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的意见(节选)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的意见(节选)

      
  四、坚持两手抓的方针,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手抓,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战略方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必须是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全面改革和对外开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精神文明建设。必须坚持不懈地搞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要充分认识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存在的长期性及其严重危害,警惕国内外敌对势力对我实施和平演变的图谋。
  精神文明建设要着眼于建设。要适应商品经济的发展,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建设。要大力宣传改革开放中涌现的艰苦创业、开拓进取、勇于奉献的先进典型。大力倡导城乡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认真总结沿海地区、经济特区、边境贸易地区和其他经济较发达地区这方面的新鲜经验。认真推广一些地方群众开展自我教育,形成良好人际关系的成功做法。加强社会主义的民主与法制教育。加强国防教育,认真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和军民、警民共建活动。要把坚持对人民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同进行中华民族优秀的思想文化传统、优良的社会公德教育有机地结合和统一起来。要注意研究和借鉴一些后发达国家在对外开放和发展经济过程中,既吸收外来有益的文明成果,又抵御外来腐朽文化不利影响的经验。
  要大力加强青少年的教育工作。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状况关系着祖国的未来。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重视这项工作。全社会都要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要大量提供切合青少年特点的精神食粮。文化设施的收费,对少年儿童要给予优惠。
  改革开放愈是深入,愈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任何怀疑、削弱思想政治工作的观点和做法,都是错误的、有害的。思想政治工作要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从内容到方法认真加以改进,在化解矛盾、协调关系、理顺情绪、调动积极性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扫黄”、除“六害”必须常抓不懈。要把集中打击和经常性管理结合起来,问题严重的地方每年要集中打击几次。大力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和法制建设,继续查处非法出版活动。切实加强反腐倡廉的宣传,鼓励广大群众勇于同各种社会丑恶现象做斗争。
  保护文物是我们应尽的历史责任。必须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方针,扎扎实实地把国家今后十年的文物抢救专款用好,力争尽快取得一批抢救成果。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