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亮点、新总结、新课题、新要求——解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2)

核心提示:对总书记“七一”讲话,可用两句话来点评:在平实中发新论,在质朴中抒情怀。“七一”讲话在不同层面讲了很多新话、新论。我们党90年做的三件大事,讲多了很多人就不以为然,“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要把我们党所取得的成就放在世界上来看,真的很了不起。

所以仁人志士不断地呼喊,要解救民族危机,寻找救国救亡的真理。中国共产党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成立的,因此身上肩负的历史使命就是解救国家的危亡,实现民族的复兴。所谓复兴并不是说要把1500万平方公里的版图拿回来,小平同志跟戈尔巴乔夫这样说,结束历史,开辟未来。过去的已经成为历史事实了,不可能再要回来,否则天下大乱,战争无穷无尽。原先的领土不能恢复了,但是我们对于人类文明的贡献还可以通过国家发展进一步提高,这是可以做到的。要达到对人类文明的贡献率像过去那样超过50%以上,可能比较困难,但中华民族在历史上做过大贡献,中国人又特别聪明、特别勤劳,所以经过长期努力,也是可以对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在我看来,至少可以跟我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比例持平,比如我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20%,而现在我国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很多资料说还是8%、9%,如果要是翻一番,从我国近30多年的发展来看,这个目标经过100年、200年的努力是能够实现的,这是个任重道远的历史任务。

第二,讲话用宽广的世界眼光,把党90年的奋斗历程和成就放在整个世界发展的大局中来认识。

总书记的讲话中对我们党90年的奋斗历程和所取得的成就有这样的描述:“9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90年来,中国社会发生的变革,中国人民命运发生的变化,其广度和深度,其政治影响和社会意义,在人类发展史上都是十分罕见的。”用了两个“人类发展史”,把这样一个党的历史进程和成就用这么宽广的眼光来认识,把三件大事的评价提到一个更高的层面。我们讲三件大事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以后,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以来,开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这样讲多了,很多人就不以为然了,苏东坡说过“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因为我们长期在这样一个环境和氛围中,要把我们党所取得成就放在世界上来看,真的很了不起。

半个月前,我到黑龙江去考察,黑河原来是中国的内河,让沙皇割去了150万平方公里后它成为一个界河。黑河的工作人员给我讲了一个故事,在10多年前,胡锦涛同志还是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时候到黑河视察,下午四点多钟站在我国境内看到黑河对岸俄罗斯境内的吊车吊着东西包括机器等高高的挂在空中,就问这是怎么回事。陪同人员告诉他,是那边的工人下班了。下班了就不干活了,不管工作完没完。由此我想到我国是怎么发展起来的,很多地方都流行“5+2”、“白+黑”的说法,按照这样的工作强度来算的话,30年取得的成就其实是100年别人才能干出来的活。深圳速度、上海速度、浦东速度包括北京速度,都是没有休息日、没有白天黑夜,这样轮番工作加班加点赶出来的。换个角度看,这些年取得的成就很不容易,因此要倍加珍惜。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