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合营后一些问题的解决办法*

公私合营后一些问题的解决办法*

(一九五六年三月三十日)

  我要讲的,是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后,与全国工商界有关的一些事情,一共五点。
  第一点,大部不变,小部调整。
  公私合营以后,要进行企业改组。企业改组并不是都要并厂并店。从今年一月发起全行业公私合营以来,并厂并店的很不少。有些工厂和商店并得对,应该并。但也有很多是并得不对的,其中数量最大的是手工业,因为他们没有什么机器,门面不大,并起来很方便,就并了。例如北京脚踏车很多,解放初十八万辆,现在有四五十万辆,那时修理脚踏车的也很多,每条马路都有,可以就地修理,很方便。后来认为一家一家干是低级的,合起来才是高级的,统统合并起来,高级化了,结果找半天才能找到修理的地方,老百姓很不方便。又如,城市里的剃头担子,在马路上、在工作场所、在家里给人剃头,对群众很方便。公私合营、合作化以后,有些地方把剃头担子都合到理发铺子去了。本来理发铺子就不多,再把剃头担子并掉,对群众特别是码头工人和郊区农民更不方便。这种合并是不合理的合并,或者叫做盲目的集中,盲目的合并。这样做的原因,一是上面所讲的,认为集中是高级,单干是低级,难以到社会主义。更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做管理工作的人,只考虑管理工作的方便,强调合在一起容易管理,而没有考虑应不应该合并,能不能合并。这种错误做法的责任在哪里呢?有人说责任在下级干部,这不对。主要责任是在领导干部,首先我要负责任。有人说,北京的话好听,下面的话不好听;上面好,下面坏;上面的经是好经,就是小和尚念坏了,小和尚的嘴是歪的,歪嘴和尚念不出好经。这种说法是不对的。下面干部有错误,责任也在我们,因为我们没有向他们讲清楚。国务院没有下过修理脚踏车铺和剃头担不要合起来的命令。
  并错了的怎么办呢?要分开来,退回去。今年年初以来得到了一条经验,就是公私合营以后,工厂和商店不能大合并,只能在原有的基础上稍微加以改造,稍微加以合并。也就是说,大部不变,小部调整。这样做比较好。小调整,也不一定都合并。有的增加工人,有的减少工人,或这个工厂与那个工厂并,这个商店与那个商店并。有些店生意不好,可以把人抽出来,调到大店去。大部不变,不等于原封不动。因为:第一,从前是私营工厂、私营商店,现在变为公私合营了。第二,从前零零星星,各管各的,现在由专业公司统一领导,统一管理起来了。大部不变,小部调整,不是短时期的,在十年以至十多年中,这种局面要维持下去。
  现在全国还有很多行业没有改组,很多工商业者还在等待。我在这里告诉大家,百分之七八十的企业不会合并,合并的只是少数,大家可以安心工作,不必等待。
  第二点,提高质量,增加品种。
  公私合营以后,应不应该比以前办得好一点?我看应该办得好一点。因为合营后职工比私营时积极性更高了。大多数工商业者对公私合营也是积极的。专业公司实行统一管理,也比分散管理更合理,更进一步了。这说明有办好的条件。但也不能太乐观,说一定能办好。现在有些企业已经出现比合营前质量降低、品种减少、管理马虎的情况。这种情况虽然是少数,但如不注意,还会发展。为什么会降低质量、减少品种?一是工厂都愿意生产得多,生产得快,如果产品的样式多,经常换机器、原料,生产的就会少,就会慢。所以,有些工厂总是怕麻烦,只生产大路货,只管自己生产的方便,不顾消费者的需要。二是没有利润的刺激了,东西造好了是这样,造不好也是这样。质量降低、品种减少的情况,从一九五三年统购包销后就开始了。统购包销是为了稳定物价,防止投机倒把,这很必要。但也有一点毛病,就是产品都由政府包下来了,结果大家都不大注意提高质量、增加品种。
  现在要请全国工商界的人,全国做经济工作的人注意,合营后一定要把企业办得比合营前更好。这主要是以下三件事:一是提高产品质量,造出来的东西要好,不要造次品坏货。二是在原料、销路有可能的条件下,提高产量。不是样样东西都可以多生产,要不要多生产,要看原料够不够,销路有没有,有原料、有销路的才能多生产。三是商店不要减少商品品种。
