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抗战的回忆*

山西抗战的回忆*


  
一 晋北战线的形势与山西在抗战中的地位

 

  当八路军进入山西的时候,平绥线上的敌人已经攻破了南口、张家口,占领了大同,正向晋北屏障――雁门关东西长城各口进攻,企图乘势攻破长城隘口,逼取太原。而在平汉线上的敌人亦正积极进攻保定,期与平绥之敌取得配合呼应,夺取石家庄。据平型关战斗[98]中夺获的文件证明,当时敌之主力还是用在晋北方面的。
  因为雁门关及其东西附近地势险要,而且构筑了比较坚固的国防工事,敌知正面攻夺之困难,仍以攻占南口、大同之经验,在正面将其一部向雁门及其东西之杨方口、茹越口佯攻,用其主力绕由蔚县向国防工程较为薄弱之平型关进攻,企图突破平型关绕至雁门以南,则雁门关可不攻自破。
  当时的情势是严重的,因为前线退守雁门长城各口的军队已相当疲劳,如果雁门长城各口被突破,敌有很大可能逼近甚至夺占太原,这时就要影响整个华北的战局。
  山西自雁门关以南,井陉、娘子关以西系高原多山地区,对保卫华北、支持华北战局,有极重大的意义。敌人要完成其军事上占领华北,非攻占山西不可。如山西高原全境保持我军手中,则随时可以居高临下,由太行山脉伸出平汉北段和平绥东段,威胁敌在华北之平津军事重地,使敌向平汉南进及向绥远的进攻感受困难,故山西为敌我必争之战略要地。
  依托山西宽阔而复杂的地形条件,不仅便利于防阻和迟缓敌之前进,且利于我们部分地消灭敌人。因为敌人的攻击要依靠其重兵器――坦克、大炮、飞机发挥其性能,但山西的地理条件,使敌人的重兵器大大地减少了作用,甚至失去作用(如坦克、重炮在某种地形限制下不能使用),而极便利于我们进行运动战来打击或部分地消灭敌有生力量。从全国范围来说,上海、津浦和平汉三方都是平原,交通便利,利于武装齐备之日军进攻。山西方面地形交通限制了敌人的长处,恰又补足我们的短处,便利于我们的防守、持久斗争与打击敌人。
  如果从研究抗战经验教训的观点出发,我们觉得在整个抗战布置,至少是华北抗战布置中,没有清楚认识到保卫山西的重要战略意义,而未能以更多的精锐部队首先使用于山西的保卫,这是造成后来山西失利,致使整个华北局势处于不利的一个重要原因。否则,雁门关长城各口不致那样快就被突破,山西方面是可能在比现在有利的局势下支持更长久的斗争,并且可给敌以更多的打击,华北局势也必比今天不同。


  
二 八路军作战的方针和平型关的胜利

 

  八路军是在支持华北战争的战斗任务下开入山西的,它是编入第二战区战斗序列,协同该区内一切抗日友军来进行战斗的。
  在晋北战线严重局势下,八路军成为这一战区的一支生力军。所以八路军入晋时,是得着群众的热烈欢迎与拥护的,同时对于华北前线抗战军队与全国人民是一种极大的兴奋,他们对我们表示着一种极大的期望。路透社的电报对日本也带着警告式的说,日军还没有开始与中国有名的红军作战,而红军正准备着与日军长期奋斗。
  当时我们认为,与日本军队作战,是一种弱国劣势兵器的军队与优势兵器的帝国主义国家的侵略军队作战,单纯采取正面防堵、依靠坚固阵地与敌对战是不适宜的,而且我们的消耗将比敌人还要大。我们认为应当采用新的战法,求得能够消耗敌人,使敌人疲于应付,使战争能持久,这就是利用山西有利的地形和群众条件,发挥我军历史上养成的特长――机动、果敢、迅速、秘密的运动战和游击战,同时组织和武装广大的民众开展广泛的民众游击战,以这样的作战方针来配合我国其他部队达成保卫山西、支持华北战局的任务。
  在这样的作战方针下,开始了平型关战斗的胜利,以及在敌人侧后取得大大小小的胜利。平型关战斗的确是给了敌人主攻方向以有力的打击,部分地更动了敌人的作战部署。可惜在这一战役中,我国军队没有取得很好的配合,未能一举将敌歼灭,使我军能够顺利地扩张战果,绕击进攻茹越口之敌,而茹越口终于几天后被敌攻破。敌从茹越口绕至雁门、平型险口之侧后,使这些险口终不能保,晋北屏障乃为敌所占。
  平型关的胜利告诉我们,日军并非不可战胜的敌人。它虽是组织完备有训练有战斗力量的军队,但是它仍有很多的弱点:它的步兵攻击精神并不旺盛;它疏忽于侧后的警戒;它占的阵地并非不能攻破;它运动起来很迟钝;在它轻敌的观念下产生许多可乘之机。特别在山地作战,以中国军队的勇敢牺牲精神,是可能给它打击和战胜它的。平型关的胜利,就给抗战的军队和爱国人民一种很大的兴奋,并且大大地提高了自信心。
  敌受平型关的挫折,发现八路军以后,也就不得不相当改变自己的战术。它常使用的以支队包围或远离主力迂回我军侧后,逼我正面混乱撤退的战法,因怕我们在运动中消灭它,也就不敢轻易采用了。当它久攻忻口不能突破的时候,也未曾采用两侧山地迂回的战法,而这在别种情况下是必然要采用的。
  


