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矛盾与社会管理(13)

核心提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有几点特别重要。一,应该以社会公正为依据来进行基本的制度设计和政策安排。二,应当发掘并用好中国应对社会矛盾的独特优势。三,建立公正、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四,应当开始着手建立一个初级民生保障体系。五,要控制好几个特别重要的具体变量:通货膨胀、大学生就业、贫富差距、官员腐败等。

第五,我们要控制好几个特别重要的具体的变量。社会管理应该是两大方面的任务:一个方面是引领性、导向型的任务,这是顶层设计、制度安排、大体性的建设。另一方面是要按住具体的导火索性的敏感部位。就具体的变量来看,除了宗教和民族边疆地区之外,有几个变量特别需要注意要控制好。第一是通货膨胀问题。通货膨胀一旦出现,对低收入者和中低收入者杀伤力最大。第二是大学生的就业问题。现在大学生跟以前大学生不一样了,他们付出高昂的学费,上大学本来是要收回成本,结果发现连工作都没有了,会引起极度不满。而大学生精力充沛,见识广泛,活动范围广阔,现在不但行为活动,而且上网活动范围更大,不满就会造成很多麻烦。新生代农民工也有类似的情况。有几个群体特别需要引起关注,社会学界领军人物陆学艺先生说,社会稳定、社会安全很重要一点是,你看水浒传中哪些群体能量大,而且产生不满了以后,容易被逼上梁山造反,在中国有类似群体,千万不要重现那种逼上梁山的状况。我们对号入座看一看,宋江相当于现代的县政法委书记,林冲是复转军人,李逵是新生代农民工,晁盖是影响力很大的模范村支书,孙二娘属于不合法经营的个体经营户,柴进属于当地有号召力的工商联主席,武松相当于县武警大队的大队长,吴用是当地的民办小学校长,都是在当地的草根阶级中能量大、有地位、有感召力、有影响力的人,所以,这批人如果遇到不公正待遇,产生不满,社会就很麻烦了。第三是贫富差距问题。第四是腐败问题。腐败问题我们说了很多年了,但现在愈演愈烈,这是一个现实,下一步能不能把腐败问题解决好,这是直接影响到我们党的公信力的问题,而且是影响到我国民生问题能不能解决好的问题。

为什么把腐败问题与民生挂钩?腐败问题意味着公权力无止境的扩张,就会造成与民争利的现象,直接损害民众的利益。所以,无论从党的公信力角度,还是从维护民众利益的角度,都必须把腐败问题铲除。我们国家现在腐败活动出现了这样三个特点:一是涉案金额越来越高、影响越来越大。十几年以前,陈希同贪污几十万被判了16年,泰安市原市委书记胡建学贪污几十万被判了死缓,而现在动辄涉案金额就是上千万、上亿甚至更高。云南省交通厅原副厅长胡星受贿几千万,深圳市原市长许宗衡涉案金额有可能达到20亿,涉案金额越来越高、影响越来越大,甚至影响到我国的经济安全问题。二是腐败的样式五花八门了。当公权力失去制约以后,当事人能腐败到什么地步是取决于当事人的想象力的问题。当事人的想象力越丰富,腐败的样式越是五花八门。三是恶性化色彩显露,越来越恶性化了,有个省政协副主席雇凶杀自己的老婆。

简单来说,我们能不能有效进行社会管理和创新,能否让社会矛盾问题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就取决于以上两方面的任务。这两方面都做到的话,我们的社会管理就没有问题,而且社会矛盾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缓解。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