  用什么方法提高质量、增加品种?我想可以采取下面一些办法:
  一、对有些商品,如百货中的一部分,国家不再统购包销。好的,国家要;不好的,就不要。这叫"将"你一"军"。不好的不要,就要跌价,跌价工厂就要亏本。一亏本,工资都发不出,管理人员就要动脑筋,想办法提高质量,增加品种。这要有步骤有计划分批地进行。
  二、对商品的设计人员,像工厂的工程师,时装店的设计师,要给予奖金。上海有一家皮鞋店,对设计师设计的皮鞋,每卖出一双就给五分钱奖励。如果每年卖一万双,除工资外,就可以得五百元。这个办法很好,可以起到鼓励的作用。其他商品也都应该建立奖励制度。
  三、优质优价。好货好价钱,质量好的价高,不好的价低。现在是好货、坏货价钱差不多,这个办法不好。过去稳定物价是一个很大的成就,但是做得过分了些,就是好货不能提价,坏货不能降价,现在应该改变。
  四、要设专人负责。这事由工厂、商店的经理或副经理来担任,并且大体上可以由工商界原来负责这一工作的人来担任,因为他们比政府干部懂得多,是内行。
  五、要给好的原料。没有好的原料,造不出好东西。如去年纸烟不好,就是因为没有好烟叶。别的东西也一样。
  第三点,资方人员的安排。
  合营以后,各地对资方人员与工人干部安排的情况不一律。已经改组了的工厂、商店,资方人员原担任经理的,绝大部分现在仍担任经理或副经理,只是提拔了部分工人干部担任领导工作。已经组织了专业公司的,吸收了一部分资方人员担任领导工作。没有正式组织专业公司的,也吸收了一些资方人员参加筹备工作,但没有正式职务。现在小城市大部分改组了,大、中城市大多数没有改组,专业公司一般还没有组织好,因而大部分资方人员还没有安排。
  工人干部安排的情况也差不多。政府的政策是要提拔一部分工人干部为企业的领导人。现在因为大部分企业没有改组,因而许多工人干部也还没有安排。完全不安排工人干部,工厂、商店里的工作也不好做。
  把资方人员安排在原企业当经理,这是政府的政策。但工人可能会不满意,说从前他当厂长、经理,合营后还是他;资本主义是他,社会主义还是他。你们要有思想准备,听了这些话之后,不能生气。因为过去工人与资方长期是对立的,这种对立情绪不是一下子能改变的。正如两个人打了架,要一下子就坐在一起有说有笑是不可能的。政府可以向工人讲清楚,资本家愿意公私合营,不要他们,他们没有饭吃,这不好。现在资本家与过去有所不同,过去为利润工作,现在为国家工作。他们中有的人有技术,有业务经验,国家也需要他们。工人是讲道理的,是会认识到应该团结资方的。工商业者自己也要改变对工人的态度,改变对工作的态度。
  现在资方很多人还放不下心,不知道能不能当经理,当了经理是不是长久。有人认为共产党先甜后辣,他是资本家,今天安排了,以后会不要他。他们考虑,一是安排不安排,二是能不能长久,三是安排得高不高。这些问题,全国工商业者都很关心。
  政府的看法是,工商业者的绝大部分是懂技术的,有业务经验的。不懂的也有,但是极少数。他们的技术和业务经验,对人民、对国家、对社会主义建设是很有用的。国家需要这些懂技术懂业务的人。国家对待资本家与对待地主是不同的。地主对发展社会生产有害无益。资本家懂得技术,能管理工厂,组织生产。政府安排资本家并不是对资本家特别好,而是因为这对国家对人民都有好处。工商界不要担心得不到安排。对资本家也要进行改造,把他们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改造成为社会主义企业的干部。
  是不是今天安排,将来就踢开了?不是这样的。今天安排,将来也要安排。因为你们在解放后,拥护人民政府,拥护土地改革〔85〕,支援抗美援朝〔111〕,接受"五反"〔150〕教育,最近又积极参加全行业公私合营,这些都是好事。共产党是讲道理的。你们好事做得愈多,得到的好处也愈多,结果也愈好。