三 忻口抗战[99]的经过

 

  在雁门长城各口失陷后不久,保定、沧州相继失陷,平汉线上的军队撤至正定、石家庄,敌进攻华北的第二步作战计划已完成,开始它的第三步计划――攻占太原、石家庄、德州,驱逐我国军队于黄河以南,完成其军事占领华北的侵略意图。
  为着最后努力保卫太原,生力部队于此时向晋北开进。在晋北之崞县[100]、原平、忻口的激烈战斗相继开始了。崞县、原平都经过一星期的固守。我们对于崞县特别是原平守城的晋绥军,那种英勇壮烈的牺牲精神,是非常钦佩的。由于他们的英勇抵抗,从正面迟缓了敌人的前进,使增援的生力军得有充裕时间集结于忻口,使忻口后来能够坚持将近一月的抗战。
  敌深入雁门关以南作战,其后方交通愈加延长。当时,不仅同蒲路北段因车辆南移不能利用,且平绥路因被破坏一时也不能利用。它依靠汽车和牛马车的力量运输,其主要运输线是经雁门至大同和经平型关、灵邱、广灵、蔚县至张家口的两条汽车路。它不仅要供给前线大量的弹药、汽油(坦克和飞机用),而且粮食、菜蔬也靠后方供给。因此,后方交通成了它前线军队作战的重要生命线。
  我们把扰击敌之远近后方和破坏、切断敌之交通运输,阻断敌之接济与增援,作为配合我国主要部队作战的主要任务,而以一部协同我主力军作战,以期陷敌于孤军苦斗,求得于较长的斗争中,削弱以至最后消灭其主力,而改变晋北不利的战局。
  这时候,如果在晋北有充裕的生力军,能够抽出适当的精锐兵团,组织得力的野战军,沿太行山伸出保定、南口间地区,作有力的活动,威胁敌平汉、平绥线策源之北平,断绝敌后路,调动敌于运动中给以打击,这是增加敌之困难,配合正面作战最有效的办法。在顺利情况下,可以逼迫敌人改变其作战计划,而引起战局的变化,至少使敌难于迅速完成预定计划。可惜,当时缺乏这种精锐兵团来组织这样远出的野战军。
  敌曾以全力猛攻忻口,遭受了忻口抗战部队猛烈之打击。忻口战争是华北抗战中最激烈的战争,郝刘[101]两将军在前线同时作了最壮烈的牺牲,卫立煌[102]将军指挥下的全线部队,虽遭受重大伤亡,毫未动摇。许多忠勇将士的英勇奋斗,是值得每个同胞永远纪念的。
  我深入敌远后方,在平型关、灵邱以北及在崞县、雁门关、大同间活动的部队,以最高度的负责的积极行动,经过无数次的战斗,打击敌之掩护部队和运输队,夺获许多辎重汽车,彻底破坏公路。首先将平型关、蔚县至张家口的交通线完全截断,并乘势克复平型关、繁峙、沙河、大营、灵邱、广灵、涞源、浑源、蔚县、阳原、易县、完县、唐县、行唐、平山等广大地区,进而扰敌与破坏平汉、平绥铁路。在雁门南北活动的部队,曾几次占领雁门关,将大同至崞县之汽车道上的桥梁、险隘、电线尽行破坏,阻挠、迟缓敌之增援,袭击敌之辎重与飞机场,逼使敌人疲于奔命,使之无法保持其安全,其交通辎重部队亦不得不停止行动,或者用大的兵力附工兵与重兵器掩护其辎重,节节修路前进,然中途仍须遭受我们不止一次之袭击,始能到达。通过后,其交通联络仍被破坏如前。
  敌在攻忻口遭受严重打击,后路又被截断与扰击,曾陷于非常孤立、困难状况之中,弹药和一部分粮食依靠运输飞机运送,因为炮弹、汽油的缺乏,大炮、坦克不能大肆活动,士兵依靠在当地抢劫的小米杂粮充饥,它当时已无力量攻破忻口阵地。同时,我守忻口部队经过二十余天的战斗,又无新的生力军增援,要迅速消灭敌人亦不可能。但如果有长久的时日,逐渐消耗其力量,断其后方接济和增援,在我方增加新的生力军的条件下,消灭其大部或逼其向后撤退,这不是不可能的。
  在晋北敌处危困待援情况下,因石家庄、德州相继失陷,敌乃以平汉线上的全部力量及津浦线上之一部,沿正太路向娘子关、太原进攻,以策应和解除晋北敌人之危,达成其攻占太原的任务。晋东战况乃日趋严重。我八路军为着挽救东线危局,协同友军保卫山西大部领土之完整,乃以一部主力由五台以北急向东线转进,但在部队尚未到达预定地区以前,虽经友军猛烈抵抗,娘子关、旧关已被敌突破,我军虽有广阳、沾尚几日之战斗,然已无法挽回战局。寿阳失陷,太原已危,忻口抗战军队乃自动撤退,东北两面之敌得以会攻太原,太原亦相继失陷。
  


