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矛盾与社会管理(2)

核心提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有几点特别重要。一,应该以社会公正为依据来进行基本的制度设计和政策安排。二,应当发掘并用好中国应对社会矛盾的独特优势。三,建立公正、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四,应当开始着手建立一个初级民生保障体系。五,要控制好几个特别重要的具体变量:通货膨胀、大学生就业、贫富差距、官员腐败等。

第三个原因是强烈的经济利益冲突。我们目前遇到的是中国几千年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经济上的冲突。改革开放以后,随着人性化生活方式以及生活取向的形成,民众对于富裕的生活有普遍的极大的渴望,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具有一定的家庭财富和经济实力,所以中国前所未有地表现出一种对经济的强烈渴望和冲动。民众一旦进入了这种强烈经济冲动,就必然会激发出充分的潜能。马克思说得对,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于是,就会释放出剧烈的社会能量。假如这些能量整合不好的话,会形成巨大的冲击力,造成大量的社会矛盾问题。我们做做对比,改革开放以前的30年,人们强调的是理想化、道德化、政治化,对经济是不屑一顾的,是一种禁欲主义,走向一个极端。改革开放以后,使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是我们共产党最大的心愿,然而取代禁欲主义的却是拜金主义,物欲横流。我们现在正处在强烈的经济利益冲突时期,而且必然要经过这个时期。

第四个原因是社会经济领域缺乏正常的秩序和规则体系。我们正处在急剧的社会转型时期,这个时期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就是旧的规则体系不管用,而新的规则体系还没有系统地建立起来,某种意义上讲,我们正处在一个规则的真空期。规则的真空期是无章可循,肯定要形成种种抵触、冲突、矛盾。现在,巨大的能量释放出来了,必须有效整合,靠的是什么,靠制度,制度就是一种规则,现在这方面很薄弱。在不讲规则的问题上,民众特别是网民群体,首先把矛头是对准富人和官员,实际上不讲规则的现象已经不是特定群体的问题了,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全民性的问题。中国现在各个阶层都存在不同的缺少规则,尤其是缺少规则意识。缺少规则意识比缺少规则还可怕。

第五个原因是社会不公现象十分明显。这是公认的事实,不需要争论。我国现在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基尼系数早就突破0.47的界限,远远超过美国、俄罗斯和印度等国家。再一个,我们国家城乡差距居世界第一,统计学上的数字是3.33倍,实际上可能要是5倍到6倍。而合理区间应该是在2倍以内。另外,行业之间差距、地区之间差距等也很严重。贫富差距大了就很麻烦,按照心理学的归因理论来说,凡是处境不好的人,归因的特点是外向型归因,原因总在自身以外;相反的,处境好的人在归因的时候多是内向型归因。现在,中低收入者和贫困群体在我们国家比例超过70%,在归因的时候,肯定大批的人把原因归于社会,这会产生什么感觉?第一是不认同,第二是抵触,而很极端的人有可能就是仇恨,这样一来,社会各种各样的矛盾必然就会形成。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