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台海局势与两岸关系

核心提示:对台湾问题的五点规律性认识:一、现在选举政治已成为台湾的常态,政党轮替势在必然;二、台湾政治是朝两党制发展的;三、政权的争夺是台湾岛内政治发展的主线;四、台湾人的主体意识根深蒂固;五、美国仍然是影响台湾问题的最大因素,从长期看是一个负面因素。

我想就台湾问题谈几点结构性的框架性的认识,力争给大家提供一把了解、分析台湾问题的钥匙。

对台湾问题的五点规律性认识

第一,现在选举政治已成为台湾的常态,政党轮替势在必然。

我们知道2012年1月14日台湾要举行“总统大选”,我们叫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和立法委员选举,这次选举对未来岛内政治发展和两岸关系的发展将会发生关键性的作用。假设马英九明年下台,那现在两岸之间的交流合作发展都有可能受到很大的阻碍。台湾政治发展到今天,选举已经常态化了,任何一个领导人,哪怕干的再好,也只能干两任。也就是说马英九干的再好,2012年上台顶多干到2016年,即使我们很不看好民进党,我认为它的上台也只是早晚的问题。我还认为上台后的民进党不可能像陈水扁时期的“激进台独”民进党那样。这个结论如果成立的话,就要求我们对台湾政治力量的判断,在战略上有一个长期的考虑,我们不能把我们的政策寄托在某一个党、某一个人上,而应该寄托在台湾人民身上。我们的对台政策始终要考虑阶段目标跟长远目标的一致性。

第二,   台湾的政治是朝向两党制发展的。

在台湾的政治体制里面,无论哪一个小党都将逐步被边缘化、泡沫化。台湾的选举制度,特别是立法委员的选举制度决定了只对大党有利,对小党没利。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台湾的小党经常往来大陆,我想告诉大家的是这些小党在台湾的影响是在衰退的。

台湾内政部登记的政党大概有170个,大的政党主要分成泛蓝和泛绿两大阵营。泛蓝政党大部分都是从国民党内分出来的,非常鲜明的主张统一的是新党,所以新党主席郁慕明每次访问大陆都受到很高的礼遇。他对统一的追求跟国民党中的很多人是不一样的,台湾的一些人一谈统一就说跟大陆统一对台湾有什么好处,这是从功利的角度来谈。而新党谈到统一说的是中华民族的崛起和复兴,无论对台湾有没有利都必须要统一,何况从长远来说对台湾绝对是有利的,所以,思想想不通要打通,他是站在更高的层次上来谈统一问题的。

泛蓝阵营里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时我们也给予很高的礼遇。我认为宋楚瑜这个党现在岛内正在被边缘化,当然还有相当的力量。

岛内的主要力量还有泛绿阵营,就是民进党。国民党的青天白日旗是蓝色的,所以称之为泛蓝阵营,民进党的党旗是绿色的,所以称之为泛绿阵营。泛绿阵营的三党主要是民进党、台联党、建国党,这些党在统独上来讲,最极端的是建国党,然后是台联党,最后是民进党。

台湾政治未来的发展,我认为就是国民党和民进党两大党的竞争。虽然我们说陈水扁是极端的台独分子,但我想告诉大家他不是只代表他自己,他代表了不止一小撮人。台湾社会发展到今天,没有一个李登辉也会有一个王登辉的,没有一个陈水扁也会有一个李水扁的,他们是一股势力的代言人。就是因为有这股势力,即使在陈水扁贪腐铁证如山判入监狱的情况下,在岛内仍有41.8%的人支持民进党。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