行世界霸权主义的工具。所以一定要保证我国的农业生产、粮食生产,这也是十七届三中全会的一个重要背景。

过去我们对“落后就要挨打”认识比较深刻,但对“崛起必遭遏制”的思想准备不足;对“发展才能安全”认识比较深刻,但对“高速发展带来新的不安全”的思想准备不足。过去咱们讲忧患意识,多针对内部的各种问题和矛盾,但现在对全球化时代的风险和挑战也要有充分的估计,因为我们已经融入全球化了。所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这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既是在深刻变化的国际环境中推动我国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迫切需要。

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着重从六个方面做出不懈努力,核心就是要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

第一,进一步深刻理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这一点前面已经讲了。

第二,进一步抓好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这也是改革开放30年来的一条基本经验。小平同志是个感情并不外露,但对人民群众有着深厚感情的人,他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始终把发展放在首要位置。“不管黄猫、黑猫,抓得住老鼠就是好猫”的名言是三年自然灾害时期,面对大量人口非正常死亡的残酷现实,小平同志冒着很大的政治危险提出来的。他说,我们干革命几十年,搞社会主义30多年,可截至1978年工人的月平均工资才四五十元,农村大多数地方还处在贫困状态,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何以体现?所以别再以教条主义的条条框框做标准了,而要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实行联产承包、改革开放、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先富带动后富。禁区被打破了,而“三个有利于”并没有离开马列主义,因为发展生产力就是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正是这种思维方式的变化,带来了整个中国的大变化,这是当代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解放思想。

30年来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之所以得到全体人民的拥护,我们之所以经得起国内、国际各种风浪的考验,归根到底就是我们的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虽然老百姓对很多事还有不满,尤其是对腐败现象很不满,但毕竟有一点认识是一致的,那就是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综合国力迅速增强,所以科学发展观的要义是发展。

第三,进一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阐释,以人为本至少包含三层含义: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三层含义今天看起来是这么的天经地义,但真正弄懂它却经历了曲折的发展历程。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