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台海局势与两岸关系(2)

核心提示:对台湾问题的五点规律性认识:一、现在选举政治已成为台湾的常态,政党轮替势在必然;二、台湾政治是朝两党制发展的;三、政权的争夺是台湾岛内政治发展的主线;四、台湾人的主体意识根深蒂固;五、美国仍然是影响台湾问题的最大因素,从长期看是一个负面因素。

民进党即使没在台上,它也是岛内政治发展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无论我们喜欢不喜欢,它是一个客观存在,我们在跟国民党握手的时候,一定要考虑民进党。但民进党是一个主张台湾独立的党,台湾有相当一部分人不愿意跟大陆统一,这就使我国在世界历史上从分裂走向统一的很多国家中显得非常特别,像朝鲜半岛问题中就没有韩独或朝独的问题,朝韩都愿意朝鲜半岛统一。

第三,  政权的争夺是台湾岛内政治发展的主线。

台湾政治发展一切是为了选票,所以未来任何一个党上台,由于受选举政治的影响,特别受任期制的影响,干的再好,也只能是两任八年。这些党的群众基础、合法性来源于岛内,他们会首先考虑岛内,而不是考虑要跟大陆统一,这些政党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点都是有利于巩固其执政地位,所以岛内因素是影响台湾政治发展方向的最关键因素。这样我们就容易理解为什么大陆给了那么多惠台政策,马英九仍然只是说“不统不独不武”,也没说要跟大陆统一,因为台湾的民意调查里还有那么多人不愿意跟大陆统一。

台湾岛内政党政策的出发点不在于大陆给他多少好处,拿到政权才是他们时刻摆在第一位的头等大事,为了拿到政权他们可以不择手段。现在民进党也在进行政策调整,希望跟大陆建立一种可长可久的架构,希望跟我们进行谈判。我们知道每次在选举前,他们为了要选票就要跟我们谈,因为目前大陆的发展使得岛内任何政治力量都必须要务实地、正确地应对我们。但我们大陆是按政策来选择支持谁、不支持谁的,谁支持我们的政策谁支持统一我们就支持谁,对于不支持统一的政党和领导人,哪怕他们在台上,我们也一样要打击。即使再多的人都不愿意统一,我们就同意不统一了吗?这是不可能的!

人们都看到现在我们还是不愿意看到民进党在台上,因为民进党在台上牵扯了我们很多精力。为什么现在民进党逢中必反、逢马必反,他们就是想看自己的反对党的笑话,没有问题也要挑出问题,有问题更要扩大问题。蓝绿阵营对执政权的争夺是你死我活、非此即彼的,所以他们对选票、选民的争夺非常激烈,我认为这种状况在未来十年二十年乃至三十年都不会变,而且台湾老百姓也习惯了这种选举文化。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