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台海局势与两岸关系(7)

核心提示:对台湾问题的五点规律性认识:一、现在选举政治已成为台湾的常态,政党轮替势在必然;二、台湾政治是朝两党制发展的;三、政权的争夺是台湾岛内政治发展的主线;四、台湾人的主体意识根深蒂固;五、美国仍然是影响台湾问题的最大因素,从长期看是一个负面因素。

总的来讲,我认为在南海问题上,我们的政策还是当年小平定下来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但是说老实话,现在我们有一点受气了,南沙一千多口油井,我们没有占上多少,全让他们给占了。但我们现在也在南海进行军事演习,还有我们的南海政策除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外,还有希望通过双边来解决,我们绝对不愿意看到他们联合在一起,把南海问题国际化。

两岸军方中都有这样的呼吁:维护祖产!现在从大陆到南沙诸岛是不太容易的,要是到曾母暗沙那就更难了,现在去曾母暗沙比出国还难。在美国介入南海问题后,问题变得更加复杂,美国日本已经公开指责我们了,虽然还没有点名,我觉得这还是他们想要遏制中国崛起。两岸有合作的历史和空间,由于台湾特殊的政治需要,他们现在不敢做,但我认为决策者是理性的,现在都预留了一定的自我空间,我不认为南海问题最后能爆发大规模的战争冲突。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