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九四一年三月政治情报——六个月来国民党反共高潮的总结

中央一九四一年三月政治情报——六个月来国民党反共高潮的总结


  (一)从去年十月十九日何应钦白崇福皓电开始的新的反共高潮现似已告一段落,而走向低降。
  (二)这一反共高潮可分三个发展阶段:
    甲、何、白之皓电及齐电要求八路军新四军撤至黄河以北,并在军事上、政治上、舆论上积极对我进攻,这是此次反共高潮的开端。
  乙、皖南事变后,国民党发布一月十七日的反革命命令,宣布新四军叛变,取消该军番号,并将军长叶挺充军法审判,是这次反共高潮的顶点。但国民党即因此受到国内外各方的非难,而我方则得到国内外广大同情,使我党能在政治上转为攻势,而彼方则转陷于防御地位。
  丙、到三月一日第二届国民参政会开幕时,蒋介石曾用极大努力,诱骗我出席参政会,为我方坚决拒绝。彼方乃在参政会通过—个反共决议,以掩饰其面子,实则已为退兵时之一战。
  (三)顽固派敢于发动这次反共高潮,是依据如下估计:
    甲、正在德意日三国同盟成立后,英美苏均在财政上、军火上加强援华抗日;而日本也在经过亲日派及各种表示积极拉蒋。故蒋估计当时国际形势于彼极有利,反共不会遭到英美苏的反对,又可取得日本谅解,不向彼进攻。而到春季后国际形势将生变化,故决定此次高潮要在德意日春季攻势以前结束,而在此期间内将我党在华中力量压到华北去。
  乙、因我们佳电(十<一>月九日)所取顾全大局委曲求全的态度,以为我们不敢破裂,可以逼迫让步,并各个击破。他们认为如不在此时压服共产党,将来就无办法了。
  丙、这次反共高潮,是在蒋、桂(地方反共派)、何(亲日派)联盟下进行的。桂系参加反共,是使蒋介石敢于发动此次高潮的实力上的原因。
  (四)皖南新四军的失败,使反共顽固派冲昏头脑,发布一月十七日命令。蒋介石没有料到我们敢于和他的反革命命令采取尖锐对立的态度,于一月二十日发表中共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命令和谈话。又没有料到英美两国舆论发生如此大的不赞成的反响,又没有料到华中大举剿共的军队会遭到敌人的扫荡,破坏他原来的计划。又没有料到全国最大多数中间派及进步派人士及海外华侨都站在我们方面来非难政府的举措,上述眼目,逼使蒋介石在政治上从进攻转为防御。蒋在一月二十七日演讲,已在力图使事件缩小范围,申明只限于军令军纪,不牵涉党派与政治问题。
  (五)在第二届国民参政会开会的前夜,蒋曾用了很大的力量来诱骗我党参政员出席参政会,以粉饰皖南事变以来抗战营垒内存在着的重大裂痕,和减少国内外各方对蒋的非难。为此企图,他曾动员了重庆国民党全体和参政会的八个小党派来包围我们让步。我们则以三月二日的新十二条,打退了他这种企图,坚决不出席,这对蒋是一个严重的打击。
  (六)中间阶层在这次斗争中的立场,是动摇不定的,但依然处在中间地位。十月十九日以后,他们是站在中间立场,劝我们让步,主观上对我们好,实际帮助了蒋。我们为争取他们及全国人民,采取了佳电的态度。在一月十七日以后,他们完全同情我们,表现了从来没有的好。但在参政会开会期间,曾对蒋允许他们成立各党派委员会、各党派公开活动问题发生幻想,又恢复到劝我让步的立场这些中间派,可以大别为三类:一是小资产阶级的代表,如救国会及第三党,与我最接近,是最同情我们的;一是民族资产阶级的代表,如黄炎培,张澜等,对大资产阶级不满,但在紧急关头,便成和事老;一是失意政客,如张君动、左舜生等,希望从国共纠纷中谋自己升官发财的利益。得了参政会主席团时,面孔就变了。但因他们都反对国民党的一党专政,黄炎培、左舜生、张君劢动、梁漱溟等正在发起组织“民主联盟”以求自保和发展,所以仍是一种中间地位。
  (七)目前国内外的情势,已迫使蒋介石不得不暂时缓和一下这次反共高潮,第一是日蒋矛盾没有解决,不可能同时抗日剿共。第二是国际的压力,不仅英美帝国主义不愿意蒋发动内战,放松抗日,还有苏联援华的力量及态度,也使蒋不能不慎重考虑。第三是我们坚决态度,使他顾虑到全国分裂的危险。第四是蒋部下的政学派、幕僚派及某些重要将领如陈诚、汤恩伯、张治中、卫立煌等对今天反共军事行动并不积极赞成。而桂系在这次反共行动中,并未得利,反受损失(一部分地盘被蒋系夺去),蒋桂矛盾正在发展。故蒋表面虽在参政会上发表反共演说,通过反共决议,但参政会仍选董必武同志为参政会常驻会员。蒋并约周恩来同志谈话,表示许多小问题都可以提前解决(如释放被扣人车,可以继续发饷及减轻对《新华日报》压迫等)。
  (八)在这次反共高潮中,我们以佳电迎接了他的开始,以一月二十日的攻势(老十二条)对抗了他的高潮,以三月二日的新十二条,打退了他在参政会上的最后一战。蒋介石在这次斗争中,遭遇到真正的劲敌与攻不开的堡垒。并由于蒋的直接出面反共,被迫着一改过去隐藏在幕后反共的态度,使广大群众过去对于蒋的幻想开始消失,蒋之狰狞面目由蒋自己大大揭露了。这是蒋的最大损失,他现在已感到有重新改变这种态度的必要。
  (九)这次国共斗争是两党力量的一次大检阅。皖南事变引起全国及全世界人士的注意,中国共产党更加成了中国团结抗战的重要因素,我党的地位已提高了。这次反共在潮的打退,在国内政治生后中,将产生严重的意义。他象征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内部阶级力量对比的变动。蒋介石在这次反共高潮中的失败,使他在今后再要发动这样的高潮更加困难,使他不能不重新考虑他自己的地位与态度。
  根据一九四一年出版的
  《六大以来》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