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通告第三十三号――军阀战争的形势与我们党的任务

中央通告第三十三号――军阀战争的形势与我们党的任务


  (一)中央历次通告之总的政治路线
  关于全国的政治形势与我们党的任务,中央在这近半年的时间中,已经发出了七个通告。在每次通告中,虽然各有其特殊的指明,但是总的政治与策略的路线,自六次大会以至于今,都没有任何原则上的变更。中央历次的通告,都是一贯的政治路线,就是现在反动统治是买办地主资产阶级的联盟,而买办地主资产阶级间又有不可调和的矛盾,因此而发生着争夺反革命领导权的斗争,同时这种斗争反映着各帝国主义在中国之相互的冲突,使着中国成―个酝酿军阀战争的局面,统治阶级一切的日常活动以及一切的事变,都是加紧准备战争的表现,虽然准备不充分的时候还不至于爆发,或爆发了而只限于某一地方,但是最后的破裂终不可免。这种局面使着统治阶级,尤其是资产阶级之改良主义的欺骗,在群众运动的发展中表现着十分危险,使我们争取群众的策略更正确的积极运用以发动群众的日常斗争,克服改良主义的影响,促进不可避免的革命高潮。
  (二)湖南事件所引起同志间的怀疑
  中央直到现在,对于这一总的政治分析及所指出的中心任务,毫不怀疑的认为[为]完全正确。编遣会议以后,中央认为统治阶级取得暂时妥协与虚伪的和平足以延长了战争的准备,而更加努力于加工制造,所以战争不一定马上爆发。
  在三十号通告以后,发生了湖南逼走鲁涤平的事变以及其他关于军阀战争之更明显的准备。这些事在同志中间引起了不少的怀疑,以为中央三十号通告中的分析,到现在表现着与事实不相适合,因此便发生许多需要解答的问题。其实现在全国的政治局势仍是一个准备战争制造战争的局面,湖南事变更证明了这种分析,更证明了战争之必不可免,证明了准备战争的局面将更加紧张,但这并不是说战争一定会马上爆发(关于这点后面还有解释)。并且,假使我们认清了现在的局势,认清现在的阶级关系及将来战争的性质与内容,则战争之比较迟早的爆发,对于我们总的政治分析与策略的路线,都不会有原则的变更。现在虽然也不是绝对没有马上爆发战争的可能,但是即有了这种爆发也并不能否认我们过去分析的正确,因此我们分析的中心,不在于战争爆发之时间的迟早,而在于统治阶级内部的相互关系,统治阶级准备战争的策略以决定我们无产阶级党的中心任务。
  (三)现在所需要更详细解答的问题
  因此关于分析现在政治的几个原则上的问题,我们需要更具体的解答。只有全体同志明了了这些原则之后,然后才能明了现在以及最近将来所发生的事变。本来,在过去中央历次的通告中,对于这些问题都已经给了正确的回答,不过有许多地方仍然表示着不十分充分,不十分具体,因此我们认为有再加解释的必要。
  我们可以将战争作为现在政治生活中的中心问题。围绕着战争的性质,策略,前途等问题,可以说明一切中国的阶级关系,及各帝国主义在最近中国政治局势中将要表现的作用。
  二
  (四)现在所说的军阀战争与过去北洋军同时代的战争不同
    首先应当认清的,就是现在所说的军阀战争与过去北洋军阀时代的军阀战争,的确不同。在过去北洋军阀时代所发生的军阀战争,表示着中国封建势力内部的破裂。虽然这种战争已经反映着社会阶级的矛盾(相当接受了资产阶级影响的中小地位[主]与封建贵族阶级的矛盾),而主要的则是军阀抢夺地盘和在各个帝国主义领导之下相互的战争。在这时候,民族资产阶级在政治生活中并没有自己直接统治的地位。在现在的时候,封建势力在政治上虽然仍然有很大的力量,但是他已经不得不将一部分政权交给民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在最近几年的发展中,在全国政治生活中已经取得了有力的地位,至少在最近的期间以内他成了现在一切政治事变的主要动力之一,所以使现在战争的性质,也同从前不同。现在中国将要发生的战争,虽然同样表现着外国帝国主义在中国势力发展的冲突,但是他在中国统治阶级内部的表现,已经不是单纯的旧时封建势力内部的斗争,单纯的军阀抢夺地盘的斗争,而是新兴的民族资产阶级与封建地主买办争取反革命领导的斗争。
