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台海局势与两岸关系(6)

核心提示:对台湾问题的五点规律性认识:一、现在选举政治已成为台湾的常态,政党轮替势在必然;二、台湾政治是朝两党制发展的;三、政权的争夺是台湾岛内政治发展的主线;四、台湾人的主体意识根深蒂固;五、美国仍然是影响台湾问题的最大因素,从长期看是一个负面因素。

第二,政策。

我刚才也讲了,现在我们的政策还是比较对头的,因为我们的实力增强了,西方国家、台湾都认为我们的政策比以前更加自信。在经济上,我们可以让利,但在政治上不能轻易让利,有些政治上的让利是不可逆的,不能随便去谈这个或那个。我认为我们的政策已经做得很好了,通过两岸人民的合作交流、自由往来增进民族感情,消除误解、隔阂,通过两岸经贸利益的联姻,加强两岸人民的联系,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一种新的认同——新的中国、未来的中国。我们讲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现在官方也没有说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这个中国也包括了台湾在内,我们一块儿去创造。

我们认识到统一不是一步到位的,必须分步走,我们现在要干的事就是发展自己、壮大自己,所以党的十七大报告讲,要一心一意谋发展,这是根本。小平同志一再告诫我们说,不要急,要冷静、冷静再冷静,只做一件事,做好我们自己的事。

在涉及两岸关系的谈判中我们也强调,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分歧很大的,我们搁置争议,不要使很多问题因为无法一步到位地解决而影响我们推进两岸统一的进程。现在的问题是,两岸关系发展到今天,越往前推进越艰难。比如谈判,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你是什么身份,我们无论如何不能接受他们“中华民国”代表的身份,所以马英九不敢跟我们谈,不愿意跟我们谈,一谈民进党就说他卖台。陈水扁执政八年向台湾民众灌输的就是本土意识,非本土外省人就有可能卖台,我陈水扁虽然能力差一点,但不要怀疑我是不爱台的,虽然他贪腐贪成那样,但他说是为了台湾的建国,台湾老百姓有很多人就愿意相信他。

第三,民心。

得民心的工作只能是“润物细无声”型的,只要我们踏踏实实发展与台湾地区人民的情谊,增进了解,增进感情,总会水到渠成。我认为时间站在我们这边,只要我们有这个信心,只要保持这种大的发展的势头,时间拖的越长对我们越有利,时间是可以改变一切的。

最近南海问题炒的比较热,两岸都有一些加强两岸在南海事务上合作的呼声。在南海诸岛中,台湾占着面积最大的太平岛,西沙的永兴岛现在归我们,这两个岛上都可以起降大型飞机。现在台湾方面胆子比较小,马英九在南海问题上特别谨慎小心,他怕跟大陆合作,被对手民进党说成是“亲中”。

在1999年的时候台湾当局已经把驻太平岛的一支部队撤走了,现在形势紧张了,又开始增加部队、重型武器。如果从打仗的角度看,南海诸岛中战略位置最重要的是太平岛,从历史上讲,1974年我们跟越南南方打过一次西沙海战,当我们的舰队穿过台湾海峡时,蒋介石没有拦我们,说西沙战事紧,让我们的舰队通过了台湾海峡。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