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台海局势与两岸关系(4)

核心提示:对台湾问题的五点规律性认识:一、现在选举政治已成为台湾的常态,政党轮替势在必然;二、台湾政治是朝两党制发展的;三、政权的争夺是台湾岛内政治发展的主线;四、台湾人的主体意识根深蒂固;五、美国仍然是影响台湾问题的最大因素,从长期看是一个负面因素。

 第五,美国仍然是影响台湾问题的最大的外部因素,从长期看是一个负面因素。

说到底美国人不愿意看到两岸统一,我认为这个因素在未来十年,也还是会起作用。台湾问题从产生、发展乃至到现在久拖不决,美国是难辞其咎的。当年如果不是美国第七舰队进驻台湾海峡,第十三航空队进驻台湾海峡,我们早就解放台湾了。后来由于朝鲜战争爆发,解放台湾的部队都去抗美援朝了,否则台湾问题早就解决了。

由于美国的阻挠,台湾问题被人为地搁置了,一搁置就搁置了60多年。台湾被美国人比喻为“不沉的航空母舰”、“分化西化中国的桥头堡”、“进攻大陆的跳板”、“民主的灯塔”等,所以美国很看重台湾的战略价值,说它是美国在西太平洋最有价值的不动产。不光是美国人,西方的战略家也普遍认为,只要控制了马六甲海峡、台湾海峡,就基本上可以控制整个亚太地区。日本作为一个岛国,95%以上的战略物资是通过台湾海峡运输的,现在我国所需要的石油、大宗商品也是通过这个海峡运输的,保障海上航线安全对于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意义非凡。假设台湾掌握在一个敌对势力或敌对政权手中,那么我国发展最快的整个东南沿海地区、长三角地区就将受到很大的安全威胁。

美国人出于各种因素的考虑不愿意看到台湾海峡两岸统一,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美国要实施“以台制华”战略,我认为这一点到现在也没有改变,因为美国人判断,这个世界到2015年之前,唯一可以对美国形成挑战、构成威胁的集团和势力就是中国,所以美国人要在自己特别强盛的时候限制中国发展的速度和幅度。

我认为美国限制中国不仅是因为中国的意识形态跟美国不同,而是两个大国之间的竞争。美国从去年开始把整个的战略重心往亚太转移,全面介入东亚地区事务。美国就是要限制、阻碍中国发展,台湾问题是美国最廉价最好用的一张牌,用了60多年,中美关系不好的时候,美国可以发展同台湾的关系,让中国抗议,中美关系有所改善的时候,美国也不放松台湾这张牌,美国进两步退一步,既给了中国面子又达到了自己的目的,这么多年一直是这样,对美国来说,成本非常低,几乎没有成本。所以美国“以台制华”的战略这么多年无论是民主党执政还是共和党上台,对待这个问题的态度从来没有变,变的只是具体策略,无论是对华强硬,还是对华温和,最后都要回归到这一点上,因为美国的出发点始终是维护美国的国家利益。

我认为未来五到十年,在两岸关系、台湾政治发展过程中,这些带有规律性的因素会始终在起作用,不可能突然出现某一件事就能使两岸关系产生跨越式的发展。

影响两岸统一的三大因素

如果研究战略,我们可以看到统一取决于三大因素,一是实力,二是政策,三是民心,这三个因素联系的非常紧密。

第一,实力。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