  (五)现在的战争与京津攻下以前的战争形式也有不同
    现在的军阀战争,不独与北洋军阀时代的战争不同,并且与京津攻下以前的国民党三次北伐时代的战争形式也有不同。在国民党攻下津京以前,反革命的北伐军,虽然已经带着了民族资产阶级反对地主买办的意义,但是当时国民党与奉系的军阀战争形式都与现在不同。当时奉系所代表的势力,是中国从来居于统治地位的北方官僚贵族买办大地主,而且是东交民巷所承认的中央政府,当时所反对他的不只是民族资产阶级,并且隐身于假革命旗帜之下的南方地主买办,与他形成对立形式,只有在京津攻下以后,北方买办大地主的中央政府倒台,反革命的中心集合到南京的国民政府来,于是买办豪绅地主与民族资产阶级在一个政权里边争夺反革命领导权的斗争,才逐渐的明显,所以攻下京津后,中国开始了―种新的军阀战争的形式。这种形式与以前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全国政权上已经不复存在封建阶级独霸的局面,已经排去了一部分买办大地主的力量,更加重了资产阶级争取自己前途的野心,也就使资产阶级与地主买办争取反革命领导的斗争,更直接更尖锐。最近之统治阶级内部的斗争,便是这种形式的继续发展。
  (六)最近的战争并不是单纯的军阅[阀]争地盘的混战
    所以最近所说的战争,并不是单纯的军阀争地盘的混战(虽然仍带有争地盘的成份,这一点以后再说),而有两个阶级相互斗争的意义。现在战争发生的原因,最主要的不是地盘,而是两个阶级目前的根本矛盾和争取各自存在和发展的条件,地主阶级是要保持着封建的剥削关系(就是对农民的田租田赋苛捐杂税以及其他的强迫剥削),而资产阶级就是要相当的削弱封建剥削关系,减轻封建的束缚,以增加农民的购买力,扩大市场,改良工业发展的条件,所以资产阶级与地主阶级的根本矛盾是土地问题。买办阶级的利益,是在保持帝国主义的经济侵略,自己在中间的地位,从整个榨取的利润中,得一部分的余润,而资产阶级的要求相当削弱帝国主义的侵掠,使民族工业的市场扩大,所以买办阶级与资产阶级的根本矛盾是市场问题。因此在一切政治问题上都有不同的利益,两个阶级各有自己之全国性的政纲,并不是一个争地盘的混战。若将这种军阀战争看成简单的争地盘的混战,则便不能明了反动统治阶级中的根本矛盾,也不能明了统治阶级在战争中必要采取的策略。
  (七)但这并不是一个阶级消灭另一个阶级的战争
    但这并不是说,这个军阀战争将是一个阶级消灭另一个阶级的战争。并不是说这个战争的两方面,一方面将是纯粹地主买办阶级的代表,另一方面将是纯粹民族资产阶级的代表,并不是说一切地主买办阶级的力量,将要在反对民族资产阶级的战线上完全联合起来。因为最近中国的封建势力,已经走到崩溃的途中,绝对不能结成统一的联合战线。许多地主买办阶级的代表,在经济发展的推动前面,不能反抗这一社会的发展的动力,只有渐渐将自己蜕化为资产阶级,所以很容易受资产阶级的政治影响。并且资产阶级力量的薄弱,尤其在背叛革命以后也只有极力利用封建势力内部不统一拉拢一部分动摇的封建势力,去反对另一部分的封建代表,绝对不能反对整个封建势力。