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觉:先秦诸子学说之我见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提要:作者通过比照先秦诸子文化在“五四”新文化运动中遭遇否定的际遇,提出了区分传统文化与旧文化的思想。先秦诸子学说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对于构建中国社会新文化有着积极的现代意义。通过解读《论语》开篇,体悟何以读懂经典;赏析诸子思想,品味诸子学说意蕴。

张觉(上海财大人文学院教授)

一、先秦诸子学说的现代意义

(一)评论鲁迅《老调子已经唱完》,看诸子学说的现代意义

谈及先秦诸子学说的现代意义,我马上就想到了鲁迅先生80多年以前《老调子已经唱完》的一个演讲。当时鲁迅是在香港讲,现在我是在复旦讲。我现在好像还在唱老调子。诸子文化算是老调子了,我们唱不完,唱了还可以唱。我认为这个老调子里边肯定是有生命的,有生命的东西你想抛也是抛不掉的。传统文化里边有不好的东西也有好的东西。我觉得我们太容易的是抛弃掉传统文化。

鲁迅以审视旧社会百姓疾苦为视角,谈出自己对传统文化持否定的态度。在《老调子已经唱完》的演说中,鲁迅先生讲到:中国的文化,都是侍奉主子的文化,是用很多的人的痛苦换来的。无论中国人,外国人,凡是称赞中国文化的,都只是以主子自居的一部份。 这就是说:保存旧文化,是要中国人永远做侍奉主子的材料,苦下去,苦下去。虽是现在的阔人富翁,他们的子孙也不能逃。凡称赞中国旧文化的,多是住在租界或安稳地方的富人,因为他们有钱,没有受到国内战争的痛苦,所以发出这样的赞赏来。接着鲁迅讲到:那么,怎么好呢?我想,唯一的方法,首先是抛弃了老调子。旧文章,旧思想,都已经和现社会毫无关系了,从前孔子周游列国的时代,所坐的是牛车。现在我们还坐牛车么?从前尧舜的时候,吃东西用泥碗。现在我们所用的是甚么?所以,生在现今的时代,捧着古书是完全没有用处的了。

我今天讲的先秦诸子学说,就是旧的文化里面的东西,旧的是不是都不好呢?事实上鲁迅所摈弃的传统文化是代表封建糟粕思想的那些传统。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可以说:老调子还没唱完。我认为过去经典的东西是可以为现在所利用的。经典是经历了历史考验的事物。现今我们每天出版的书籍多得都来不及看,但是大家想想看五年以后还有什么文章能留下来,五十年以后还有什么文章能留下来,一百年以后还有什么书能够留下来。我们过去的经典经历两千多年了,到现在我们还在读,为什么?我想其中是有道理的。我觉得鲁迅在建设新文化方面也是做得很好,大家看看在《老调子已经唱完》的演讲中,鲁迅对传统的文化糟粕进行了犀利的批评。那么,今天我们在构建中国社会新文化中如何面对传统文化呢?

去年我参加一个教育方面的国际研讨会,很有感触。其中有人特别是美国人在做中国调查之后说中国人不可怕。因为他们看到在中国的城市建设中,要建设新楼就把旧楼全部拆掉,不像美国有新的还会有旧的。中国五千年的文明事实上只不过是三十年的文化,因为三十年以前的许多都抛掉了。因此,他们认为中国人没有文化传统,没什么了不起的。由此可见,传统不可随意地被抛弃。先秦诸子学说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在构建中国社会新文化中有着积极的现代意义。

(二)体味诸子“人性”观,看诸子学说的现代意义

孔子、孟子主张性善论。荀子主张性恶论。儒家的人性论,其根基在于其仁义之道。孔子论人性,只限一语:“性相近也,习相远也”。性何以相近,习何以相远?孔子未予明言。因此我认为孔子对人性的看法是比较抽象的。荀子思想虽然与孔子、孟子思想都属于儒家思想范筹,但有其独特见解,自成一说。荀子提倡性恶论,常被与孟子的性善论比较。孔子、孟子在修身与治国方面虽然都提出了很具体的的实践规范和原则,但同时又带有浓厚的理想主义成分。孔子竭力强调“克己”、“修身”、“为仁由己”等。而孟子则以“性善”为根据,认为只要不断扩充其“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之心”、“求其放心”,即可恢复人的“良知”、“良能”,即可实现“仁政”理想。与孔、孟思想相比,荀子的思想具有更多的现实主义倾向。他在重视礼义道德教育的同时,也强调了政法制度的惩罚作用。

我觉得,孔孟主张“人性善”是给我们以鼓励;荀子主张“人性恶”是给我们以警告,我觉得是殊途同归。人性是好的,我们也要保持赤子之心,因此你要好好地学习,荀子说了你本性是恶的,那么就要好好学习改好自己。当然有的人说法家是继承荀子的思想,我不这样看。我认为法家的人性思想是“自立”,自立心是人之常情。人性“自立”无所谓好不好,问题是你要在法律的范围里面活动,在法的范围里谋取自己的利益。因此,我觉得法家是侧重研究政治的,而儒家按照孟子的说法你不用管他,他也很好,你越是受到社会习俗的影响就越麻烦。我觉得儒家的思想看上去很高尚,但是高尚的东西不一定是现实的东西。法家的可贵之处在于他能够正视现实。

今天我们看“诸子百家”可谓是异彩纷呈。我觉得,今天我们学习诸子学说就是要使得大家从一个角度了解我们世界的丰富色彩。如果我们不了解各种色彩,那么看到黄色,不知道这是黄色;看到黑色,也不知道是黑色。由此就会失去判断力,迷失方向。因此从教育大局来讲,我觉得我们应该加强经典教育,让大家了解、理解各种可能存在的思想,提高我们的思想境界。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