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财经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

目前财经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

(一九四九年八月十五日)

  这次会议开的时间很久,到今天已经有二十天了。我现在把会议以前和会议中间所讨论过的问题,特别是做财经工作的同志应注意的问题,再讲一下。
  一、发行公债问题。中央一再考虑,如果因发行公债引起银根〔28〕紧,因而对工商业的恢复和发展不利,怎么办?可以采取这样三个手段:
  第一,调剂通货。在发公债时,要把票子放出去,必要时再收回来,有吞有吐。要善于使用这个手段。什么时候吐出多少,收回多少,要好好研究。还要研究工农业产品的比价,使之达到比较合理的程度。如在银根紧时,可以多投放一些票子来收购物资,同时调整工农业产品的比价。
  第二,调剂公债发放数量。公债各月的发放数量,应该根据情况灵活掌握,在时间上可长可短,在数量上可多可少。例如,新粮上市,票子下乡〔29〕,银根会紧,就要注意到城乡公债各发行多少。
  第三,调剂黄金、美钞收进的数量。黄金、美钞收多收少,应视具体情况而定。这也是一个手段。如果物价平稳,银根较紧,即可多收进些。
  我们要善于运用这三个手段,使其服从一个目的,即达到我们所预期的金融、物价保持良好的状态,保证粮食和其他重要物资的供应。
  二、纱厂生产问题。上海纱厂搬不搬,这个问题应该决定下来。如果工厂搬家,那里需要有厂房、动力以及辅助工业等。搬了,这里工人失了业,那里半年也开不了工。因此,我们决定不搬了,要全力维持生产。现在维持生产虽有困难,但尚有维持的条件。可以设想,把现有纱锭数打八五折(这是正常状况),然后再打个八折,即每周开工五天五夜。究竟能维持到什么程度,今天还不能定,要等棉花下来后再说。假使纱布〔5〕卖不出去怎么办?准备两手:第一,赔本出售,有意识地组织出口,目的是为了换回东西;第二,假使美帝国主义封锁,不能出口,就多发些票子把纱布囤积起来。这两条路走不通,才考虑停工问题。当然,还可以看看有无别的出路。现在心要定下来,就按这个方针布置工作。
  三、收购土产及资金问题。首先要求各地财委和贸易公司的同志,对资金的运用不要搞得太死。该收购的要及时收购,该抛售的要尽快抛售。只要有东西,该抛的就抛。过去,大多数同志是物资拿到手就不愿抛,这是历年物价不稳所造成的。现在要注意,什么东西什么时候抛有利。如果该抛的不抛,物价涨了,又要多发票子,从局部看可能有利,但对全局不利。要准备从稳定物价这个全局出发而抛售。
  组织统一的花纱布〔30〕公司,由中财委〔11〕直接领导。华东有纱厂,最好是以纱布去换棉花。华东的同志说,如不由中央统一管理,华东以纱布或钞票不一定能换来棉花,有的工厂也可能将纱布囤积起来不卖。他们要求把纱布交中央统一掌握,由中央统一供应棉花。这就需要设立一个由中财委直接领导的花纱布公司。有了这样一个公司,还可以保证顺利实现钞票回笼。
  桐油、丝、茶等重要土产的出口,也要由中财委管起来,组织统一的土产公司。如果不这样做,资金就需要两套,收买要一套,组织出口又要一套,造成资金占用过多。另外,如果不统一经营土产出口,就不利于集中使用外汇,换回需要的东西。现在各方面都需要外汇,各部门有各部门的进货单。如果组织了统一的土产出口公司,就可以从全国着眼,有效地集中使用外汇。
  四、开展国内汇兑,建立统一的发行库。西北地区人少而穷,兵又多,结果钞票发得多,如果让西北独立负担是支持不了的。这样负担很重,军民会叫苦。西北应有背上百分之九十的精神准备,华东、华中、华北三个地区则应支援西北。在货币还没有统一的情况下,支援的方法之一就是开展国内汇兑,让商人贩运东西。不仅对西北是这样,对南线〔1〕也应该这样。这是有钱地区支援无钱地区,后方支援前方的一个办法。汇兑畅通后就发生钞票管理问题,票子发行可能增多,因此必须建立统一的发行库。开展汇兑,应改变十二年来各区自己要发就发的状况〔31〕,使发行库与银行的业务库分开。为了照顾到新区财政情况,可以给予一定的机动数,使用时可"先斩后奏"。