所以某一个地主买办阶级的代表,在全国政治生活中,可以成为资产阶级的一种附属力量,而表现出反对封建地主买办的作用。故阎锡山,朱培德,陈调元……等等,虽是显明的封建势力的代表(当然带有一些资产阶级的倾向),但是他们政治的关系上可以不依附于代表封建地主的桂系,而可依靠于代表资产阶级的蒋系;这仍不妨碍他做封建势力的代表。因此在将来蒋桂战争爆发的时候,在民族资产阶级蒋系这一方面,―定要团结着不少封建势力。这并不是民族资产阶级去消灭封建势力,乃是民族资产阶级将要妥协一部分封建势力去进攻另一部分封建势力。所以不但在历史的发展上,封建势力不能消灭资产阶级,并且即使资产阶级在这次战争中得着胜利,他也决不能消灭封建势力。就令桂系倒了,封建势力尤其是英国帝国主义可以找其他军阀做他们的工具,而新起与蒋系争斗的军阀,也还要拿封建势力做他的基础,因此反动政权中并不会根本消灭两阶级矛盾冲突的局面。
  (八)现在统治阶级的统治力量仍然是部分的建筑在军阀制度上
    不独地主阶级的力量是建筑在军阀制度上,就是资产阶级统治的力量,仍然部分的建筑在军阀制度上。因此使着现在所准备的战争,依然带看[着]军阀战争的性质。所以有这种现象的原因,不仅因为资产阶级时常需要勾结一部分的封建力量,作为反对另一部分封建军阀的武装,并且资产阶级本身,并没有在经济上将自己形成一个强有力的阶级,而不得不利用军阀做他的统治的工具,用金钱收买的方法(自然也同时用资产阶级的政治影响)使封建式的军阀制度同样适合于自己的需要。于是军阀制度不能根本消灭,也是使着战争不可避免的原素之一。
  (九)战争发生之最主要的动力仍是帝国主义势力在中国发展的矛盾
    豪绅地主买办与民族资产阶级的冲突,军阀制度的存在虽是中国军阀战争足以发生的基础,但这还不是现在中国发生军阀战争之最主要的动力,其最主要的动力是因为帝国主义势力在中国发展的矛盾。只有帝国主义势力在中国所发生的相互矛盾,才能推动中国豪绅地主买办与民族资产阶级的冲突,才能利用军阀制度的存在而发动有利于自己的战争。美国想以其财政资本统治中国的企图,处处与英日帝国主义发生不可调和的矛盾,更鼓舞了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反抗封建地主买办――英日帝国主义工具的勇气。各帝国主义在中国扩充市场的企图,一方面发生与中国资产阶级的矛盾,另一方面又发生各个帝国主义争夺市场的矛盾。更不得不直接或间接的嗾使中国的军阀战争。桂系买办地主与英帝国主义的关系,已经表现得十分明显,蒋系资产阶级不论形式上已否与美帝国主义发生若何关系,但他的发展便是美帝国主义在中国发展的前提。所以帝国主义势力在中国发展的冲突,便造成中国发生军阀战争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
  (十)这样的战争是无条件的反革命的战争
    根据以上的分析,便可知道这种战争是无条件的反革命的战争。资产阶级反封建势力的斗争,表示着外〈国〉帝国主义之相互的冲突,代表着美帝国主义发展的力量。并且资产阶级本身既不能澈底反对一切封建势力,反要妥协许多封建势力,自从背叛革命之后更永不能将斗争的力量建筑在工农劳苦群众上,而要依赖军阀制度的统治,所以无论资产阶级在战争中标着任何反对封建势力的口号,这些口号依然是不澈底的,依然要妥协一部分封建思想,终究是一个反革命的战争。这种战争,是资产阶级代表美帝国主义去争取中国反革命领导权的战争,没有任何进步的革命的意义。
  三
  (十一)资产阶级对于战争之主要的准备是扩大他的政治影响
