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台海局势与两岸关系(5)

核心提示:对台湾问题的五点规律性认识:一、现在选举政治已成为台湾的常态,政党轮替势在必然;二、台湾政治是朝两党制发展的;三、政权的争夺是台湾岛内政治发展的主线;四、台湾人的主体意识根深蒂固;五、美国仍然是影响台湾问题的最大因素,从长期看是一个负面因素。

刚才讲的那五个因素总结概括起来就是,目前影响统一的战略环境和条件并不成熟,没有发生重大的质变,只是一些关键的变量出现了积极的变化,这个积极的变化首先体现在实力上。

我们经常讲财大才能气粗,只有实力达到一定程度,政策才能有一个根本支撑点,我们之所以在两岸统一这个问题上有耐心有信心,是因为我们有实力有底气。

从外部实力讲,我认为中美之间的实力差距在缩小,我们的话语权在增大,当然还远没有到想让美国怎么样它就会怎么样的程度,只有到中国的硬实力超过美国的时候,美国才可能主动放弃台湾,否则除非是中国的力量对美国构成非常非常大的威胁,美国觉得放弃台湾、维护中美关系更有利的时候,才可能放弃台湾。

从内部实力讲,我认为两岸之间的实力差距在拉大。我刚才讲了,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主导两岸关系发展,确定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当然这个进程要慢一点,但是我们有这个实力。我举一个例子,广东2000年时的GDP总量只到台湾的37%,2009年台湾的GDP总量只达到广东的67%。实力是根本,如果没有实力,任何的妥协都没有效果。

虽然现在台湾经济、贸易、投资对大陆的依存度已经到了40%多,但是两岸之间的实力差距还没有大到更理想的程度,所以李登辉讲到两岸实力对比时说,我们没有能力向中共要什么,但是我们有能力说“不”。台湾的发展有相对独立性,各个方面都已经形成了一套小系统,不像香港那么依赖大陆。我们统一香港为什么那么硬气,因为香港吃的喝的都要依赖大陆,而台湾不是这样。

小平同志很有远见,他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通过这种很浅显的语言,表达非常大的战略思想,两岸融合到一块儿,这样台湾就跑不掉了,台湾有些人就怕跟我们融合到一块,所以他们对我们采取闭关的政策,限制对大陆开放,就怕跟我们混到一块。我们的两岸经贸政策虽然还不能做到“你中有我”,但能做到“我中有你”,让台湾人到大陆来挣钱,像过去康师傅在台湾是个很小的企业,只要大陆13亿人一个人吃一袋方便面,那将是多大的市场。于是大部分到大陆来的台湾人还是希望别搞台独,两岸要稳定、要和平、要发展。当然这跟希望两岸统一还不是一回事,他们不跟大陆统一,保持目前这种关系,希望大陆仍把他们当作统战对象。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