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燕明:用电的回忆

付燕明:用电的回忆

  前不久,我搬家收拾杂物的时候,随手翻开一个破旧的横格本,从里边掉出来一张旧稿纸,我捡起来一看,是一张1978年3月份计算电费的草稿,上面清楚地记着我那会儿住的大杂院里各家要交的电费数。纸面上加减乘除都有,乱七八糟的,这不是我写的吗!我一下想起了少年时在大院里收电费的往事……
  上世纪70年代初,我们家住东四礼士胡同。那是一个三进跨院的四合院。10户人家共用一块5安培的电表,每个月由各家各户轮流计算收缴水电费。
  那时候水费好算,用水费总数除以全院的总人数,再按各户的人数收费就可以了。但电费算起来可就麻烦得多,要先挨家问清楚每户用电的灯口和瓦数,计算出全院总瓦数、用每瓦实际钱数,再乘以每户用电瓦数,还要把借用上月余额或剩余余额写清楚,收一次电费得挨家挨户跑两三趟。
  每次轮到我家收电费,我都主动承担,一来是年少好奇,可以借机到不常去的西屋费老师家翻翻书,二来可以和几个发小儿玩笑打闹,三是可以去北屋赵大爷家听他讲“之乎者也”。
  赵大爷家是用电最抠门的。赵大爷小时候上过私塾,总爱拽古诗文,虽然是个车工,却一副学究派头,嘴里总是叼着一个大烟斗。赵大妈为了照顾他看书写字,特意把家里那盏15瓦的灯接了很长的线,可以挂在他的书桌上面。
  前院吴家比较困难,七口之家就一盏15瓦灯泡,他家孩子晚上看书,都得借着胡同里的路灯,可是却个个出息,出了五个大学生。后来有些住户自己安装分表,收电费就更麻烦了,先要挨家挨户查灯口,查分表底数,再算电费、摊派差额,然后才能收电费。
  虽然有些住户装了分电表,但还真没有偷电的现象,所以总表数和分表数差别很小。那个年代,大家手里都缺钱,对于能节省几毛钱电费都特别在乎。再加上国家大力宣传节约用电,据说一度电能炼一公斤半的钢,能织10米布,能加工16公斤面粉,能供电车行驶0.86公里,这些知识大家都烂熟于心,所以节电意识特强,别看10户人家共用一块电表,却很少掉闸停电。
  到了70年代中后期,这个精致的四合院变成了标准的大杂院,不但住户增到14户,每家又都盖了小厨房,或是把房子重新扩建。大院那块小小的5安培电表,也就承载不了不断增长的用电量了,开始经常跳闸停电。于是,我又给自己加了个任务,那就是更换保险丝。
  那会儿,一度电一毛六分四,大伙儿都还觉得贵。也许年轻的朋友不理解,现在一块钱的钢镚儿掉地上有人都懒得捡。可当时一毛六分四的价值是:可以买两个半油饼,坐公共汽车可以从这头坐到那头,一毛钱还可以买一堆西红柿。
  上世纪80年代末,我们家搬进楼房。收缴水电费,变成了每个单元住户轮流的事儿。虽然住在一个单元,可彼此却很生分,挨户查表也只是站在门外。
  好像80年代楼房设计的用电容量,永远跟不上居民用电量的增长。大家最头疼的事儿,就是停电,不是供电局拉闸限电,就是小区配电室出故障,几乎是三天两头停电,给我们的生活添了很多堵。每家每户手电筒和蜡烛成了必备品。再就是用电量的不断增加,电费的开销渐渐地在生活中占了较大比重。
  到了90年代中期,电,已经成了百姓的生活必需。彩电、冰箱、音响、微波炉、电脑,越来越普及,装修也讲究了,谁还在乎点几盏灯啊?
  进入新世纪,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电市场也火爆起来,让我们享用起越来越多的家电品种。您仔细数数,谁家里现在估计也不会少于20种电器。人们根本不再为用多少电发愁了。
  回过头想想,北京作为首都,曾经持续拉闸限电长达20多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市政府一直大力进行着电力建设和电力改造工程。特别是市政府和我们电力公司大规模实施了“9511”和“9950”工程以后,北京严重缺电的局面得到了全面改善。
  上世纪末,市政府又开始积极筹措资金,为市民安装卡式电表,同时改造电路,解决电容量问题。也就是从那时候起,北京市民才告别了拉闸限电的历史,可以畅快地用电了。
  此后,为了让北京的空气更洁净,天更蓝,水更清,从2007年开始,北京市开始推进“煤改电”工程。目前市区已经有将近12万户平房居民,彻底告别了冬季以煤取暖的时代。
  今年春节期间,我们几个发小聚了聚。还住在礼士胡同的吴家老大告诉我,用电取暖,政府还给一部分补贴,居民最低每度电才负担两毛钱左右。“煤改电”——真正的惠民工程,我的老邻居们实实在在的得到了实惠。
  在我的用电记忆里,最难忘的还是2008 年8月8号的那个晚上……为了让老父亲、老母亲高兴,我早早地就和爱人、孩子一起回到他们那里,全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准备观看奥运开幕式直播。就在这会儿,停电了,屋里一片漆黑。我赶紧跑到楼道查看电表,一看电卡零度,我无奈地摸回屋,埋怨父母为什么没买电。这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怎么办?还是我爱人急中生智:“打电话给电力公司呀。”我马上拨通了“95598”,报了户名、户号,简单说明了情况。他们告诉我,别着急,马上就来修理。
  黑暗虽然短暂,等待却那么漫长。此时,我真真切切地体会到“电”对于我们的生活是多么的重要,越是现代生活越离不开电了。20分钟后,有人按响了门铃,是电力公司送来了应急卡,还嘱咐我以后要及时买电。插上卡,我打开电视机,看着从天安门广场走向鸟巢的那个大“脚印”,看着国家体育场尽情绽放的七彩礼花,我和家人举杯相庆,百年奥运梦想成真。为伟大祖国骄傲自豪的同时,也让我们感慨的是,如今用电也可以享受到如此便捷的服务了。
  光阴似箭,一晃三十年过去了。用电的历史,竟然有了如此巨大的改变,随之改变的还有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我们与电的不解之缘还在继续……

                (北京电力公司职工)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采编二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