    资产阶级在总的准备战争的形势中,是处在进攻的地位。资产阶级之主要的准备战争的工作是扩大他的政治影响。从京津攻下,经济会议,财政会议,以至编遣会议,各方面之有利于资产阶级的宣传与设施,使政治统一,军事统一,财政统一,以及其他等等的口号,变成全国政治生活中之不可违犯的天经地义,这都表现着资产阶级的政治进攻。在这种资产阶级政治影响尽力扩大的状况下,益发使封建阶级的政治势力削弱,使许多小的地方性的军阀,更易于接受资产阶级的影响。因此,蒋系这种政治的进攻,可以使桂系地主买办的弱点更加暴露,可以使桂系的附属势力发生动摇,这便使资产阶级在将来的战争中更易于得着胜利。
  (十二)资产阶级对封建势力之政治的进攻同时可以使改良主义的欺骗作用扩大资产阶级对封建势力的政治进攻,同时可以使改良主义的欺骗作用扩大。因为资产阶级政治进攻的口号,除了能影响到封建势力的本身以外,还可以影响到小资产阶级以及一般的劳苦群众。在反对封建军阀的战争中,资产阶级的力量,除掉依靠于自己所收买的军阀制度外,他还需要群众的拥护。这种反封建的改良主义的口号(统一,裁兵,裁厘,减租),在革命失败之后,很容易在群众中扩大他的影响。无论这些口号将来是否可能实现,但是在目前群众的情绪中,至少可以助长群众对于资产阶级的幻想。所以扩大改良主义的宣传,缓和群众真正革命的情绪,是帮助资产阶级强大的一个条件,是资产阶级准备战争中的一个主要策略。
  (十三)与外国帝国主义建立固定的外交关系同样有准备战争的作用资产阶级不仅在国内要扩大他的政治影响,并且他同样要企图取得外国帝国主义的承认。修约以及建立固定的外交关系,可以使资产阶级在将来与封建势力战争的时候,仍然在帝国主义前面保持着形式上的中央政府的统一。在战争中没有中央政府形式上的破裂,保持着过去一切修约及与帝国主义勾结的成绩,这是对于资产阶级非常有利的。假使某一个帝国主义向资产阶级要求更大的特权以建立外交关系,则资产阶级为要取得在帝国主义前面的地位起见,一定可以服从这一帝国主义的条件。这一点对于资产阶级特别重要。
  (十四)这些条件使着资产阶级需要一种暂时的虚伪和平来准备有把握的战争根据以上的分析,可知道资产阶级在准备战争的过程中,需要扩大他的政治影响,动摇现在的桂系买办下的附属力量,(地方性的军阀)加紧改良主义的宣传,缓和革命群众的斗争,与帝国主义建立固定的外交关系。这并不是说资产阶级不需要武装的准备,乃是说资产阶级之最主要的是这些政治影响的准备,都需要有一个暂时的虚伪的和平,因为只有虚伪和平的局面,可以表面努力建立统一国家的形式(施行裁兵。裁厘等),来暴露封建买办的罪恶,以施行一切政治的进攻。没有虚伪和平的局面,自然不能扩大改良主义的影响,也不能与帝国主义建立外交关系。并且也只有虚伪和平的局面才能使全国的经济生活不发生紊乱,而壮大资产阶级本身的力量。正因为如此,所以自五中全会后以及于今,资产阶级虽然极力发动政治的进攻,在军事上虽然也同样的准备,但仍然努力保持着这种虚伪和平的局面。
  (十五)资产阶级本身即在将来也仍不希望战争扩大到全国范围
    资产阶级本身需要一种虚伪和平的局面,来准备更有胜利把握的战争。但这并不是说他准备战争的目的,是要为全国范围内造成一个总的大爆发。恰恰相反,资产阶级准备的目的,乃是企图尽量将战争的范围缩小。因为普及全国的战争,无论在外交上政治上尤其在经济上对于资产阶级都是不利的。在虚伪和平的局面中,资产阶级将要尽量加紧他的政治进攻,使着桂系买办地主的势力逐渐和平的削弱。到了许多小地主军阀受了资产阶级的政治影响,或因其自身经济蜕化的关系,可以趋赴于资产阶级影响之下,则资产阶级在将来与桂系买办地主最后决裂的时候,可以在个比较小的区域以内,很迅速的达到自己的目的。这才是最有利于资产阶级的战争前途。不过在封建势力方面,同样的要用各种的策略,尤其是帝国主义的帮助来扩大自己的势力对抗资产阶级的进攻,因此很足以妨碍资产阶级这种企图的实现。