  职务的高低,将根据每个人的技术、经验、能力等情况作适当安排,尽可能安排得合理。但只有这一条还不够,说老实话,还要有第二条,就是工商界自己的工作态度好不好,积极不积极。这一条是更重要的。可能有人安排得不适当,能力高安排得低了,这是因为政府对他还不了解,不熟悉。这种情况在我们共产党内分配干部工作时也有。如果安排低了,只要工作做得好,以后会提高的。反过来,如果安排得高了,工作不积极,成绩不好,群众就会不满意,结果还得降低。因而只要工作态度好,有本领,不怕安排低,低了将来会纠正的。一般说来,对国家对人民贡献的大小与职务的高低应该成正比例,低了应该纠正。没有这一条,就是不公平。
  我有责任提醒大家,你们虽有技术和经验,但是现在环境变了,资本主义企业变成了社会主义企业,不能完全用原来那一套经营管理办法来管理企业了。因而工商界现在有一个任务,这就是要学习。现在工商界在民建〔222〕、工商联〔110〕领导下学习,家属也参加学习,这很好。将来除了学习政治外,还要学习业务,提高自己的本领,适应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
  第四点,资方人员的工资。
  工资问题是工商界都很关心的。因为大家都知道,现在虽然有定息〔214〕,但迟早每个人都要靠工资生活。有些公私合营企业中资方人员的工资,比国营企业同一级干部的工资高,他们怕要降下来。又要社会主义改造,又要降低工资,两路夹攻可受不了。请大家不要担心,政府的政策是不降低你们的工资。全国几十万资方从业人员中,可能降低工资的只是极少数,因为这些人的工资很不合理,降低了,生活也不会发生问题,他自己也会同意降低的。在小城市中,有些资方人员与国营企业干部的职务相同,但是工资较低,怎么办?政府的政策是暂时不提高,因为大部分小工厂、小商店的工人、店员的工资也比国营企业职工低,将来职工的工资提高了,资方人员的工资再跟着提高。
  在资方人员中,有几种情况:一种是定息后收入比过去"四马分肥"〔215〕时的利润多了。在这里边有一部分人,原来生意很不好,收入很少,自己家里吃饭都很勉强,合营后定息了,不管亏本不亏本,企业开支都由政府负担,收入比合营前有保证了。第二种是合营前与合营后收入大体相同。这些人一般是原来企业的利润不多,合营后的工资收入差不多。第三种是合营后比合营前的收入减少了。这并不是现在的工资低,而是过去的利润比现在的定息高。同时,过去在工厂、商店中可以"长支"〔223〕,现在按照国营企业的规则办事不能"长支"了。这种人中,有一部分虽然收入减少了,但家里人少,生活不成问题;有一部分家庭人口很多,生活有困难。后一种人,大多数是经营小厂小店的,政府对他们是要给以帮助的。办法就是,资方家属原来在企业中参加辅助劳动的,现在企业要尽量录用,用不了的由专业公司想办法,组织厂外加工或做一些临时工作。如果还不能解决,政府应与工商联、专业公司一起共同商量,找出办法,专门进行救济,解决困难,不能让小孩子没有饭吃。我对你们的生活问题比较乐观,认为是可以解决的。开支大的主要原因是人口多,而人口多又主要是小孩子多。小孩子是年年长大的,等到你们的孩子长大了,不管男孩、女孩都可能找到职业,都有出路,都有事做,那时家庭负担就减轻了。
  说到工商界的困难,我附带谈一个问题,就是在今年一二月敲锣打鼓全行业公私合营中,有些工商业者和家属,把家里的黄金、美钞、人民币、宝石戒指、金刚钻、房产都拿出来增加资金,这是好事,是进步的表现。因为定息了,增资就等于是捐献。但是,如果提倡得不适当,就会发生偏差,好事会变成坏事。当时我们对这种捐献活动,没有让报纸宣传,有些工商业者不满意,认为做了好事不表扬。但这是表扬不得的,如在报上宣传了,就会形成一种空气,一种压力,发生强迫命令的现象,使不能或者不愿意增资的人也增资了。这种现象,一定要加以避免和纠正。全行业公私合营,政府不是想要你们增资,这次开会也不是想要你们增资。你们增资一两千万,数目就不小了,但是对政府的帮助并不大,反而给你们自己造成困难。大家愿意捐献,心是好的,但是政府希望你们最好不要捐献。已经捐献而造成困难的,要赶快退回去。没有东西捐献的,不要认为不光彩。政府不是希望你们再拿钱出来,而是希望你们与政府同心协力,做好工作,办好企业,建设社会主义。过去有些工商界人士,愿意放弃定息,我希望你们不要提倡。因为有的人有条件放弃,有的人家里人多需要定息,不能放弃。一般说,小户中愿意放弃定息的多些,大户中愿意捐献的多些,但大户小户都不要这样做。
  第五点,夫妻店公私合营以后,为什么要采取经销、代销的办法?
