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台海局势与两岸关系(3)

核心提示:对台湾问题的五点规律性认识:一、现在选举政治已成为台湾的常态,政党轮替势在必然;二、台湾政治是朝两党制发展的;三、政权的争夺是台湾岛内政治发展的主线;四、台湾人的主体意识根深蒂固;五、美国仍然是影响台湾问题的最大因素,从长期看是一个负面因素。

第四,  台湾人的主体意识根深蒂固。

现在到大陆来的台湾人越来越多,你会感觉到台湾人有一个独特的心态,过去叫台湾意识,现在发展为台湾主体意识。李登辉、陈水扁长期给台湾人灌输台湾必须是台湾人的东西,台湾人要优先,台湾人要第一,大陆不但要让着台湾,还要考虑台湾的尊严,大陆惠台政策,他们听着就不太高兴,他们会说现在的发展是互利的。上世纪90年代,台湾经济发展非常快,我们1993年去台湾时,看到台湾满大街是汽车都感到很羡慕。现在台湾的经济发展各方面都比大陆差远了,所以现在台湾人拒绝统一的理由,已经从过去的经济差距论,变为民主制度差距论。

在我看来,台湾主体意识对统一来说是一个消极负面的东西,很多台湾老百姓在统一问题、国家认同问题上存在着很大的偏差,大部分老百姓都认同“中华民国”,认为“中华民国”还存在。而我们认为“中华民国”早就不存在了,1971年联合国的2758号决议将蒋介石集团驱逐出联合国,及一些机构在法律上已经彻底解决了中国代表权的问题。但奇怪的是“中华民国”一直延续着对台湾的治理,所以我们面临如何对待“中华民国”的问题。

造成这种认知差异的原因非常多。近现代以来台湾走过了一条跟大陆完全不同的路,独特的历史遭遇、独特的历史经验使得台湾人产生了一种特殊的台湾意识。历史上台湾曾经被荷兰殖民统治38年,郑成功收复台湾后第二年就死了,他的后代基本上把台湾作为一个独立的小朝廷,所以康熙花了23年,直到1683年才统一台湾。212年后1895年《马关条约》将台湾割让给日本,台湾又被日本殖民统治50年。1949年蒋介石逃台直到现在60多年。近代两岸之间真正的联系是1945到1949年,这四年时间共产党和国民党为了中国的前途命运打内战,所以两岸老百姓的感情利益没有很好融合。

生活在殖民地的民众有反抗排外的思想,这种反抗排外思想在一定时空背景下再加上从蒋介石开始长期的反共仇共恐共宣传,让很多人对大陆印象很不好。即使在今天的各种调查中,仍有近一半的台湾人认为大陆对台湾不友善,他们认为过去我们不要他们,现在又要去统一他们。所以,在深层次上台湾很多人跟我们想的、见的、看的都不一样,要扭转他们的这种思想意识必须经过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大的融合。不是说现在大陆和台湾关系好了、正常交往了,很快就一定能统一在一块,这是两回事。台湾有很多老百姓反对台独,但反对台独并不等于赞成统一,这是两个概念。认同问题没有解决,台湾只是跟大陆保持正常关系,就像你好是你家的事,跟我没什么关系,我只是从你的发展中发展我自己而已,你要想跟我再合到一块,还需要慢慢谈,这是我们统一大业中面临的一个最根本的问题。

在两岸关系方面,我们对中央的大政策要有信心,要在一个更大的时空背景下评价我们的政策,不要今天给人家一个东西,就要人家明天说咱好。我们党的很多政策在二三十年后看也是正确的,比如1979年我们就提出“三通”的口号,如果中国共产党一直被描绘成青面獠牙的恶魔,像陈水扁把“一国两制”说成是专制和压制,台湾老百姓跟大陆又断绝了沟通和往来,就更加不可能了解大陆、了解中国共产党。于是我们就主张“三通”,经过30年的努力,每年几百万台湾人到大陆来,他们切身感受到大陆发展的真好,大陆人对他们很友善,不是像岛内政党讲的那样。现在两岸可以自由“三通”,我认为这对统一大业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是把选择权交给了人民,让人民自己去选择,对此我们很有信心。我们现在的政策越来越务实,不要着急,要有耐心,还要有信心,只要我们一直努力发展好自己,统一大业就有希望。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