  (十六)军阀地主在总的政治形式[势]上说是处于被进攻的地位
    中国封建地主的势力,在中国社会中,早已处于崩溃的过程。自民族资产阶级起来以后,封建势力在经济上尤其是在政治上是处于被进攻的地位。这种状况使着封建势力的本身,不独在资产阶级的进攻前面不能统一,并且使一部分自己的力量,投降到资产阶级方面去。所以现在一切封建势力的活动,在总的形势上说都是为的保持现在割据的局面,保持现在政治上所占据的地位,防卫民族资产阶级的进攻。虽然有时候用反对赤化,反对共产的口号,向资产阶级反攻,可是资产阶级反革命后,这些口号不是有力的武器,因此有时为要反攻,反而不得不利用资产阶级的口号。故在总的政治形势上说乃是处于被进攻的地位。自然这里边因为有了帝国主义关系,所以资产阶级受了帝国主义的控制而致力量薄弱,不能得到有利的独立发展,封建阶级受了帝国主义的扶持,保持其剥削关系和军阀制度,以致他在总的政治形势上虽处在被进攻地位,但绝对不能说资产阶级的进攻是易于得到胜利的。
  (十七)封建地主不得不依附于帝国主义的力量即不得不与买办阶级共同作战同时民族资产阶级也有美帝国主义财政资本的买办性
    在这种日就崩溃的形势中,封建地主为保持自己的地位起见,不得不极力巩固自己的割据局面,不得不更依附于帝国主义的力量。所以买办阶级的地位,很早便与封建地主反[及]军阀制度结成不可分离的东西。在民族资产阶级进攻的前面,更使买办阶级与封建地主站到同一利害的地位。同时民族资产阶级要抵抗英日的势力,不得不依靠美帝国主义,所以民族资产阶级也就有美帝国主义财政资本买办性,英日帝国主义不得不帮助封建地主买办阶级利用他们对民族资产阶级的反抗,就是对美国势力发展的对抗。
  (十八)封建地主要特别着重军事上的准备
    在资产阶级这样政治进攻的前面,已经暴露了地主买办阶级的弱点。因此封建地主阶级不得不在军事上作尽量的准备。封建阶级在政治上处于客观上很难挽救的不利的地位,使政治上往往不能不让步,因此在军事上却非尽量准备不可,事实上封建阶级除了依附于帝国主义军事力量以外,简直很难有可以批抗资产阶级的力量。这自然不是说封建阶级在政治上完全不去过问,因为他有时仍是利用政治欺骗口号(如反对南京政府的对日外交,站在英国方面的排日等等)为难资产阶级,不过在这里终不能建筑他的主要力量。
  封建买办所认为最危险的就是内部的分化破裂与一部分的逐渐向资产阶级投降。地主买办在军事上不得不尽量防止这现象,并求得帝国主义的援助。过去的贵州战争,四川战争。奉天杨常事件等都有这样的意义,而以最近的湖南事变为最明显。
  (十九)湖南事变在两方准备战争中的意义
    在这两方面的战争准备中发生了湖南事变。湖南事变的意义,就是在资产阶级这样严厉进攻的前面,在鲁涤平与资产阶级勾结已经达到成功的时候,使桂系地主买办不得不施行他的反攻。因为资产阶级这种蚕食地主办法,阶级政治势力的政策,可以使桂系的力量和平的削弱下去,这对于桂系有非常大的危险。桂系解决鲁涤平在湖南的势力,就表现着他这反攻的暂时胜利。这一次事变不一定可以引起两方面军事的总爆发,但已给资产阶级之“和平转变”的政策以打击,更证明他们最后的战争是不可避免。事变发生之后,桂系代表之一切缓和战争的“辟谣”更是地主买办之一贯的“政治上可以让步,军事上绝不让步”的政策。
  四
  (二十)决定战争前途的主要力量是外国帝国主义