  五、税目、税率和食盐外销要统一管理。现在拟的税目、税率,可能很多地方不合理,但有总比没有好,先试行两三个月,然后加以总结并进行修改。不能为了追求十全十美而放弃统一的办法,可以先九全九美暂求统一。地方上个别的特殊情况可以例外,但主要的必须统一起来。
  食盐大宗出口,在五万吨以上的,因关系到对外政策,必须由中委财统一办理。李烛尘〔32〕说,洗过的盐出口有利。能出那样的盐当然好。如果不能,粗盐只要价格合适就可以出。食盐出口,要由中财委统一规定价格,至于在什么地方出口,出什么盐,因路程远近不同,盐的质量不一,到时看具体情况再说。注意不要被商人钻空子。
  六、实行内部贸易自由。据华东的同志说,常州的粮食不让运来上海,赣东北对杭州也是封锁的。有很多人还是共产党员,认为这是"为国为民"。他们说粮食运走了,农民会没有粮食吃。这样说是没有道理的。天下没有那样傻的农民,把粮食都卖光,自己等着饿死。农民不是傻瓜,知道票子会贬值,不到用钱时是不肯卖粮的。他们还说粮食运走了物价会涨,有害国计民生。事实上,凡禁止粮食自由贸易的地方,农民的粮食就不能卖到高的价钱,而城市因粮食贵,工业产品成本提高,引起工业品价格上涨,使工农产品价格的剪刀差扩大。这对农民是有利还是有害呢?完全是有害无利。对大城市有利还是有害呢?几百万靠薪资生活的劳动人民所需要的粮食来不了,当然是有害的。可见,这种封锁,无论对农民,对城市的劳动人民,还是对国家经济建设,都是有害的,而仅仅对禁粮出卖区域之内的中小城市的居民有利,他们可以吃到便宜的粮食。这一部分人比之于广大的农民和城市的职工,显然是很少的。我们究竟是为大多数之民呢,还是为少数之民?当然首先要为大多数之民。至于说到为"国",由于粮价高涨,城市工业生产不能维持,结果对国家也不利。对于这一点,党和政府要发布命令,报刊也要写文章,把道理说清楚。
  七、接收旧人员问题。全部接收在旧政权下工作过的人员,财政上负担很大。但是,裁了这部分人,让他们失业,没有饭吃,问题更大。现在养着这部分人,从财政上看是个损失,但从另方面看,政治影响好。待解放地区的人看到,这些人生活都有保证,就不怕了,反抗的人少了,这样战争可以更快结束,少损失好多人力财力,整个支出可以大大减少。退一步讲,就是裁也不可能全部裁掉,大部分还要用,裁掉的只能是少数。对要裁掉的人,华东采取的办法是,集中训练,讲清道理,把财政困难情况告诉他们,让他们讨论。至于那些劣迹昭彰为群众所痛恨的,当然不能留用,但这只是极少数。那些靠裙带关系领干薪的,也要辞退,但这也是很少数。现在要注意到广大旧人员的心情,他们感到"天下定了","人民政府定了",愿意受训,目的是为了了解人民政府的政策,将来好有饭吃。这和过去在东北的情况不同了。沈阳解放〔33〕时,有些人还要走,现在变了,不是要走而是要回来了。反动营垒中的一些头面人物,也要反正起义。现在是我们管理国家,人民有无饭吃就成了我们的责任。这个问题,一定要采取慎重的政策。对旧人员要训练、改造和使用,这个包袱不能不背,不能光从财政着想。
  八、野战军〔34〕与原属地区的关系。每个野战军都愿意有个"家",因为新区经济困难,不能完全解决物资供给问题,需要依靠原属地区。如四野〔35〕的棉衣,就是由东北供给的。采取这种做法,有浪费是不可免的。怎么办?各地区对原属野战军的支援物资,一般的要由中央统一调度。新区供给野战军的物资不足时,由中央给以补助。野战军如果需要原属地区的纸张、电讯器材等少数东西,这些地区也要尽可能地帮助解决。但是,大的数目,一定要经过中央。
  九、各地区之间的关系。这个问题只讲以下三点:
  第一,必要时各地区都在友区设一个办事处。各地区的工作人员与友区联系工作时,必须经过办事处,听从指挥,禁止横行霸道。中财委是否在各地设办事处?这个问题,值得慎重考虑。设立了麻烦多,会造成地区本来可以处理的事情,也去找办事处解决。所以还是不设为好。那末,不设办事处对开展工作是否有影响呢?我看不会有,因为现在各大区〔17〕的财委,实质上是中财委在各地的办事处。
