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开创新世纪环保工作新局面

坚定不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开创新世纪环保工作新局面


  今天国务院召开第五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重视环境保护工作,重视全国性环境保护会议。前四次全国环保会议,都有国务院主要领导同志参加。特别是一九七三年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周恩来总理亲自制定了我国环境保护的“三十二字”方针(1)。第四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期间,江泽民同志亲自出席并作了重要讲话。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九五”期间环境保护工作,部署“十五”的环保任务。过去几年,我国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在这里,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从事和参与环境保护工作的各条战线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一、关于“九五”期间环保工作的基本估计
  “九五”期间,在调整经济结构和扩大国内需求过程中,我国明显加大环境保护工作力度,环保工作主要目标基本实现。从总体上看,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初步得到遏制,部分地区有所改善。对于已取得的成绩,应当予以充分肯定。
  首先,环保投入大幅度增加。“九五”期间,全国环保投资累计三千六百亿元,比“八五”时期增加二千三百亿元。特别是“九五”后三年,中央财政发行长期建设国债资金中,有四百六十亿元用于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对于改善环境质量、拉动内需和促进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这样大量增加环保的投资,也表明了我们认识上的飞跃。
  第二,工业污染防治取得重要进展。据环保总局汇报,“九五”期间在国民经济年均增长百分之八的情况下,有十二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比“八五”末期平均减少了百分之十五左右;关闭、取缔了八万多家污染严重的小企业;二十三万八千家有污染的工业企业中,百分之九十以上实现了主要污染物达标排放;城市垃圾和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提高十二个百分点和十八个百分点;四十六个重点城市中,有二十二个实现了地面水和空气质量双达标。应该说,这方面确实取得了很大成绩。
  第三,重点流域、重点区域污染防治成效显著。“九五”期间,各地共建设和治理了一千二百四十五个重点项目。“三河三湖”(淮河、海河、辽河、太湖、巢湖、滇池)水污染治理实现了阶段性目标,淮河干流水质有所改善,太湖部分水域的水质恶化趋势有所减缓;滇池、巢湖污染防治做了大量的工作。在“两控区”(酸雨控制区和二氧化硫污染控制区)内,三分之二左右的城市空气二氧化硫浓度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一些城市酸雨频率下降、酸度减轻。北京市的空气环境质量也有明显好转。上海苏州河黑臭问题已得到解决,运河杭州段污染等一些突出问题已开始缓解。
  特别要指出的是,采取了重要措施治理三峡库区的环境问题,主要是组织部分移民外迁安置,以减轻对库区生态环境的压力;针对库区地质灾害比较频繁的问题,安排了专项资金在蓄水前进行全面整治;同时,对库区和长江上游的污水和垃圾问题,开始进行大规模的整治。
  第四,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得到明显加强。对现有林区实行了大规模的封山育林,总面积已达七千七百八十万亩。有十三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经全面停止了天然林的采伐。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百分之十六点五,建立了一千二百二十七处各类自然保护区和天然林保护区。实施了退耕还林(包括还草、还湖)工程。从一九九九年十月起,在长江上游、黄河中上游等地区开展了退耕还林试点工作。全国已累计退耕还林一千五百二十多万亩,宜林荒山造林种草一千三百五十万亩,国家对农民补助粮食七十多亿斤,提供生活补助五亿八千万元,提供种苗补助二十一亿元。实施退耕还林,既改善了生态环境,又直接增加了农民收入,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
  在肯定环保工作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目前我国环境形势依然相当严峻,不容乐观。主要表现在:污染物排放总量还相当大,远远高于环境自净的能力;工业污染治理任务仍相当繁重,有些经过治理的地方又出现了反复,城镇生活污染比重明显增加;不少地区农业水质、土质污染日渐突出,有些地方的农产品有害残留物严重超标,影响人体健康和产品出口;部分地区水土流失、荒漠化还在加剧。据遥感调查,目前水土流失面积达三百五十六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陆地面积近百分之四十,其严重程度和十年以前基本一样,东部地区好一些,西部地区比较严重,有的地区甚至进一步恶化了。因此,对已取得的成绩不可估计过高,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面临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为了切实加强环保工作,必须进一步提高对这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保护环境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是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直接关系现代化建设的成败和中华民族的复兴。在推进现代化建设中,我们在保持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同时,必须把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十五”期间,我国工业化、城市化将继续发展,人口还要增加,对环境压力会不断增大,而人民群众对改善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强烈。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对保护环境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加强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必须认识到,保护和改善环境也是保护和发展生产力。实践证明,无论什么地方,保护好环境就能增强投资吸引力和经济竞争力。加快经济建设,绝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绝不能把环境保护同经济建设对立起来或割裂开来,绝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那样代价太大。这方面我们是有极其深刻教训的。