    因为军阀战争发生之最主要的动力是帝国主义,因为帝国主义在中国之政治与经济的生活中都占着统治的地位,所以决定战争前途的主要力量是帝国主义,尤其是英日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关于战争问题是与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利益相合,他利于中国有一个和平发展的时期,用经济进攻的力量去统治中国。美国一定要帮助民族资产阶级,使战争可以进局部内很迅速的解决。日本帝国主义利于军阀割据的垄断,并想乘机扩大他在山东以及其他地方的特权,使他利于中国有一个普遍战争的局面。加以无论如何战争的爆发其主要的区域将在南部及长江流域一带,对于日本在东三省的地位,决不会有任何直接的影响,这益发使日帝国主义利于中国战争的扩大。胶东的战争及日本通信社时常关于战争紧张的造谣,都是很明显的表现。然只是一个日本却很难造成全国范围的战争。因此,战争是否扩大到全国的范围,英帝国主义于决定这个问题,便有了很大的作用。
  (二十一)战争在桂系没有准备充分的时候还不会扩大到全国范围
    现在是帝国主义积极准备战争的时代,虽然他们还不愿直接冲突,但必然要极力帮助各自勾结的军阀以扩大并巩固在中国的统治,做将来大战爆发时自己的候备军。英国自然也是一样,所以他极力帮助桂系的军事准备,添置飞机,开办毒气工厂,以及其他的各种武器的帮助。不过现在这种武力的准备还没有充分,还没有战胜蒋系的可能,遽然爆发战争必然要受到严重的打击,这是于英国也有不利的。所以在桂系武力的准备比较充分,而资产阶级的发展又将更厉害的触犯英国利益的时候,便会成为空前惨酷战争爆发的时机。所以就现在的形势,战争的危机是一天一天加紧,但在最近或许还不会发生普及全国的军阀战争。
  (二十二)局部的军阀战争,无论甚么时候都有爆发的可能
    在两个大阶级还没有正式破裂的时候,各地方性的小军阀必然不敢离开大军阀的影响而单独战争。但是在两派军阀统治尚未回定尚在摇摆的省份,两派军阀必然要利用该省的小军阀互相战争来扩大自己的势力。所以小军阀的战争确仍然会随时爆发,过去贵州,四川的战争便是明显的例子。这种战争不独在现在不可避免,即使在将来资产阶级掌握了全国反革命领导权以后,也仍然不可避免。因为资产阶级受着帝国主义的控制,绝对不能澈底消灭封建阶级,不能消灭地方军阀,不能消灭军阀制度,尤其是不能消灭帝国主义在中国之相互的冲突,因此绝对不能消灭军阀战争。
  五
  (二十三)战争是我们争取广大群众更有利的机会,更加紧了我们争取群众的任务
    军阀加紧准备战争,便更要加紧对广大群众的压榨。因为军需财政等的准备,必要加紧苛捐杂税的抽剥;因为巩固后方的需要,更要加紧钳制一切些微的自由,尤其是要压迫群众的斗争。尤其是到了战争爆发的时候,因调动军队,拉夫派差,封船拉车,种种骚扰,再加以交通断绝,金融恐慌,物价腾贵,使广大群众的痛苦特别加深,必然要激动群众的反抗,所以是更有利于我们争取广大群众的机会。我们对于这些机会决不可轻易放过,我们一定要在这个时期发展群众的组织与斗争,一定要更加紧的实现我们争取群众的任务。
  (二十四)战争是统治阶级动摇厉害的时候,但如果没有广大群众的斗争仍然不能促进革命高潮
