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韩小明:当前国际国内经济的基本态势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当前国际经济的基本态势

第一个问题,当前整个世界经济的四个基本趋势。

一是全球化的趋势。这一点统帅其他三个趋势。所谓全球化,就是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都必须和全球经济联系起来,经济的社会化程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不是局限于一个地区、一个城市、一个国家,而是在全球范围内。如跨国公司来到了中国,我们的企业也在不断地走出去。这是国际化的一个趋势。

二是信息化的趋势。我们现在讲信息化建设或者新兴工业化时都讲到了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问题。其实,信息化的概念远远不是一个技术上的问题。应该说,它是经济的一种联系方式,通过这种方式,才能把全球经济联系到一起。

三是虚拟化的趋势。作为上市公司,市场上股权在来回的转移,这转移的股权就是经济虚拟化的表现。从全球经济来看,金融资产的规模远远大于实物资产的规模。比如,同仁堂的整体净资产没变,但是它的股价只要涨了,金融资产就增加了。讲虚拟化的趋势,就是为了让大家重新认识股票价格的变动和企业状况的变动之间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关系。

四是网络化的趋势。所谓网络化的趋势,并不是指互联网的概念,举个例子来说,一个企业可能不直接从事生产,只从事研发,他们把研发成果委托给另一个企业去加工,然后再委托给第三个企业去销售。网络化的趋势意味着整个企业组织是通过这样一种网络性的特征联系在一起,而不是通过产权把它一体化。现在发达国家已走到了这一步,大部分跨国公司都这样做,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主要靠研发,卖知识产权给欠发达国家,发达国家拿到的是高收益,剩下加工费留给欠发达国家。大家知道,加工是最不赚钱的;而商业可能赚钱,可能不赚钱,风险很大;而研发是最能赚钱的。

这样四大趋势实际上统率着今天的全球经济,包括每一个国家经济的各个方面,如果我们还是按照过去的方式观察经济、观察企业、操作企业,就要落伍,我们所有的经营思考都必须适应这四大趋势。

第二个问题,在这四大趋势中,全球化是主要的特征、主要的趋势。

经济全球化实质内容到底是什么?这里只讲一点,经济全球化的实质是国家的经济主权必须服从国际经济规则,换句话说,不管你是哪个国家,全球有一个统一的经济规则,大家都必须遵从。不管是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只能通过研究、协商国际经济规则来实现自己的利益,而不能把某个国家的利益凌驾于国际经济规则之上。这涉及到一个国家主权问题,过去我们老是强调国家的经济主权,加入了WTO后就要修改法律、法规,撤销一些与国际经济规则相悖的规章制度。

我国遵循国际经济规则与全球经济发生联系后,国内经济发生了一些什么样的变化呢?首先是国内市场的国际化。现在的国内市场,实际上已经国际化了。像过去我们买国外品牌的手机,比如摩托罗拉、爱立信、索爱等,必须要通过国际贸易;今天它已经成了国内贸易。它们在中国工厂生产出来,就是中国的产品,卖给中国人,自然是国内贸易。反过来,如果把在中国生产的摩托罗拉手机卖给美国人,就成了国际贸易。为什么现在我们的外贸发展得那么快?有50%以上的跨国公司在中国生产的产品卖给全世界,这些都记在我们的出口上。

第二个变化,从统计的角度来讲,是从国民生产总值(GNP)到国内生产总值(GDP)或者地方生产总值的变化。转换的时间是上个世纪90年代,悄悄变过来的,为什么要变?就是因为国内市场国际化了,已经分不清一个产品是谁生产的,只能分得清这个产品是在哪生产的。

按照产地原则做统计,哪生产的,就是哪个国家的,不管资本来源如何。这种情况实质上是告诉我们,从国家的政策角度来讲,现在已经不能简单地强调民族经济的问题,而是强调国内经济的问题。资本到了一个地方,生产出来的东西是当地的国内生产总值,对于当地的就业、税收有积极的支持作用。