四 我们动员群众的基本方针

 

  对日抗战是一种自卫战争,也就是一种革命的战争。只有动员起全民族的力量,经过长期艰苦奋斗,才能获得最后胜利。因此,我们把动员、组织和武装民众,视为在抗战过程中最重要的工作。几个月来的努力,在战区和敌人后方,发动了广大的民众,建立起大批的民众游击队和义勇军,这些民众的组织和武装,已逐渐成为抗战斗争中一支强大的力量。
  根据几月来的经验,动员、组织和武装民众,虽然需要艰苦和深入的下层群众工作,但收到动员群众的实效并不是很艰难的。
  日寇的进攻,特别是日军的残暴,是我们动员、组织群众最好的宣传资料。
  日寇在疯狂的侵略政策下,采用一切征服殖民地的最野蛮、凶恶、残暴的行为,来对待我被占区域的同胞。它每到一个城镇,多将未逃走的居民杀去半数以上(仅崞县县城被杀者二千余人),对政府职员和抗日领袖分子,则用火烧和活埋的方法处死,两三岁的小孩子亦为其俎上之肉,房屋大部被其焚去,青年妇女几无不被其轮奸,奸死者不知其数,未死者亦多遭杀戮,且大批强征青年妇女以汽车后运(仅朔县维持会[103]就为日寇征集三千青年妇女)。其最残暴者,莫过于最近高邑县之惨案。其经过是:十二月十九日,日寇七人到东塔镇强奸妇女,激起当地群众之愤怒,群起抵抗。二十日开来日军,将该村群众一百余人,均以铁钩悬于树上,割开肚子,拉出肠胃,复将人头击破,灌以煤油,以火焚之,然后将房屋焚毁而去。
  这种悲惨残酷的事实,是最能激发同胞的民族仇恨的。只要我们能够很好地抓住这种日本的“王道”,加以“宣扬”,是容易把群众发动起来的。
  要把发动起来的群众组织成为武装斗争的力量,要使壮丁离开家庭参加游击队、义勇军,要使妇女抽出时间参加洗衣队、看护队,要使群众参加放哨、侦察和组织担架队、运输队等,只要有人去指导、推动和帮助,群众是愿意的。我们看见山西的人民是负担着繁重的战争勤务的,然而要使他们参加战争的积极性提得更高,使他们无所顾虑地向前干去,则从各方面减轻他们自身的经济负担,减少一些捐税、地租和利息,在可能范围内改善人民生活,优待直接参加武装斗争者的家属,这又成为发动和组织群众坚持斗争最重要的方法。
  然而要使抗战的军队能够成为动员群众的组织者和领导者,首先决定于这个军队是否能够为群众所爱戴。如果这个军队处处脱离群众,侵犯群众利益,甚至抢劫、奸淫,使群众望而远避,这就无法接近群众,更无法进行动员、组织群众的工作,而且对军队本身的行动增加许多困难。因此,严明军队纪律,使每个战士都了解军队是人民的,自觉地爱护群众,使群众感觉为和蔼可亲的自己兄弟,这又是军队去动员、武装民众的先决条件。
  我们是本着这些方针与方法,协同当地政府、抗日团体与友军去进行群众动员的工作,而第二战区及山西当局在阎百川[104]先生领导下所颁布的一些进步法令和战地动员的组织方式――战地总动员委员会[105],更给群众动员工作以极顺利的条件。
  


