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英伟:海阔天高任鸟飞

苗英伟:海阔天高任鸟飞

  今天的北京,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首都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支持创业的宽松环境,为各类人才搭起了尽显风华的舞台。
  1999年,我大学毕业以后,揣着1000块钱从黑龙江来到北京。在首体的一次招聘会上,我找到了自己的岗位。
  我还记得,那天首体里人山人海,都是来应聘的,有人鞋都被挤掉了。当时找工作,很多岗位是要有北京户口的人,但我凭着能力,在2000多份简历竞争中,成为清华职业经理人训练中心的总裁助理。我做梦都没想到,十年之后,我,一个普通人家的孩子,一个学管理专业的普通大学生,能在北京创立几家公司和学校。如果没有国家和北京的人才环境、发展环境,我的梦想是不可能成为现实的。
  在清华工作的那段时间,我看到一批批创业成功者在繁忙中仍然抽出时间努力学习。这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个人的成功不取决于他的学历和出身,而是取决于他的不断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始终处于思想的前沿。同时,我也更加坚定了出国深造的决心。
  很幸运,2002年我到美国读完了美国达科他大学的工商管理课程。2004年,在美国拿到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在美国学习期间,我由衷地感受到了我们国家的昌盛。很多中国留学生的话题,都是毕业以后如何回到祖国发展自己的事业;都说美国没有我们发展的沃土,没有我们实现梦想的空间。所以我决定一毕业就回国,继续我的创业之路。
  当我想学习了,我可以选择出国进修;当我想回来了,我可以马上从国外回来创业。这个看似很简单的过程,却充分说明:现在国门开放,进出自由!可是这个简单的过程,在上辈人眼里,简直是羡慕极了。改革开放前,想出国留学,那得单位派,还要查查你是不是根红苗正,在国外学习的游子想回来也要七审八审。
  现在开放的国门,开放的人才政策,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精英人才。我相信,在我们国家会有更多的国际型人才产生。越来越大的舞台,会给更多的人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让你尽可能发挥最大的能量。回想创业初期,我正是在海淀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我和我们这一批创业挚友的共同努力下,才走向成功的。
  几年时间,我们陆续创办了几家机构,都与教育有关。
  创业的艰辛,每一个创业者都深有体会。每一个创业者都是一本历经沧桑、内容饱满的书。“创”字怎么写的? 一边是粮仓,一边可是把刀啊。也就是说,创业意味着,创好了仓满粮足,创不好可就是当头一刀啊!
  2003年,我和世纪英才学院的校长纪世瀛先生一拍即合,准备共同实现一个梦想,也就是我的梦想——“培养新一代中国企业家”!
  于是,我在海龙买了一台电脑,从自己一个人,一间小平房开始,从装修到招聘、培训,放飞着我们“用双手捧起中国新一代企业家”的梦想。
  创业刚开始,就遭遇了“非典”,好不容易挨过去了,又赶上行业下滑,舆论打压。眼看账上没多少钱了的时候,大家全没了信心。就在这最最关键的时刻,北京市和海淀区的领导来视察我们学校,给了我们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在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我和我的团队奋起拼搏,终于跨过了一道道坎儿,如期开班。
  在开班典礼上,当我看到台上台下热闹非凡的场面时,心里只有一句话: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各级领导,如果没有海淀区领导坚定的支持和无私的帮助,这样的场面根本不可能出现。会后,我和员工们都哭了。
  2007年,我创办了华点教育股份有限公司,现在已经在浙江、辽宁、北京、陕西拥有四个校区。我们和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IBM、SUN、微软形成了战略合作,在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领域飞速发展。我和一群成功创业者们,共同从一个实践者的角度培养着更多的就业与创业先锋。
  十年的变化翻天覆地。在这十年中,我从一个来自东北山区的孩子,成长为有志青年。一切成绩的取得,我心里非常清楚,因为国家强大,我们才变得强大。因为经济的快速发展,才带来我们个人的快速发展,也使我能够拥有辉煌的今天。
  我想,这十年跟我一样有志有为的青年一定很多,我们的快速成长,也是中国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的缩影。我要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广纳人才支持创业的北京,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们归国创业者的今天!
  (海淀区归国创业者)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采编二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