    军阀战争本身是统治阶级内部矛盾大爆烈的时候,他只是造成革命高潮的客观上可能条件(统治阶级的破裂与工农的痛苦加深)之一,并不就是革命运动的高潮。革命高潮是要依靠着群众的组织力量,觉悟力量与斗争的勇气,尤其是我们党在广大群众中的领导力量。没有这些便说不上革命运动的高潮。军阀战争发生之后,固然要给群众以许多发动斗争的机会,但是战争的本身,并不能使群众的力量壮大。果然群众有了组织以及斗争的力量,即没有战争也可以促成革命的高潮。果而群众自己没有组织与斗争的力量,即使发生战争(如贵州,四川),对于革命运动仍然失却了客观上帮助的意义,反而更增加民众的痛苦与压迫。因此,军阀战争的本身,并不就是革命的高潮。
  (二十五)战争一方面暴露改良的欺骗,另一方面,资产阶级更要加紧改良的宣传来争取群众
    军阀战争,固然因加增群众的痛苦,暴露改良主义的欺骗,另一方面(特别在准备战争以及开始战争的时候)并不能减少改良主义在群众运动中的危险。因为资产阶级在这个争取反革命领导权的斗争中,一定要加紧其假革命的口号,一定要宣传这次战争是“革命的”战争。这种宣传特别在封建阶级统治的地域中,在民众对桂系军阀之普遍的怨恶中,很容易助长群众对资产阶级的幻想。这种危险,可以使群众不自觉的走到资产阶级的领导之下。
  (二十六)战争一方面可以使我们的政治影响比较易于扩大另一方面还要增加我们工作的困难
    在军阀战争准备以及发生的时候,可以给与我们许多宣传鼓动以及发动斗争的机会,可以使我们的政治影响较易扩大,但是并不能减少我们工作的困难。白色恐怖,军事戒严,交通阻滞,都足以使我们的工作更难进行,并且敌人对于我们的注意也要更为周密。桂系在解决鲁涤平之前,首先要破获我们在湖北的机关以及打击朱毛在湖南的势力。蒋系在决定是否立刻开战的时候,必首先要估计到全国工农斗争的情势及我们的力量。因此可以知道军阀战争之来并不能减少我们工作的困难,反而使我们要更加注意,特别在秘密工作及交通建设上。
  (二十七)目前工作的总方针就是要在群众的一切日常斗争中加紧反军阀战争的宣传
    战争是损害广大劳苦群众的恶魔,我们必须在广大群众中,极力宣传反对军阀战争,最后的目的是要领导广大群众的革命斗争,推翻统治阶级,根本消灭军阀战争。可是现在群众的组织薄弱,斗争尚未高涨,尤其是改良主义的欺骗很深的时候,战争的危机又日益迫促,所以我们工作的主要路线是要:利用战争加于广大群众的离痛,更艰苦深入群众中去,耐心的工作,发动群众的日常斗争,扩大群众的组织,加紧工人的经济斗争,农民与城市贫民的反苛捐杂税的斗争,以至抗债抗租抗捐的斗争,发动兵士的反抗官长的苛虐待遇,以及索欠闹饷的斗争。在一切斗争中都要与反军阀战争的宣传联系起来,在一切日常的宣传鼓动中,都要说明战争给与广大群众的痛苦。如果在毫无群众基础的地方,首先要极力打入群众中去,很艰苦耐心的去树立党的基础,但必须明白只有在群众的日常斗争中,才易于扩大党的基础,尤其是只有日常斗争与反军阀的宣传联系起来,才更易为扩大党的政治影响。
  (二十八)反对等待主义
  我们的工作并不是要候到军阀战争发生之后再去进行,我们乃是要在目前的日常生活中去指出统治阶级准备战争的阴谋,预先在群众面前指出军阀战争的危险,发动群众日常的斗争,锻炼群众的力量。我们不是怕群众有力量的时候,就是统治阶级的破裂便不会爆发,我们乃是怕群众完全没有斗争的准备,到战争爆发之后,只能受痛苦而不能反抗。我们不应等着战争来了之后再去工作,而是要从现在起加紧我们的群众工作,将来才有反对战争的力量。如果不从现在起加紧工作,而只是等待战争的到来,幻想战争才是工作的机会,那就不只是将来不能做成严重的反对战争的运动,而且要因军阀加紧的压迫工作仍是困难,必然要走上悲观失望的道路,这是极严重的错误观念。
  (二十九)反对盲动主义