今天,我们对外投资别人能够接受,别人的投资我们也能接受,这是一个很重大的概念变化。这里面我们要适应这样的观念变化,一方面怎么使我们自己的东西强大起来,另一方面我们怎么样来借力打力,实现我们整体经济规模的壮大。

第三个变化是企业的出资主体多国化。我们的企业只要上市了,哪怕只是在A股上市,国外合法的投资者就可以通过在A股市场上购买中国企业的股票而成为投资人,而H股全流通迟早也是一个必然的事情。那时候,我们为了控股,每年还需要保留51%吗?不需要了,只需要相对控股就可以了。中石油、中石化在纽约上市,在香港上市,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企业的出资主体不仅多元化,而且是多国化。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怎么来控制、怎么来运作?经济全球化在企业这个层面上,实际上已经不是原来简单的引进外资、技术、管理,作为一个多国化的企业,关键是看它的属地。国内经济和出资主体的多国化,实际上是一个宏观和微观的关系问题。

第三个问题,经济全球化的影响是什么?

首先,经济全球化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讲,都是双刃剑,对发达国家是利大于弊,对发展中国家是弊大于利。发达国家的经济实力强,资金雄厚、技术先进、管理科学,发展了几百年市场经济,积累了一整套的经验。经济全球化要求的是自由贸易,打开国界,全球交易,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发达国家肯定占便宜,所以利大于弊。在讨论国际经济规则的时候,发达国家的发言权或者话语权相对来讲也比较重,而发展中国家确实处在劣势地位,如果不找到适当的路径,没有自己特定的资源,很难取得更多的收益,只能处在从属的地位。为什么会是这样?从全球资源的流动角度来看,现在智力资源、研发资源、信息资源包括环境资源都在向发达国家集中。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发展中国家应该考虑怎么把这些资源稳定在自己的国家内,找到本国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发展路径,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挑战。

其次,我们过去总讲发展中国家的后发优势,但是后发优势对于今天的发展中国家来讲,已经大大弱化了。只要落后,差距就会不断扩大,为什么?道理很简单,科技的竞争力已经成为支撑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最关键因素,如果没有研发、没有创新,只固守原来老产品的加工,加工效率再高,也只是二类、三类企业。大家可能经常听到一句话,一类企业卖规则,二类企业卖技术,三类企业卖产品。

发达国家之所以比我们强,关键是他们的研发实力非常强,90%以上的知识产权在他们手里。发达国家在创新上处于领先地位,创新的同时也创新了规则,后面的人只能按照他们的规则去行事。我们认识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强调培育我们国家的自主创新能力,要建立创新型国家。为什么亚洲四小龙当时能够迅速腾飞?就是因为当时大家都处在工业社会。工业社会的概念是什么呢?谁的工业能力强,谁就领先制造业技术。制造一条生产线,不管是生产什么,家用电器也好,生产药也好,在大城市也好,在沙漠里也好,生产出来的产品是一样的,这就是工业能力。但是研发产业不一样,研发靠什么?靠人!靠智力资源、靠投入、靠环境、研发的氛围。这些因素的移植是有条件的,它们肯定往好的地方积聚,所以发达国家的研发能力比发展中国家强,我们国家城市地区的研发能力比农村地区强,这个道理是很明显的。

第三,关于经济全球化的总体影响。我们今天面对的经济全球化形势就是这样,国内形势也是这样,后发优势的弱化使发展中国家、落后国家的赶超越来越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简单地跟在发达国家后面,永远出不了头。过去在工业时代或许还能出头,现在科技时代还是跟在人家的后面,接受人家的技术转让,就很难走出去了。有一段时间,我们以市场换技术,因为那样能够迅速地提高我们的工业能力,换了一段时间以后,发现不能再换了,再换下去就会弱化我们的自主研发能力。所以我想,经济全球化这个背景带来这些影响,实际上从国家的角度是这样,从我们企业的角度来讲,同样是这样。