  第二,各地区大宗物资的调拨,要经过中财委。如东北给上海的二十万吨大米,就是经中财委调拨的。至于小的个别的交换,则由双方直接协商处理。
  第三,各地区的工厂在上海存的主要材料,原则上由华东拨还各地。双方有争执时,由中财委裁定。各地到华东来接收东西,要"君子自重",零星东西就别要了。
  十、保证上海的供应问题。上海对运输特别是内河航运,要花很大力量去加以组织。招商局〔36〕的大轮船,都要准备拨出去供解放台湾用。民用运输的力量,主要是小轮船和苏州河的木船。这些船虽然运力小,速度慢,成本高,但是有总比没有好,要充分加以利用。而且,还要花些钱造这种船。这不仅当前急需,将来也会有用。现在上海的问题,是有无大米,有无棉花,而其关键是有无运力,把大米和棉花运进来。
  今年秋天要在南京、杭州间集中六亿至八亿斤大米,以备上海所需。对大米供应问题不要悲观。据去年年底统计,上海共有五百零五万人,到今年五月底达到五百五十万人。这是把周围的农村人口包括在内的。如果只算市区,是四百四十万人,扣除解放后还乡的四十万人,现在实有不过四百万人。以每月每人平均供应二十二斤米计,则每天有三百万斤就够用了,这与现在可以供应的数量是相符合的。另外,我们还要看到,"应变米"〔6〕的数字是不小的。有了粮食,控制上海物价就有了相当的把握了。上海过去靠"踢皮球"、"抢帽子"〔37〕的投机者有二、三十万人,他们搞投机,是官商勾结,狼狈为奸,坏事正是出在政府手里。现在我们不徇情受贿,发现了还要严办,投机者不能为所欲为了。我们掌握着粮食,一定会管得好的。
  华北、华东、华中都要保证棉花收购计划的完成。
  运输是全国经济的杠杆。我们要重视水路运输,支援铁路运输的恢复和发展。津浦线的修复,主要是靠山东的力量。修通平汉线〔38〕,十分重要,要不惜人力财力保证完成。
  十一、充分利用电讯局。我们为了保守秘密,现在是只用自己的电台,对接收过来的电讯局则很少利用。今后一般的事务都可通过电讯局收发,秘密的仍由自己的电台收发。
  十二、召开各系统的专门会议。这次上海会议后,要召开一些专门会议:金融会议,讨论外汇、公债问题;贸易会议,讨论棉花收购问题;物价会议,讨论价格政策,最重要的是工农业产品比价。工农业产品比价实质上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政权同农民的关系问题。过去在东北,我们有过教训。如前年规定十二斤粮等于一斤棉花,结果农民都不种棉花了。去年改为十三斤粮等于一斤棉花,还规定了种棉花免缴公粮〔25〕,农民便积极种棉花。这说明,价格政策很重要,必须注意研究掌握。
  另外,还要召开会议讨论工业生产计划。上海有许多五金工厂,相当于机器工厂的修理车间,它的恢复和发展,是和整个工业的恢复和发展相联系的。上海五金工厂的特点,是技术熟练程度高,应从多方面去找出路。如生产钢丝就大有出路。大机器需要的零配件也可以生产。公私企业为了推销产品,可以到各地去开展销会,或者和外地工厂联系,互相参观。
  十三、对各地财委与财经工作者的两点要求:
  第一,眼光要放在发展经济上。要注意节省开支,但更要注意增加收入。节流很重要,开源更重要。所谓开源,就是发展经济。
  第二,各大区财委机关要组织成为一个司令部。现在各地区财委只有几个人,这样不行。财委要设置专管各方面工作的组织,如金融、财贸等处。有些可以设秘书或委员,如工业秘书、计划委员等,负责看有关材料,动脑筋,考虑问题。这光靠下面的业务部门不行。现在工作范围很广,任务很重,没有专门的研究机构应付不了。人员从哪里来?由上面派不可能,要从业务机关抽。抽二三等的不行,要抽一等的。以前的机构,已完全不适应今天的需要,过去的那一套经验也应付不了现在的局面。现在我们不但要应付国内,还要在国际经济中周旋。这样,就需要党内外人士团结起来,根据地的、做地下工作的,外来的、本地的,没有哪一方面的也不行。总之,我们今天面临的是管理一个有几亿人口的大国的局面,必须吸收党内外各方面有知识的人来共同工作。
  
  *这是陈云同志在上海财经会议上所作的总结。
  注释:见《陈云文选》第二卷注释。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