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矛盾与社会管理(3)

核心提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有几点特别重要。一,应该以社会公正为依据来进行基本的制度设计和政策安排。二,应当发掘并用好中国应对社会矛盾的独特优势。三,建立公正、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四,应当开始着手建立一个初级民生保障体系。五,要控制好几个特别重要的具体变量:通货膨胀、大学生就业、贫富差距、官员腐败等。

第六个原因是社会焦虑。我们有共同的感受,我们现在都很着急,焦虑不安、浮躁不定,这种现象在中国历史上来看,几乎可以说是空前的。每个地方、每个区域、每个阶层都有焦虑。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焦虑现象?原因至少有两条。第一条是社会利益结构全方位大幅度的调整,而希望在短时间之内完成。换句话来讲,每一个人、每一个群体的社会位置、经济位置要重新洗牌,要推倒以前的利益结构、重构新的利益格局,且在短时间之内要完成,所以,这是很大的问题。还有,在我们国家一夜暴富和一夜下岗这两种截然相反的现象同时大面积的存在着。而这些暴富者未必都是黑心暴富,从理论上看,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成为暴富群体中的成员。比如胡润报告称,中国平均每1400个人有一个千万富翁,其中两成是投资房地产,早些时候多买一两套房子成为富翁是很容易的事。而相对于另外一个群体——一夜下岗的反差太大了,人们会产生人生的不确定感,对于未来不可预期,一定会焦虑不安。第二条是信仰在不小的范围内丢失。我们知道,一个民族普遍有充实的信仰的话,那么这个社会的民众心里会非常充实、坚定。而我国在社会急剧转型期,我们的信仰在不小的范围内被人们丢失了,换句话讲,我们的国家、民族在特定时期里,人们的心灵缺乏一种坚守,就难以经得起各方面的诱惑。现在诱惑很多,但又抓不到,这也必然焦虑不安。所以,这两方面的原因就使得我们的社会充满了焦虑。

如果从社会心理的角度跟毛泽东时代对比,我们就可以发现,在毛泽东时代,社会规则非常简单但有效,社会控制是高强度的,民众信仰是高度一致的,人们的心理相对来说比较踏实。这种相对比较踏实的心态用当时的流行语言描述就是:“毛主席挥手我前进。”现在,社会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管你喜欢不喜欢,这必然是历史的一个巨大进步,前几年有一首流行歌曲唱的:不求天长地久,只求曾经拥有。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真实的写照——焦虑的时代、焦虑的民众。一个社会存在着大面积的焦虑现象,对这个社会是十分不利的,首先会造成大量社会问题,放大人对社会体制不满的情绪。

总而言之,正是由于以上六个方面的原因,我们国家的现阶段社会矛盾问题日益凸显。

中国现阶段社会矛盾问题的主要特征

现阶段中国的社会问题是在特有的历史时代背景下出现的,表现出和其他国家很不相同的一些特征。至少有以下六个特征。

第一个特征是民生需求重于政治诉求。

有调查显示,中国民众最感兴趣的问题,前六位都是民生问题,而且是基础性的民生,一般是社会保障、通货膨胀、医疗、公共卫生、教育问题、养老保险问题,还有一些地方对环境生态特别关注。原因很简单,我们国家民生长期以来没有得到应有的改善。中国现在主要矛盾问题,80%以上根源于民生问题,人们对政治兴趣并不很大。当然,民主化是历史趋势,但现在是解决民生问题的阶段,这个阶段结束以后,在这个前提下去进行民主相对来说成本可能要低得多,是水到渠成的事。别的国家、地区没有经过民生阶段,而进入民主的时代。我们看到,印度穷归穷,但民众对政治很感兴趣,选举时,印度人携家带口,身着盛装,井然有序地排队投下神圣的一票。泰国红衫军、黄衫军打得不可开交。现在中国民众对政治兴趣并不大,而对民生兴趣最大,民生解决不好的话,会诱发各种各样的矛盾。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