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我们党建设成为领导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核心

把我们党建设成为领导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核心


  我们党从一九二一年建立以来,已经走过了七十年的光辉历程。
  在七十年艰难曲折、波澜起伏的岁月里,我们党始终不渝地忠实于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反映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代表了中国发展的正确方向。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把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贫穷落后、四分五裂的旧中国建设成为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历史充分证明,我们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同样,没有共产党也不可能进行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建设。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由共产党领导,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由共产党领导,这个原则是不能动摇的;动摇了中国就要倒退到分裂和混乱,就不可能实现现代化。”
  在纪念党的七十诞辰的时候,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非常关键的阶段,我们党肩负着十分重大的历史责任。在新的形势和艰巨任务面前,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使党更好地发挥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核心作用。
  为了把党建设成为领导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核心,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党一贯倡导的群众路线。早在一九七七年,邓小平同志就指出,对我们党的状况来说,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特别重要。这一思想是我们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出发点。
  我们党是一个在中国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党。实事求是,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和建设的道路,这既是党的一条最重要的历史经验,也是我们面临的最基本的现实问题。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我们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得好,我们的党就生机勃勃,我们的队伍就坚强有力,我们的实践就获得成功,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我国就得到发展;什么时候我们在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上出了问题,我们的事业就停滞不前,或遭受挫折,理论本身也不可能得到发展。
  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找到了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革命道路,这就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一九四二年的延安整风,主要就是反对脱离中国实际,反对主观主义,端正思想路线,使全党认识到实事求是的极端重要性,提高全党执行正确路线的自觉性。这次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对“七大”的成功召开,对中国革命战争的胜利发展,产生那么大的作用,根本原因就在这里。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以极大的热情投入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的将近三十年时间里,我们党努力探索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具体道路,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由于在中国这样一个落后的大国建设社会主义客观上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我们还缺乏经验,也由于党的领导对形势的分析和对国情的认识有主观主义的偏差,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问题,有一段时间解决得不怎么好,使得我们未能取得本来应该取得的更大成就。“文化大革命”更是严重背离了我们党一贯坚持的正确的思想路线,给党的事业带来很大的危害,使国家遭到很大的灾难,使党和国家的形象受到很大的损害。“文化大革命”结束后,邓小平同志等老一辈的革命家带领我们拨乱反正,正本清源,首先就是抓了端正思想路线,恢复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邓小平同志严肃批评了“两个凡是”,指出必须完整地准确地理解和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他积极推动并高度评价“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一再强调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指出“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这就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正是因为恢复了这样一条思想路线,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把工作重心放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这样一个根本转变,制定了正确的政治路线,开辟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逐步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方针政策,走上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我国的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巨大成就,提前实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一步战略目标。
  我们党对待自己的历史经验的根本原则,也是实事求是。我们党之所以坚强有力,不在于党不犯错误,而在于犯了错误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实事求是地进行自我批评,以修正错误,拨正航向。党的历史上两次全党范围的自我批评,总结历史经验,遵循的正是这样一个总的原则。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十一届六中全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在我们党的历史转折时期,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我们党在二十世纪最后十年的根本任务,就是团结全国人民继续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二步战略目标。这十年,对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至为重要。我们已经取得的成就能不能巩固和发展,下个世纪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不能有一个好的起点,都取决于这十年的工作。目前,国际环境和国内形势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和条件,同时我们面临的问题、矛盾也很多,九十年代的任务非常艰巨。实现九十年代的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已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为广大人民群众拥护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不断解决建设和改革事业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实事求是同走群众路线是密不可分的。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实践是认识的基础,社会实践主要是人民群众的实践,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社会主义是历史的必然。它不是按任何人的主观意志和命令建立的,而是由人民群众自己创立的。社会主义事业是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总结人民群众的实践经验,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使之上升为理论、方针和政策用以指导群众的实践,并在实践中接受检验。我们党是代表人民利益的。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除了人民的利益,党本身没有自己的私利。我们全体党员和每一干部,必须牢固地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世界观,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端正作风,改进工作。只有坚持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才能逐步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党才会团结统一,充满生机,坚强有力。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崇高威望,最根本的要靠这个。
  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动荡不定,对我国既有机遇和有利的一面,也有复杂和困难的一面。和平演变和反和平演变的斗争是从来就有的,在目前情况下显得尤为突出,今后也将是长期的、错综复杂的,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丝毫放松这方面的警惕性。归根到底,我们还是要依靠群众,搞好各方面的工作。只有我们真正在人民群众中扎下深根,始终不渝地为人民谋利益、办实事,加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把我们本国的事情办好,才能得到人民的真诚拥护,我们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才能有效地从根本上粉碎国际敌对势力颠覆的图谋。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一场深刻的伟大的革命。在这场伟大的革命中,我们是在不断地解决新的矛盾中前进的。深化改革,大力推进我国生产力的发展,是一项极为复杂、难度很大的工作。我们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学习理论一定要密切联系工作实际和自己的思想实际,学以致用。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目的全在于应用,是为了解决革命和建设事业中遇到的问题,而不是为了装潢门面。马克思主义理论从来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它要求人们根据它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不断结合变化着的实际,探索解决新问题的答案,从而也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我们每一个党员,都要从实际出发,自觉尊重实践,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思想,学习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形成的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提高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专心致志地把功夫下在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上,下在把中央精神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结合起来、切切实实解决具体问题上。同时,还要加强各种专门知识的学习,努力适应现代化建设的要求。马克思主义理论学得好不好,是不是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就看能不能在实践中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创造性地解决建设和改革中的实际问题。
  我们党所肩负的历史重任需要一大批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解决中国现代化建设中实际问题的干部。党的正确的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要靠这样的干部去贯彻落实。全党都应当认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这是关系到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是否后继有人的问题。党校作为党培养干部的重要基地,要用党的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来武装学员的思想,培养出善于把理论与实际、中央的精神与本地区本部门的具体情况较好地结合起来的干部。党校要在这方面下更大的功夫,要着重培养既刻苦钻研理论,又努力探讨现实问题的作风。衡量学员成绩的标准,就是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的,看他“学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怎样看中国问题,有看得清楚的,有看不清楚的,有会看的,有不会看的,这样来分优劣,分好坏”。
  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过程中,我们还会遇到预想不到的复杂情况和问题,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障碍,只要我们坚持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我们党就一定能够肩负起历史的重任,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困难,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这是乔石同志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周年而作得,发表于《党校论坛》杂志。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