第四,我们国家面临的挑战。我们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最大的不同在于,我们是个发展中的大国,大国效应使得我们有可能通过集中国家的力量在国际竞争能力上赶超发达国家。我记得龙永图讲过,在WTO谈判的时候,世界上100多个小国都坐在休息室里喝咖啡,小国基本上没有话语权,处于边缘化的地位,只有一二十个经济上比较强的国家在谈判,他们制定好了规则,其他国家跟着照办就是了。虽然我们国家人均收入在全球排100多位,但整体实力是很强的,去年排第四,因此现在中国年年都作为观察员参加由全球经济比较发达的八个国家组织召开的八国会议。

靠整体实力就有可能使我们借助国外的资本做不太重要的事情的同时,用我们自己的资本做重要的事情。比如,我们既能搞登月,又能搞载人航天,这些工程对于任何一个小国,即使是意大利这样发达的国家也是做不了的。

13亿人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要把这个市场开发出来,让13亿人有购买力。国外的资本为什么愿意进来?他们就是看到了这个潜在的市场。从这个意义上讲,整体的实力和巨大的市场对全球的资源有明显的吸引力,尤其是可移动资源,这是我们面临严峻挑战时期的一个最大的机遇。但问题在于,这个整体实力能不能真正得到发挥,这个巨大的市场能不能被开发出来?这也是如今我们经济中的两个最大问题。

我们在全球经济中所处的地位

第二个问题,简单讲一下今天我们在全球经济中所处的地位。

首先,我们的相对实力在迅速增强,这是非常重要的。2002年我国经济总量在全球排第6位,2006年我国排第四位,从第六位走到第四位是一个相对位次的变化。2002年我国经济相当于美国的13.9%,相当于欧盟的21.3%,相当于日本的37%;2006年我国经济已相当于美国的20%,美国经济也在增长,我们比它增长得更快。2002年我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所占的比重是4.4%;2006年是5.5%。世界银行做了一个统计,各个国家经济对全球经济发展的贡献,2003年—2005年,我们的平均贡献是13.8%,全球第二,第一是美国,29.8%。这就是我们相对实力的增强。

第二,我们的外贸地位快速提升。2002年是第六,2006年我们变成了第三位,外贸的相对增长速度大于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加入WTO后,我们的外贸得到了很大发展。现在,我们的外贸顺差越来越大,成了国际问题,但是这个顺差说明了我们的出口能力非常强大,尽管出口结构还不是很好,出口的水平还不是很高。2004年我们的外贸顺差只有320亿美元,2007年预计达到2500亿美元。顺差意味着什么?外贸顺差的增加进一步加强了我们的外汇储备。

从总体来看,我国经济在国际经济中具有比较大的影响,受到了各国的高度关注。大家经常从媒体上看到听到各种各样的中国威胁论,美国、欧盟都在散布中国威胁论。客观地讲,这是由于他们已经看到了中国潜在发展的能力对其构成了潜在的威胁。美国、欧盟为什么打压中国的汇率,要求人民币继续升值?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家说,这是因为他们看到了中国经济发展太快对他们构成威胁,所以希望通过人民币继续大幅度升值,来抑制中国经济发展的势头,抑制中国实力在全球经济中所占位次的变化!

从这个意义讲,在市场经济中,这种威胁实际上是一种竞争,每个国家都在把对方当作竞争对手。大家知道,中美有高层对话机制。这个对话机制是个沟通机制,你给我一些什么让步,我给你一些什么让步,达成某些意向上的共识。他们为什么能坐下来跟我们进行高层经济对话?就是因为我们已经强大到了他们不得不重视的地步。此外,在国际高新技术产业领域,我们也逐渐有了一席之地,有了发言权。虽然发言权的强和弱是一回事,但有或没有是两码事。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