  不要以为我们现在对环保的投入已经大幅度增加了,其实离治理需求还差得很多。当务之急,是要把各方面的认识真正统一到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上来,要让可持续发展的思想深入人心,特别是不能再破坏生态环境。我们提出可持续发展战略已有多年了,但人们的认识并没有真正统一到这方面上来,更谈不上深入人心,环境污染的很多问题都是由此产生的。说得重一点,有的同志是思想观念陈旧,缺乏经济建设基本知识和文化素养。这种状况必须彻底改变。党中央、国务院将坚定不移地贯彻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认真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全国上下要共同努力,积极开创环保工作的新局面。
  二、“十五”期间环保工作需要抓好的重点任务
  最近,国务院批准了《国家环境保护“十五”计划》,对环保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都作了明确规定。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五”期间,环境保护既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方面,又是扩大内需的投资重点之一。要明确重点任务,加大工作力度。这里,我再强调以下几点:(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有效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
  要继续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和设备,限期关闭污染严重的企业。所有工业企业的污染物必须稳定控制在排放标准和总量指标之内,不能达标的必须停产整顿。所有新建项目和技改项目都要坚持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国务院关于建设项目必须实行环境污染治理设施与主体工程“三同时”(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人运行)的规定。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当前,要特别注意制止已出现的新一轮重复建设的苗头,近两年浮法玻璃新增三十九条新的生产线,使玻璃价格大幅下跌。由于近年国际市场氧化铝价格便宜,不少地方又在大搞电解铝的重复建设。有些地方根本不问市场在哪里,供求情况如何,就盲目上项目。搞重复建设后患无穷,会带来一系列经济和社会问题。加快经济发展,一定要在提高科技含量、规模效益和增强竞争力上下功夫。现在还热衷于搞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小土群”、“小洋群”,是没有出路的。不仅无益于发展地方经济,相反会损害群众利益,祸及子孙后代。要坚决关闭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小企业,已被淘汰的落后生产能力绝不能以任何借口和形式恢复生产,更不得向西部地区转移,各级地方领导要“守土有责”。旅游是我国有巨大发展前景的产业。在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同时,千万要注意加强风景名胜区和其他旅游点的环境保护,绝不能破坏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还要切实做好核安全与辐射环境的管理。
  (二)大力推进重点地区的环境综合治理。要继续抓好“三河三湖”、“两控区”和北京市、渤海的污染防治工作。加强以京津风沙源与水源为重点的治理和保护,建设环京津生态圈,国家已经并将继续给予支持。河北、内蒙古和北京、天津等地,也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搞好荒漠化和沙尘暴源的治理,大力造林固沙,改善生态环境。
  要抓紧三峡库区和南水北调工程沿线的水污染治理。这些方面务必要抓出显著成效。为了解决华北和京津地区的缺水问题,必须实施南水北调工程,现在有几个方案,但都有个如何解决污染的问题。东线方案距离最近、投资最少,但沿线污染相当严重。必须高度重视解决水污染问题。“十五”期间,还要启动长江上游、黄河中游和松花江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为下一个五年计划的全面整治做好准备。除了国家确定的重点外,各地都要把社会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作为治理的重点,集中各方面力量,争取尽快见效。
  (三)既要加强城市环保,又要重视搞好农村环保。
  城市环保要抓好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结构调整,重点解决污水和垃圾的集中处理以及空气污染问题,搞好城市绿化,继续开展创建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活动。必须高度重视农村环境污染治理和保护。要加强种养殖业的污染防治,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积极发展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确保农副产品无公害。还要重点抓好乡镇企业和小城镇的污染防治,保护好农村饮用水源。
