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发展方式 建设低碳社会(3)

核心提示:传统产业的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是走向绿色经济的第一步。发展先进制造技术产业,物联网是走向绿色发展的突破点。调整能源结构,发展核能和可再生能源是建设低碳社会、实现绿色发展的基础。在全社会倡导低碳节能的生活方式是建设低碳社会,实现绿色发展的根本保证。

全球气候变化的原因有自然的原因,也有人类活动的原因。自然的原因是火山活动、太阳黑子活动等;人类活动主要是指温室气体的排放,气溶胶和土地利用的变化。所谓气溶胶就是空气里面有大量细小的微粒飘浮,就是像胶体一样。土地利用的变化是指例如本来是一块种庄稼的绿地,现在用水泥铺成大广场,这就对气候影响很大。城市化到最后都是钢筋混凝土森林,庄稼、树木都能够吸收碳,而城市建筑不但不吸收,还往外排放。现在,我国在国际上受到一定的压力,我们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是世界第一,这个压力不仅是西方国家给我们的,发展中国家对我们也有意见,特别是西南太平洋的岛国。这些岛国离海平面只有三米、五米、八米,所以他们很紧张。

但我们有自己的原则立场,大概是这么四条:第一,从工业革命1760年开始到1950年,发达国家排出的二氧化碳总量占世界总量的95%,到2006年还占80%,去年还占74%,也就是说四分之三是西方发达国家过去工业化的过程中排放出来的。第二,中国在高速发展中,二氧化碳排放量居世界第一,但人均排放量仍然大大低于发达国家,现在我们人均的碳排放只有美国的四分之一,日本的二分之一。第三,我们要按照《联合国气候框架变化公约》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什么叫共同的责任?大家都要减排。什么叫有区别的责任?发达国家是以1995年的排放标准,每年减少两个百分点,发展中国家是以2002年为标准,每增加一万美元的GDP,所排出的二氧化碳要减4%到5%,就是在增量过程中要减少消耗,不能剥夺我们的发展权,而生存权、发展权是人类最大的人权。第四,我们要依靠科技进步,大力节能减排,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发展低碳经济。中国在这方面到目前为止在世界上走在前列的。

工业节能减耗、发展循环经济

二氧化碳的排放意味着工业发展了,很多化石能源需要增加,消耗后排放出来,所以我们要降低单位产品的能耗,同时发展循环经济,反复利用这些能源。在世界上大家有一个共识,叫做倒U型曲线,或者叫库兹涅茨曲线,横坐标是经济繁荣的过程,纵坐标是污染程度。农业社会的时候,经济水平很低,污染也比较低,所以这个时候叫做贫穷但是干净。现在到青藏高原,天是蓝的,云是白的,空气是干净的,水是清的,但人民比较贫困,因为他们不用化石燃料,烧的是牛粪。然后随着经济发展逐渐上升,污染也逐渐增加,人均8000到15000美元的时候是最高峰,就是富却脏了。在20世纪初到1920年左右美国的五大湖地区,日本、德国在战后七十年代,到处是工业污染。人均过了15000美元到20000美元以后,城市化完成了,所有的路、房子都造完,不需要很多钢铁水泥,现在的产业主要是高技术产业、高附加值产业,不以消耗能源资源为主,所以慢慢地就变成富而且干净。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