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发展方式 建设低碳社会(2)

核心提示:传统产业的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是走向绿色经济的第一步。发展先进制造技术产业,物联网是走向绿色发展的突破点。调整能源结构,发展核能和可再生能源是建设低碳社会、实现绿色发展的基础。在全社会倡导低碳节能的生活方式是建设低碳社会,实现绿色发展的根本保证。

除此之外,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成绩就是基础设施取得显著的成果。铁路、公路、高速公路、民航航线和民航货运量现在都是世界第二。我们国家幅员辽阔,没有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就没有办法解决。2006年,工程院召开过一次国际桥梁大会,与会的外国人都目瞪口呆,因为最近15年,我国平均每年修一万座桥,数量和长度都是世界第一。在四川宜宾以下长江主干流现在已经有69座大型桥梁。1957年毛主席横渡长江的时候,看到武汉长江大桥正在建设,毛主席非常感慨,诗兴大发:“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他老人家想不到的是现在我们架了69座桥了,光武汉就已经在建第九桥了。当时第一座武汉长江大桥总设计师是苏联专家,现场的总指挥也是苏联的工程师,桥的钢梁我们一直用到现在,那是苏联的钢铁厂生产的,水泥是塔什干水泥厂生产的,我国当时还生产不了600标号以上的水泥,那时需要650标号的水泥。但是现在我们不但在长江上架桥,还在杭州湾建立了跨海大桥,在舟山群岛和宁波之间建立了跨海大桥,而且桥梁的形式更加新颖,一般是斜拉桥,桥梁很轻、薄,材料用得少,稳定性也比较好,最为让我们高兴的是,现在所有的材料都是国产的,设计师和总工程师都是中国人。

经济高速发展使我国减排形势严峻

在我们取得了很多成绩的同时,也需要看到,我国经济结构不合理,经济增长方式粗放,又处在工业化进程和消费结构升级加快的历史阶段,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形势十分严峻,完成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的任务非常艰巨。

有人说,多用点燃料到底有什么问题?最近100年以来,地表温度上升了0.74度。过去150年的升温曲线,升温的斜率大概是15度左右,最近100年的斜度大概就变成30度左右。最近50年,就是从1960年到2010年,角度就是45度以上了。而最近20年,达到60度左右,升温速度是过去的2倍。温度上升的速度越来越快,这和人们燃烧化石燃料,产生大量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有关系。

世界是这样,中国的情况是什么样呢?中国有气象统计是从19世纪末叶开始的,西方传教士当时记录温度最西到德庆藏族自治州,最南到我国和越南交界的地方,最北到齐齐哈尔,东面就在北京、上海等地。中国的温度上升是非常有意思的。特别是从1949年以后,我们热火朝天进行建设,温度都是上升的,三年自然灾害期间温度下来了,因为不怎么进行生产。十年文化大革命时期,温度向下降,因为很多工厂都停产了。温度变化间接地反映了人类的生产活动、社会活动对气候是有影响的。锦涛同志说,气候变化既是环境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归根到底是发展问题。当我们不发展或者发展速度很慢的时候,可能影响就会小。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