五 敌人远近后方的游击战争与敌人对晋察冀边区的“围剿”

 

  有些人感觉抗战中群众动员工作是重要的,但总以为这非三个月半年之后不能见效,事实上并非如此。我们到晋后不到一个月功夫,在晋东北和晋西北地区,大大地发扬了群众参战的热情,成立了大批游击部队。这些群众武装组织,今天还留在敌人远近后方,协同我们的正规军队,在晋察冀边区、晋西北及正太路以南地区支持着顽强的斗争。他们已不仅能够配合正规军的游击部队行动,而且可以独立行动打击敌人。那些区域可以说是军队与民众亲密结合起来,创立了与敌人持久抗战的坚强根据地。
  在那些区域活动的我军及群众武装,开展了模范的游击战争。由于他们的积极行动,不独使敌人的后方交通时刻受着破坏与威胁,而且在广大的领域内,敌人无法建立其伪组织。敌人的小部队不敢进入游击区域,而游击区域又随着游击部队的积极活动更加扩大,游击队也繁殖得更多。几百万同胞在这些武装力量的掩护下,保持了生命和财产的安全,没有遭受亡国奴隶的惨痛。
  敌未攻入太原前,虽已感受其远近后方被破坏骚扰而带来的各种损失与困难,然而为着达成其攻占太原的军事计划,不能分出大的力量以对付后方。在占领太原以后,逼使它不得不以大的力量进行肃清后方的工作。它以将近两万人的军队,配备骑兵、大炮、坦克和飞机,分成八路对晋察冀边区举行“围剿”,另以五个支队向晋西北地区进攻,以若干支队向正太路以南进扰,企图消灭我晋察冀边区的军队和游击队,驱逐晋西北及正太路附近的游击部队,以便将来向南继续进攻。
  一个多月来的斗争,我们部队配合当地游击队,以灵活的游击战术,曾给进攻之敌以重大的打击。虽有某些城市已被敌人占据,然而乡村仍在我游击部队手中。每次战斗的结果,敌人的伤亡总是远远大过我们的。有些城市,敌来之时进行了坚壁清野,敌进之后被我游击部队四面包围,断其交通接济,敌在非常困难与不断削弱的情况下,又将城市放弃。在那些区域,我们就是这样地正在与敌相互争夺着。
  游击队在斗争过程中,学得了许多战斗的经验。他们与当地群众有亲密的关系,熟悉当地地形道路,能时常给敌人以奇袭。有一次敌千余由寿阳向盂县进攻,事前被盂县游击队侦知,他们就设伏于险道,待敌进入,突然袭击,敌伤亡五六十人,我游击队仅伤五人,停止了敌人的前进。后敌查明是当地游击队,次日复进,然此时附近正规部队得游击队之报告,赶来增援,又给敌以严重打击,敌伤亡百余人而退。这里可以看出,游击队是正规军作战最有力的助手,时常成为正规军的耳目。
  地方群众在斗争过程中,也学习了许多斗争的经验。在敌人奸淫烧杀抢劫之下,情绪愈见激昂。他们逐渐学会了坚壁清野、封锁消息和肃清汉奸等种种对付敌人的斗争方法。有一次敌两三千,以坦克为前导,由易县向紫荆关方向进攻。沿途群众坚壁清野,躲避于两边山地。敌进入后,正规军队袭击其先头,两侧群众协同游击队登山袭扰,敌疑被我大军包围,仓皇后退。是役敌伤亡甚大,我缴获步枪数十支,并夺得坦克一辆。
  在群众斗争开展的条件下,汉奸不敢抬头活动,敌人进到之处,已不能顺利地建立伪组织和伪军队。因为群众相信可以与敌坚持斗争,敌人无法欺骗,汉奸分子亦畏惧群众力量,不愿出头组织。故敌这次进占涞源将近一星期,伪政权始终没有建立,经过游击队配合群众包围袭扰,敌乘夜逃退。
  晋察冀边区乃太行山、恒山、五台山山脉纵横交接复杂险要之广阔地区,极利于游击战争之开展,群众已经发动起来,敌人的“围剿”是无法征服我们的。相反,时日愈久,基础必愈巩固,将成为支持华北抗战的一个坚固的堡垒。
  就在这样的情形下,使敌占太原后不得不暂时停止南进,至少也是敌未即南进的一个重要原因。这就使得在山西抗战中过于疲劳的部队,得着机会收容、整理与补充,保持晋南大块土地直到今天还是完整的。
  


