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手工业者组织起来,走社会主义道路

把手工业者组织起来,走社会主义道路


  我国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自开始组织以来,已获得很大成绩,并取得不少经验。这些成绩和经验,对于今后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是会起巨大作用的。
  手工业生产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根据去年国家统计局的调查,全国手工业生产者约一千多万人,生产总值达一百多万亿元。农民所使用的工业品,大部分是手工业生产的,由大机器生产的还是少部分。据统计,前者约占农民所需量的百分之六十至八十左右,后者仅占百分之二十至四十左右。我国手工业技术也是很高的,不少产品不仅驰名国内,而且在国外也有相当的市场。手工业的行业与品种很多,从这次会议的材料来看,仅西南一地,即有陶瓷器、度量衡、小五金、竹木漆器、农具、制糖、酿酒、面粉、皮毛、各种手工纺织、化妆品、雕刻、刺绣、文具制造、乐器等四十多种,几乎包括人民日常生活的各方面。由于工业的发展,一部分手工业行业已被淘汰或将被淘汰,但是还有很多手工业行业是有发展前途的。在我国工业建设初期,轻工业还远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在这种情况下,手工业的重要性更为显著。因此,把为国计民生所需要的手工业者组织起来,有计划地指导他们生产,提高生产力,对于国家的经济建设会起很大的作用。当然,这并不是说我们可以忽视大工业的发展,而是说在发展大工业的同时,对手工业必须予以足够的重视。
  实现对个体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是一个重要的任务,是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和总任务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个体手工业经济要经过合作化的道路,逐步改造为集体所有制。组织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是改造手工业者的个体经济,帮助他们过渡到社会主义的唯一的组织形式。
  手工业者一方面是劳动者,同时又是私有者,如果不对他们进行改造,就有可能向资本主义发展。但并不是每个手工业者都可以成为资本家的,而只是极少数人发了财,大多数人破产失业。这就说明手工业者向资本主义发展是没有前途的。今天我国的手工业者在生产上生活上仍有很多困难,原因就是,他们生产分散,资金缺乏,工具又少又落后;他们的生产极不正常,旺季忙、淡季闲;他们在原料与成品的买卖上,又受到商人的中间剥削。因此必须领导他们组织成为合作社,集体购买原料、推销成品,防止资本主义对他们的剥削,使他们的生产走向正常,更好地为农业和工业生产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
  手工业生产合作社不仅城市需要,乡村尤其需要。全国有二十二万五千多个乡,小乡数千人,大乡有一万多人,如果把每个乡的手工业者组织起来,这对于发展生产就是一个相当大的力量。在组织方法上,主要是由他们自集股金,自备工具,根据每个人的特长,分工合作,按劳分配。党和政府应给以积极的指导,在必要和可能时,政府可给以贷款与帮助。这样既可以消除剥削,又可以发展生产和改善生活。生产如果发展了,还可以用公积金来购买一些机器,逐渐地由手工劳动走向半机械化甚至机械化,使产品更多,质量更好,成本更低。
  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我们应该大力组织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开始组织的时候,一般地应该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的生产小组逐渐提高到生产合作社。条件具备时,也可以一开始就组织生产合作社。但要防止盲目地强调集中生产,盲目地将小社并为大社,盲目地要求机械化,以及订立许多繁杂的制度等,以免影响合作社的发展。北京市糖果生产合作社,原来是三个失业工人搞起来的,开始他们只要求有工做,有饭吃,现在已经发展为一百多人很像样的厂子了。上海铁床生产合作社,也是由三十多个失业工人搞起来的,当时他们一无资金,二无工具,三无厂房设备,有时还得露天冒雨干活,现在已经发展为二百多人的大厂子了。据今年九月底结算,他们的公积金与盈余已达二十五亿元。现在以六亿资金增建厂房,以一亿资金购置设备。这些例子就说明,手工业合作社这种组织,对于手工业者是很需要的,它的发展过程则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我们的任务就在于组织它,引导它,使它逐渐地发展起来。因此,不要一开始就要求太高,应该放宽尺度,根据当时当地的需要与可能,以及手工业者的要求,采取不同的形式加以组织。绝不要规定一个死格式到处硬套,那样是会妨碍或限制合作社的发展的。关于小手工业老板的入社问题,我看只要他放弃剥削,本人有技术,而又愿意参加劳动,服从领导,是可以让他入社的。只要他们服从领导,而合作社的领导权不被他们掌握,吸收他们入社是不会有什么害处的。至于未雇正式工人而只带学徒者,则应按政务院规定,仍应算作独立劳动者,不应划为老板。
  手工业的面很宽,各行各业都有,要组织起来就需要干部。如果单靠办学校、开训练班的办法来解决干部问题是不行的。干部可以从手工业者中产生。全国手工业者有一千多万人,其中有不少骨干与积极分子,只要向他们讲清怎样办合作社以及合作社的前途等道理,由他们自己来组织就可以了,并不一定要给他们派社主任。在他们的组织扩大后,帮助他们配备个把会计是可以的。
  组织起来后,就要巩固,只要适合国民经济的需要,就要使它们长久存在。因此,已组织的生产合作社,不要轻易解散。组织方法不好,可以逐渐地改进;成员有犯错误的,可以教育或依法制裁;内部不纯,可以个别清理。不要因个别问题,使整个合作社垮台;以往把一些已经组织起来的合作社搞垮了,这是不对的。
  一部分手工业合作社是可能长期存在的,不仅在过渡时期,就是到社会主义社会,也是会存在的。这是由于它们有着自己的许多特点:首先,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能利用当地原料与大工厂的废料。中国物资丰富,当地的原料是很多的,如藤子、竹子、条子、苇子、木材、丝麻等。大工厂的废料也是很多的,如废钢废铁、破衣烂布等。这些东西,一经手工业者制造或加工之后,就变为很有用的物品,不仅供给了本地的需要,有的还可以出口。其次,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有大机器工业所不能代替的技术,特别是一些传统的、特种的工艺品,如雕刻、刺绣等,是不能完全由机器来生产的。有的同志说:“国家工业发展了,手工业就不需要了。”这种看法是不对的。第三,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产品,主要是供给当地需要的,它可以节省很多运费;同时它又是与农民经济密切地结合起来的。它不仅供给了农民的必需品,而且换回了粮食与原料,解决了一部分人的失业问题。从以上几点看来,组织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是建设社会主义不可缺少的工作,对于巩固工农联盟有重要的意义,不单是“为了解决一部分人的生活问题”,更不是“包袱”。
  全国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已组织了四千八百多个,社员已发展到二十九万多人,资金已达二千六百多亿元(其中股金仅六百多亿元),今年生产总值约五万多亿元,成绩是不小的。今后应作更大的努力,把在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好好地加以研究解决,使手工业生产合作杜有更大的发展。
  根据《朱德选集》刊印
    * 这是朱德在全国第三次手工业生产合作会议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