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讲话:新论述 新观点 新部署 新要求(2)

七一讲话:新论述 新观点 新部署 新要求(2)

  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是什么

  

  夏兴有

  

  胡锦涛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对此,我谈点认识。

  

  对于当代中国来说,现代化仍然是一项未竟的事业,大力发展生产力,努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仍然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最大的政治”,发展仍然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仍然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未来10年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必须横下一条心,排除一切干扰,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不折腾,不懈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夯实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物质基础。

  

  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之路,就是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更加注重以人为本,走为“后代人”着想、为“多数人”着想、为“自由人”着想的路。走为“后代人”着想的路,就是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既满足当代人发展需要,又考虑后代人发展需要,既考虑眼前利益,又考虑长远利益,既考虑局部利益,又考虑全局利益,保证一代接一代地永续发展的文明之路;走为“多数人”着想的路,就是要平等地对待各个社会阶层的成员,拒绝社会财富和政治权力向少数人、少数阶层集中,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逐步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走为“自由人”着想的路,就是要秉承马克思主义的以人为本思想,重建人的精神家园,就是要将发展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价值维度相协调、统一,追求经济发展目标与社会发展目标的一致、市场竞争与人文关怀的一致、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的统一,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作者为国防大学教育长、少将)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