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教育

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教育


  在加快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给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党委务必十分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加强,决不能放松和削弱。最根本的是要认真宣传党的十四大精神,把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统一到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上来。这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也是创造良好社会舆论和社会心理环境的要求。要积极开展健康有益、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文化活动,用高格调的精神产品去提高人们的境界,陶冶人们的情操。
  各级党委、思想宣传教育战线的同志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在重大问题上应该旗帜鲜明,提倡什么、发扬什么,反对什么、限制什么,不能含含糊糊。在这方面,我们是有教训的。邓小平同志指出过,有一段时间,最大的失误是教育,主要是思想政治教育。我们要引以为鉴,务必不能重新发生这种问题。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利于人们开阔眼界、活跃思想、增长才干、开拓创新。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市场活动中出现和存在的东西,并不都是积极的、健康的、合理的。对于错误的、丑恶的东西,必须予以抵制、批评和纠正,不能漠然视之,更不能任其泛滥,让它们去腐蚀人们的思想和灵魂。
  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在党内和全国各族人民中,特别是在广大青少年中,要继续坚持广泛深入地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广泛深入地进行中国近代史、现代史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提倡正确的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这些思想观念,同进行现代化建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密切联系的,并且会提供重要的必不可少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这方面的教育搞得越好,越有助于人们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历史使命感、责任感,越有助于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越有助于人们抵制腐朽、丑恶东西的侵蚀。这是我们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要锲而不舍地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工作,目标是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
  我们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当然要讲效益、讲盈利,重视个人利益,但要防止拜金主义思想的滋长。我们建设的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出发点和归宿是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增强综合国力,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并且逐步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这个大原则。个人利益要在国家、社会利益的发展中得到实现。个人利益的实现,不能损害国家、集体和他人的利益。必须严肃指出,我们的党和人民,决不允许那种损人利己、唯利是图、金钱至上、尔虞我诈等错误思想在社会生活中泛滥,决不允许给各种腐朽思想提供阵地。
  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整个过程中,要始终高度重视社会风气问题。应当警惕,如果社会风气败坏,不仅经济建设搞不上去,我们这个民族也不可能兴旺发达。邓小平同志在一九八六年就告诫全党同志:“经济建设这一手我们搞得相当有成绩,形势喜人,这是我们国家的成功。但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会在另一方面变质,反过来影响整个经济变质,发展下去会形成贪污、盗窃、贿赂横行的世界。”现在社会上有很多不好的风气。比如利用公款大吃大喝、请客送礼,讲排场、摆阔气,铺张浪费,随意挥霍国家财产,甚至发生了向党政机关送礼券、送干股的现象,也有一些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堕落到贪污受贿、徇私舞弊、不给好处不办事的地步。这种情况如果发展下去,不加制止,不得了。解决这些问题,要靠法制,靠建立起真正有法制的公平的市场竞争机制,也要靠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造成和保持良好的社会风气中,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必须起好的带头作用。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勤政廉政建设。我们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定要保持党政机关的纯洁性。
  总之,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要求,目的是增强党和国家的凝聚力,增强干部队伍和群众队伍的凝聚力,更好地发展社会生产力,集中力量把国民经济搞上去。
    * 这是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四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的第四部分。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