  军阀战争本身并不是革命的高潮,群众运动只在很少的区域以内,表现着开始复兴的形势,并且群众运动还有不少很严重的弱点,因此,无论将有地方战争或是普遍全国的军阀战争,在全国仍然没有总暴动的局面。不但没有总暴动的局面,在现在群众主观力量这样薄弱的状况下,我们若一开始便想鼓动反战争的总罢工,公开的示威游行,兵变等,都还是吓退群众而没有实效的空想。所以我们是要在军阀准备战争中,以及军阀战争中加紧争取群众组织领导群众日常斗争的工作,以促进群众斗争的发展,以推动反对战争运动的兴起。
  (三十)反对不动主义
  但是若恐惧盲动而不敢动作,空放过群众斗争的机会,这是机会主义的严重错误。因军阀战争的关系,一定有戒严,派捐,拉夫,抢掠……等等,我们要利用一切机会,利用群众之一切大小的不满意,发动群众的斗争,团结群众的力量。尤其是在农村中,一方面因农民对地主的仇恨加深,另一方面因军阀戒备暂行松懈,必然要发生许多自发的农民斗争;我们对于这些农民的斗争一定要加紧领导,只有这样才能扩大群众中的党的政治影响,扩大群众的斗争与组织,这就是争取广大农民群众的策略之一。如果在没有自发的武装斗争的农村中,那就要我们加紧领导农民的日常斗争,在斗争中扩大群众的组织。在兵士群众中,更要利用战争的机会,发动一切反军阀,官长的宣传,以及闹饷索欠的运动,以扩大我们在兵士群众中的影响。在苏维埃区域,应当极力扩大,但是主要的策略,是要发动群众的斗争扩大斗争的区域,而不是专用红军的攻取,尤其要极力禁止残酷的烧杀。只有这样的策略,才能在军阀战争中扩大我们的影响,扩大群众的组织,推动群众的斗争,而促进革命高潮的到来。
  (三十一)目前党的主要路线还在反对右倾思想目前客观上因资产阶级改良主义宣传的影响在群众中日益发展而反映到党里来,使和平发展,合法运动……等机会主义右倾的倾向在党内亦日益扩大。同时党在组织上脱离群众的现象,下级党部对政治变动的认识不清,虽还存在一些盲动主义的情绪,如在军阀战争爆发时不估计群众的力量和我们的领导关系,不了解发动群众斗争的工作方法和程序,空想一开始便来个大动作徒然吓退群众等等,但这些盲动情绪很容易为党的基础削弱和客观的困难消灭下去,而右倾的危险如前边所指的等待观念不动主义等等犹豫,恐惧,消极,失望,无办法的情绪必将大大的发展影响到党的整个工作,使党的组织愈加脱离群众愈加削弱,使党的政治影响在群众中愈加低落,敌人的改良主义宣传的影响愈加不易战胜。则军阀战争便是爆发便是延长,工农贫民的痛苦便更加深,我们仍然争取不到广大群众到党的周围。所以目前党的右倾的危险实大过左倾的危险,党的主要路线还在用最大的努力来反对这种右倾思想,在正确的路线上去工作。
  (二十二)加紧我们政纲的宣传
  在鼓动上,我们任何微小的口号,都应该提出,只要他代表着群众的要求。我们都应该为这个口号努力奋斗,但是在宣传上,我们一定要提出我们自己的政纲,扩大我们党的政治影响。在军阀战争将要爆发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在总的政治方向上揭破统治阶级的罪恶,指出群众的政治出路。没有我们总的政治宣传,则我们不能战胜改良主义的欺骗,不能表现出我们党的政治面目。武装暴动是苏维埃政权的宣传,在战争准备以及战争爆发的过程中特别需要而特别易于说明。要使一切劳苦群众都知道他的出路只有武装暴动与苏维埃政权,只有推翻豪绅买办资产阶级国民党的统治,赶走帝国主义在华的一切势力,才能根本消灭军阀战争。
  中央
  一九二九,三,十五。
  根据一九二九年十月出版的《第六次大会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工作》第一集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