六 山西抗战的几个经验教训

 

  几个月的抗战,虽然有些土地与城市暂时被敌人占去,但是敌人还是付了很大代价的,而且占领地区只限于交通要道和重要城市,大块地区仍然无法统治,而抗战的军队与人民的自信心,却在斗争中大大地提高了,那种认为日寇为不可抵御之洪水猛兽的恐日观念,逐渐消失。在山西抗战的军队,大家思想着如何巩固加强抗战力量,怎样努力向敌人进行长期持久的斗争。这的确是一个极大的收获,将成为最后战胜敌人的保障,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的基础。
  战争的经验告诉我们,要同日寇长期斗争,必须改善我们的作战方法。我们要依靠于持久抗战去消耗敌人,来取得最后胜利,单纯防御的正面抵抗,是不能达到目的的。由于有在敌人侧后积极活动的配合,忻口支持了将近一月的抵抗,而且还可以继续支持。敌占太原后不得不停止前进,去肃清其后方,这就使战争能持久,敌人的消耗愈大。反之,平汉线的战斗,以绝对优势的兵力不能抵御敌人进攻。如果当时将主力使用于平汉线之西,依靠太行山脉侧击敌人或扰击敌侧后,以配合正面抵抗,这种积极的防御,我们相信,敌人决不能在突破保定后能够不遇抵抗地突进三百余里,而达正定、石家庄。这样不仅平汉线可以持久抗战,而且能够配合晋北抗战获得胜利,以开展华北整个局势。
  敌占南京、杭州、济南后,中国不屈服投降,它是不会停止向华中和华南进攻的。但敌人战线愈长,兵力愈分散,困难愈多,弱点愈容易暴露。根据山西抗战经验,我们认为今后的抗战,除正面必须选择要点,依托坚强工程,加以顽强抵抗外,应以精锐部队,组织野战兵团,伸入敌侧后,抓住敌之弱点,求得运动战,给以打击,或诱敌于运动中消灭之。战争的运动性增大,是只利于我而不利于敌人的。
  抗战的军队要有坚强的统一的指挥,并且严格军队的作战纪律。军队间应有坚强的互信心,以求作战中切实协同与配合。抗战军队应在忠诚于民族、国家的前提下,去执行自己的战斗任务,一方面保障每一个命令的完成,同时又需要见机而动,不失去每一个能够打击敌人的机会。高级指挥机关应给前线指挥员以机动的可能,对其机动处置所得的胜利,加以表扬;稍有过失,则不应责之过甚。
  山西抗战的经验又告诉了我们,不仅在敌人深远后方可以发展人民的游击斗争,而且能够收复广大领土,成为持久抗战斗争中一个极为重要的力量。敌人以正规战争从正面击退我军比较容易,而肃清后方游击战争则成为不可能。在今后抗战过程中,要以更大的注意和努力开展群众运动,特别是派出许多小的游击队,配带大批民运和军事工作干部,定下与人民国土共生死存亡的决心,深入敌之远近后方,领导组织民众游击战争,是一个急迫的战斗任务。
  抗战军队与人民关系急须求得改进。军队侵犯群众利益的现象,必须从加紧部队政治教育和严格军队纪律两方面去加以消除。纪律好的军队,要进一步在自己活动区域,加紧地方群众动员组织工作。要使一切抗战的军队,不独成为群众亲切爱戴的人民武装,而且成为动员群众的组织者和领导者,真正达到军民合作一致抗战的要求。破坏群众利益,客观上是帮助敌人欺骗民众。“这样,不如让日本军队来”的怨言,足够使我们警惕其危险!
  最后,一切抗日军队必须建立健全的政治工作。应视政治工作是巩固和增强战斗力量的武器,是抗战军队的生命线。这首先要建立健全的政治组织,应把政治工作的基础建立在连队之中;要提高政治机关在部队中的威信,这又依靠于政治机关用自己负责的实际工作和军事指挥人员对政治机关的重视与尊重去达到。政治机关应当对部队进行系统的抗战教育,增高战士信心,保障战斗任务的完成,应当发动和指导部队进行居民中的工作和瓦解敌军工作。

  *这是任弼时任军委总政治部主任和八路军政治部主任时写的文章,刊载于一九三八年一月十三日至十六日的《新华日报》。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