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矛盾与社会管理

核心提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有几点特别重要。一,应该以社会公正为依据来进行基本的制度设计和政策安排。二,应当发掘并用好中国应对社会矛盾的独特优势。三,建立公正、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四,应当开始着手建立一个初级民生保障体系。五,要控制好几个特别重要的具体变量:通货膨胀、大学生就业、贫富差距、官员腐败等。

今天我们以社会矛盾为主要线索来谈社会管理,从四部分内容展开:第一部分是社会矛盾日益凸显的主要原因;第二部分是现在中国社会矛盾问题的主要特征;第三部分是中国社会矛盾的基本判断;最后一部分是一些应对思路与措施。

社会矛盾日益凸显的主要原因

胡锦涛总书记对于当前中国做了一个准确的历史定位:中国现在正处在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和社会矛盾凸显期。

一方面,中国的发展成就巨大。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取得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中国人均GDP已经从改革开放初期的200美元,增加到2010年的将近4500美元。与印度做对比,1990年的时候,我们人均GDP300美元,印度是360美元,印度比中国高出20%;到了2009年,印度人均GDP1160美元,而中国人均GDP达到了4300美元,比印度高出来三倍。我国综合国力大幅度提高,不夸张地讲,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奇迹之一。

另一方面,我国现在社会矛盾问题日益凸显,已经开始全方位的影响到中国发展的全局。胡总书记曾说过,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可能更复杂、更突出。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我国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高层的这个判断比较清晰,但基层对此理解不是特别清晰,很多地方还是全心全意抓住GDP不放。当然,经济建设很重要,但是我们要看到,社会矛盾在日益凸显。

现在,社会矛盾问题凸显原因何在?最主要的原因有以下六项。

第一个原因是巨量的事情被挤压到相对有限的时空中。与绝大多数国家相比,我国的发展多出一项任务。大多数国家完成一个转型,即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型就可以,而中国还要完成另外一个转型,这就是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现在很多矛盾都是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而引发的,并且我们是现在世界最大的共同体,这就意味各种不同要素、各种变量要素特别多,而一个变量要素起了变化,就会连带其他的因素起变化。简要地说,就是时间紧,任务重,巨量的事情就会造成广泛、复杂和突出的种种社会矛盾问题。

第二个原因是发展的极不平衡。全世界各国中,我国的不平衡可能位居第一。现在,经济与社会之间不平衡,经济高速推进,而在社会建设、社会管理方面严重滞后,城乡之间、区域之间、行业之间等各方面都出现了明显不平衡的现象,使得各种矛盾错综复杂地交织在一起,必然会造成大量社会矛盾。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