  (四)切实搞好西部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是西部大开发的首要任务。要按照国务院发布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的要求,在长江、黄河、珠江源头建立相应的生态功能保护区,实行封闭保护与脱贫移民相结合,尽快恢复这些地区的生态系统。在实施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和青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要十分注意生态保护和恢复,爱护一草一木,绝不能破坏生态环境。目前,虽然国家划定的自然保护区已占国土面积的近百分之十,但保护的程度还很不够,不少只是徒有虚名。必须切实搞好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和建设,要适当扩大规模。要加强生态示范区的建设,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西部地区的城市要加快改善燃料结构,治理空气污染。
  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进一步扩大中西部地区退耕还林规模,推进休牧还草,加快宜林荒山荒地造林步伐。
  加快退耕还林,既是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方面,又是直接增加农民收人的有效措施。要认真落实有关政策,完善配套措施,抓紧培育和供应优良种苗,确保植树种草的质量。各地要加强指导,总结经验,务必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
  (五)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当今世界,环境保护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巨大的产业。二○○0年,全球环境贸易额已高达六千亿美元,我国环保产业年收入也已达一千六百七十亿元。从环保科研到环保设备和化学药剂的制造,以及污染治理企业的运营,是一个很长的产业链,不仅有巨大的社会效益,而且有良好的经济效益。我们要大力发展环保产业,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加强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
  第一,各级政府都要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重要任务。
  环境保护工作是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能。“十五”环保计划的实施,必须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关键是要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组织到位,特别要把基层的工作抓好。要建立.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制度要坚持下去。上级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各地工作的监督和考核,要把环境保护工作的好坏,作为衡量一个地方政府政绩大小的重要内容。各级政府要下决心加大对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投入,同时要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多渠道筹措资金。各级计划部门要把环保项目纳入计划,财政部门要增加环保工作经费并纳入预算。其他各有关部门都要密切配合,各负其责。
  第二,环保部门要转变职能,加强队伍建设。在本届政府,党中央、国务院把国家环保部门从副部级单位升格为正部级单位,就是为了更好发挥环保部门的作用,特别是强化执法监督职能。环保系统广大干部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各级环保部门要切实转变作风,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对各种污染环境、破坏生态建设的行为,都要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同时,要坚决执行收费和罚没收人“收支两条线”的规定。环保部门的经费绝不能靠罚没收入来维持,要坚决改变那种污染越严重、排污收费越多、环保部门的收入也就越多的恶性循环状况。实行“收支两条线”,是保证公正执法、杜绝腐败行为的重要措施,必须全面推行。国务院今年要在这方面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同时,还要加强环保信息化和监测网络建设,加强对跨地区、跨流域环境问题的监管,统一发布环境信息,不断提高环境管理水平。
  进一步加强环保队伍建设。环保系统的干部职工肩负着神圣的使命,要对国家、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要切实加强队伍的思想教育、法制教育和业务培训,搞好政风和职业道德建设,做到廉洁勤政,秉公执法。环保工作者既是执法者,又要当好宣传员。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支持环保部门的工作。
  第三,继续搞好环境警示教育。要把公众和新闻媒体参与环境监督,作为加强环保工作的重要手段。环保部门要坚持搞生态环境警示录,向世人发出警告,唤起大家注意。要敢于揭露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能只报喜不报忧。对造成环境污染、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要公开曝光,依法严惩。广大群众和各类媒体不仅要监督环境问题,而且要监督环保部门的工作。
  环境保护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
  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全面完成国家环境保护“十五”计划提出的各项目标和任务。只要我们矢志不移、坚持不懈地努力,就一定能使我们的祖国水更清、天更蓝、山川更秀美。让我们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经济发达、生活富裕、社会稳定、环境优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这是朱镕基同志在第五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上的讲话。
    注释
  (1)“三十二字”方针,即“全面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利用、化害为利,依靠群众、大家动手,保护环境、造福人民”。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