  夫妻店就是不用店员、学徒,而由家里的男、女、老、少照顾的商店。夫妻店分两种:一种是可以合并的,如北京卖打字机、计算机、照像机的,店很少,与老百姓的关系不大,可以把十几家合并为三、四家。合并后,可以给定息,发工资。另一种是不能合并的,只能经销、代销,拿手续费。这些店分散在居民区,分布相当均匀,主要的行业是小杂货,油盐酱醋,与老百姓的关系很密切。对这些店铺,不能搞定息和发工资。他们每天卖多少钱你不知道,又不能每户派一个公方干部去,无法定息。可不可以合并呢?也不能。合并了,有一些店就要关门,对老百姓很不方便,群众不会赞成。夫妻店经营的商品品种很多,生活日用品应有尽有,适合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需要,你什么时候用东西,用多少,就近就可以买到。如果大家什么东西都到王府井〔224〕去买,那就不得了。最近北京有个居民区的老百姓,还要求政府允许开新的夫妻店。
  夫妻店不能发固定工资。如果按月发工资,那末,半夜敲门买东西,他就不会开门了,一定会说:"睡觉了,明天来吧。"因为反正他按月拿工资,他省心了,但对老百姓就不方便了。不仅夫妻店不能发固定工资,摊贩也不能发固定工资。如北京卖蔬菜的,过去推车到胡同去叫卖,现在组成了联营小组,发固定工资,他就不到胡同里去叫卖了,老百姓很不满意。这说明,对他们只能采取经销、代销的方式。
  从夫妻店本身来说,搞经销、代销也有好处,因为丈夫出去了,妻子可以做生意,妻子出去了,老人、小孩也可以做生意。如果发工资,怎么个发法?全家人都发,国家负担不了,每个店只给一个人发,他就不够开支。
  夫妻店担心进不了社会主义,我看到了社会主义社会,长时期内还需要夫妻店。因为老百姓还要买小杂货、油盐酱醋,还要吃大饼、油条、馄饨、汤团。夫妻店因为门面不好,资金少,货物少,不够开支,是有困难的。政府要帮助他们解决,多给他们货,特别困难的可以多给些手续费。
  最后,我还要讲几句。我国一百多年以来,受帝国主义的欺侮,上海、天津等大城市都有租界。帝国主义不但是欺侮中国的劳动人民,而且压制中国的工商业,欺侮中国的工商业者。清朝,北洋军阀〔103〕,以至蒋介石统治的二十二年,他们都没有进行什么建设,钱都到帝国主义、官僚资产阶级、地主阶级的腰包里去了。现在我们正在进行几千年来所没有的大规模的建设。一九五五年全国基本建设投资总额达九十三亿元,相当于私营工商业全部资本三十三亿元的将近三倍。为什么有那么多的钱?就是因为工人、农民辛勤劳动,工商界也积极支援国家的建设。我们国家的财富,不是哪一个人的,是全国人民的,并且为了全国人民的利益,把它集中使用在建设上。这正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表现。我们的国家很大,有六亿人,应该把它建设成为一个富强的兴旺的国家。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才有大家富裕的可能。在从前的剥削制度下,多数人贫穷,少数人发财,国家是没有出路的。我们过去受帝国主义欺侮,难道再让我们的子孙受帝国主义的欺侮吗?再不能了。在这个基本点上,劳动人民和工商界的利益是一致的。我们要有志气,要同心协力,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186〕、第二个五年计划,以至第五个五年计划、第十个五年计划,到本世纪末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盛的社会主义国家。当然,到那时,我们也不能骄傲,不能作帝国主义,去欺侮别人。
  
  *这是陈云同志在全国工商业者家属和女工商业者代表会议上的讲话,原载一九五六年三月三十一日《人民日报》。
  注释:见《陈云文选》第二卷注释。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